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长崎县知事参加为中国人扫墓活动

2011年09月25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崎9月25日电(记者 孙冉)9月23日“秋分”,是日本的法定节日,也是日本“三连休”的首日。这一天,长崎秋高气爽,风和日丽,温度适宜,是人们外出旅游或在家休息的好日子。但这天一大早,400多长崎市民响应长崎县日中亲善协议会的号召,来到位于风景秀丽的长崎稻佐山麓的国际墓地,为几百年来客死长崎的众多中国人扫墓。他们中有政府职员、企业员工、商业店员、普通市民、大中小学生以及当地的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中国驻长崎总领馆馆员也参加了扫墓活动。

  本次扫墓队伍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年愈60的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先生,他身穿工作服,与其他扫墓人员一样蹲行在高低不平的墓碑间,挥镰割去簇簇杂草,再一丝不苟地清理干净。

  李文亮总领事在扫墓开始前的致辞中,对长崎市民牺牲休息时间前来为中国人扫墓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早期大批中国人飘洋过海来到一水之隔的长崎谋生,死后长眠于此,固然有当时交通不便的因素,但友善宽宏的长崎人也是他们没有落叶归根,选择留在此地安眠的因素之一。如今这些墓地虽然大多已无后人照料,但却得到长崎市民的悉心呵护,实在令人感动。希望这一沟通长崎市民同中国民众心灵的“草根交流”活动继续坚持下去,为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赖发挥积极作用。

  长崎县知事兼长崎县日中亲善协议会会长中村法道代表发起方致辞,表示长崎与中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长眠于此的中国人为长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保护、清扫他们的墓地也是长崎民众的责任,长崎县将把该项为中国人扫墓活动作为每年重要的例行活动长期坚持下去。中村还结合辛亥革命100周年,介绍了长崎有关纪念活动以及其他同中国的交流项目,希望长崎民众广泛参与和支持,不断将长崎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推向深入。

  长崎为中国人扫墓活动始于1974年,是由已故长崎县知事久保勘一先生发起的,长崎县政府和长崎县日中亲善协议会每年秋季举办一次,今年为第38次。该项活动受到当地民众积极响应,当地媒体均给予详尽报道,自发参加者越来越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