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菲合谋在南海"牵制中国" 双方步调未达成一致

2011年09月26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菲合谋在南海“牵制中国”双方步调未达成一致
中国南海舰队南海巡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6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将于27日在东京举行会谈,预计双方将发表包括加强南海安全合作等内容的联合声明,有意牵制在南海地区影响力增强的中国。

  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菲两国在南海牵制中国的企图上存在差异,双方正在“谋求妥协点”——日本想通过与美国联合来遏制中国的海洋活动;而菲律宾则是在对抗中国的同时认为“没有胜算”。两国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展示步调一致,将成为此次会谈的焦点。

  联合声明草案还提出强化在应对地区及国际局势中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把副部长级双边政策磋商升级为战略对话。此外,双方还计划加速包括防卫、海上保安等相关部门间的海洋磋商。

  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沙群岛主权问题上存在争议。虽然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的访华期间曾与中国就扩大经济合作达成协议,缓和了当初的强硬姿态,但在9月22日,菲律宾召集了东盟10国的海事专家开会,企图争取以一个区域政策共同与中国抗衡,欲单方面划分南海。但与会专家没有批准菲律宾提出的“和平、自由、友谊与合作区”的架构,也没有确认该提议符合国际法。而柬埔寨和老挝均未派员与会,凸显了东盟在此问题上缺乏一致性。菲媒体评论认为,菲律宾在南沙问题上未获东盟支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南海问题表态,重申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此我们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为中国政府一直以来所坚持。”

  洪磊还说,中方一直从和平发展的国家战略和睦邻友好的周边政策出发,着眼地区和平稳定大局,致力于和有关国家在尊重历史事实和相关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双边谈判和友好协商,和平解决南海争议。

  南海问题本质上是中国同南海周边一些国家对于南海岛礁主权和海洋划界的争议。中方认为,解决争议最有效的途径是有关当事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问题,对此,菲律宾等国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也作出了明确的承诺。中方希望有关各方能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