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召回访美外长 美巴关系仍旧“同床异梦”

2011年09月26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6日电 (申耘箐)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日前指责,塔利班在巴基斯坦最活跃分支“哈卡尼”是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名副其实的工具。美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委员、共和党议员林赛•格雷姆随后宣称,巴基斯坦必须在“哈卡尼”和美国之间做出选择,并立即放弃支持恐怖主义的政策。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25日对美方的发难进行了公开反击,并下令要求正在访美的外长希娜中止访问,立即回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2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对巴基斯坦长期的“过分强求”和“颐指气使”,已使美巴同盟难逃“同床异梦”的厄运。

  其实,从美国特工枪击巴基斯坦人、美无人机越境打击致巴基斯坦人员死亡,到美“擅自”在巴境内击毙本•拉登,美国今年以来的一系列举动早使巴基斯坦人伤透了心。马伦的指责只不过是让已经急剧恶化的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巴基斯坦观察家》撰文指出,美军侵犯巴基斯坦主权发动打击,使巴基斯坦人深受伤害并极端愤怒。国内高涨的反美情绪和美国长期以来的“不信任”和 “不知感恩”使得巴基斯坦当局面对美国此次的横加指责态度强硬。巴基斯坦外长拉巴尼表示,如果美国继续对巴基斯坦在反恐行动中的表现进行指责,美国将失去巴基斯坦这个盟友。

  面对分歧不断扩大、关系频繁紧张的美巴同盟,《萨克拉门托蜜蜂报》的评论指出,“这也许是一个没有爱情的婚姻,但双方都知道如果失去对方将更糟”。对美国而言,一方面它仍需要依靠巴基斯坦的力量打击恐怖势力、维持阿富汗撤军过程中阿富汗局势的稳定,另一方面印巴分治后开启的美巴合作对于美国在南亚的利益也有重要影响。而巴基斯坦政府在财政援助、应对国内伊斯兰极端势力威胁等问题上对美国存有依赖。

  时殷弘也表示,巴基斯坦在反恐行动中的努力符合国际反恐和国内维稳的需要,但美国不顾巴主权、国家利益和国内形势,忽视其长期的努力及取得的成果,对其“反恐不力”横加指责,是美巴关系持续恶化的根本所在。但考虑到两国间的利益关系,美巴关系就此破裂的可能性不大。(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