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研究:权重但位不高者较爱弄权贬低他人尊严

2011年09月26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位不高却权重的人,往往爱把别人踩在脚下。研究人员说,这或许能解释为何店员经常“摆臭脸”,甚至驻伊美军为什么竟会凌虐羞辱囚犯。

  这项研究名为“权重位不高的毁灭性”(The Destructive Nature of Power without Status),即将刊登在《实验社会心理学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

  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商学院助理教授法斯特(Nathanael Fast)表示他们研究工作地位高低和权力间的关系。

  他说:“我们发现位高权重的人都还好,反倒是有权力却没地位的人,会利用自己权力逼别人做贬低尊严的事。”

  研究并以2004年伊拉克监狱阿布贾里布(Abu Ghraib)囚犯惨遭军衔不高的美军凌虐为例。

  研究并举行实验,受试学生被随机指派扮演地位高的“出主意者”或地位低的“员工”,再从10项指令择一叫别人做。

  其中,有损他人尊严的指令包括复诵“我很脏”、复诵“我没用”、学狗叫、列举自己缺点等。其它则有写下今天经历、说笑话、拍手、伏地挺身等。

  研究发现,“权重位不高的角色,命令他人进行丢脸指令的次数,高于所有其它的权位/角色组合。”

  法斯特表示,想改善这个局面,管理阶层可以告诉权重位不高者“这工作有多重要”,承诺奖励或升迁也可能有用。不过他也同意,不是所有权重位不高的人都很讨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