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勒斯坦入联申请效应发酵 安理会下周一磋商

2011年09月24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联合国9月23日电 题:巴勒斯坦入联申请效应发酵 安理会下周一举行磋商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巴勒斯坦23日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交入联申请后不久,潘基文通过发言人表示,他已经将有关申请文件转给联合国安理会。

  当日下午,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黎巴嫩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拉姆也很快作出反应,称安理会下周一将就此举行磋商。萨拉姆告诉记者,从潘基文处得到巴勒斯坦入联申请后,他随即向安理会其他14个国家散发了这份文件。

  萨拉姆表示,他向安理会其他成员国散发巴勒斯坦入联申请文件并召集安理会下周一下午三点举行会议,就此举行磋商。

  “中东四方”——美国、欧盟、俄罗斯、联合国——当日下午也就巴勒斯坦入联申请举行会议。

  会后中东四方发表声明,急促各方克服眼前障碍,立即恢复无预设立场的巴以直接对话。

  声明指出,巴以双方在一个月内举行筹备会议,并要求双方在会议中承诺一个在2012年底前双方达成协议的时间表。

  “中东四方”期待巴以双方能在3个月内就领土和安全问题形成综合提案,在半年内双方取得实质性进展。最终四方将在适当的时候,在莫斯科召开一次国际会议,与巴以双方展开磋商。

  声明还承诺,将会举行一次全球捐助大会,给予巴勒斯坦全面长久的支持。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上述协议表示赞赏,称之为是一个“实质而具体的提议”,她并敦促巴以双方利用此次机会回到谈判轨道上来。

  当日阿巴斯赴联大发言时,除了刚刚进入会场时全场热烈持久的掌声之外,阿巴斯在发言中也数度被响彻联大会场持久的掌声打断,当日最持久的掌声出现在阿巴斯将入联申请文件副本展现于整个联大的时候,在掌声围绕中以色列代表席的沉默,多少显得单薄而尴尬。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随后也在联大发言,他称自己在这里不是为了博得掌声,而是为了讲述真相,“真相就是巴勒斯坦想要寻求一个没有安全的国家而你们不能让这一切发生。”

  内塔尼亚胡甚至抨击联合国是一个“荒谬的剧场”,并挑战阿巴斯发言称巴勒斯坦只拥有“梦想和希望”。

  内塔尼亚胡不断强调以色列国土面积小,在好战的伊斯兰地区的包围中,需要战略纵深保卫自己。

  媒体预测,安理会将会就巴勒斯坦入联申请一事展开为期数周的磋商。理论上,安理会要在35天内就联合国会员申请得出结论,但分析称,各国能够找到各种借口拖延期限。

  巴勒斯坦入联申请要在安理会获得通过,必须获得15个成员国中9票以上的赞成,其中包括五个常任理事国的赞成票。

  如今已经有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巴西、黎巴嫩对巴勒斯坦入联表态支持。美国已经威胁一旦进入投票程序将会投否决票。而其他国家目前还未有明确表态,包括德国、英国、法国、加蓬、尼日利亚、葡萄牙、波黑。另外,哥伦比亚表示可能会弃权。

  《纽约时报》分析称,德国倾向于否决,法国则相反,英国在骑墙,葡萄牙和波黑历来与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走得近,但此次不知态度如何。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