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超光速中微子发现者:确信结果正确但应保持谨慎

2011年09月29日 11: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宣布发现“超光速中微子”的欧洲“OPERA”实验项目协调人安东尼奥·伊拉蒂塔托28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他确信实验结果的正确性,但目前仍需要对超光速中微子的存在持谨慎态度,只有在其他科研人员重复实验并得到相同结果之后,才能证实这项新发现。

  伊拉蒂塔托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对于实验结果同样感到意外,如果这个实验结果得到验证,那么现有的物理定律很可能需要修改,科学界将面临重大变革,因此目前必须采取格外谨慎的态度对待和处理此事。

  多国研究人员于2006年共同启动了“OPERA”实验项目。在该项目一项实验中,位于瑞士日内瓦近郊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发射出中微子,位于意大利中部的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负责接收,两地相距730公里,而中微子“跑”过这段距离的时间比光速快了60纳秒(1纳秒等于十亿分之一秒)。为确保数据准确,研究人员重复进行了多次实验,都得到相同结果。

  据伊拉蒂塔托介绍,研究小组在2009年至2011年获得了首批实验数据。随后他们在过去近半年时间进行了一系列严格检验,证实了此前的实验结果,并决定将其公布于众。“因为我们知道,这样的实验结果很可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说,研究小组是按照早已确定的时间表选择了发布实验结果的时间。

  伊拉蒂塔托认为,研究小组采用的方法本身不存在错误,但他同时表示自己无法肯定实验结果“百分之百准确”,因为在科学中“没有任何百分之百确定的事情”。他指出,只有在其他科学家完成相同实验并取得同样的结果之后,才能证实超光速中微子的存在。

  “科学家必须时刻充满疑问,这是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我相信我们的实验是有效的、实验结果是正确的,希望其他科学家能够进行类似实验。”伊拉蒂塔托说。

  如果实验结果得到证实,会给未来的人类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和改变?伊拉蒂塔托表示自己对此并不知晓,也不愿对未来的可能性发表评论,“我现在既不想、也无法描绘出任何科幻电影一般的未来场景。”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认为没有任何物体的速度能够超过光速,这成为现代物理学的重要基础。如果真的证实这种超光速现象,其意义十分重大,整个物理学理论体系或许会因之重建。在伊拉蒂塔托等人宣布发现“超光速中微子”后,包括多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在内的多数物理学家表示怀疑。(记者王昀加报道员马尔凯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