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恐怖分子观察名单42万人上榜 美国公民8000人

2011年09月30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据美国政府最新公布的档案显示,即使已被洗刷恐怖主义相关罪名或撤销控罪者,联邦调查局(FBI)都有权把他们列入恐怖分子观察名单。

  美国FBI依据《信息自由法案》(FIA)公开的这些档案,显示警方在面对名列恐怖分子观察名单的民众,应如何处置,并首度公开,当国安官员在把恐怖分子列入观察名单时必须遵守的法规,以及经过何种审查才可能除名。

  恐怖分子观察名单的建立,可防止恐嫌登机、阻止非公民入境,并拖延被列名者在机场、边界和车站的时间,以及彻底的检查。

  目前该数据库共纳入42万笔资料,其中美国公民约8000人;而被列为禁止登机者共有1.6万人,其中包括500名美国人。

  负责审查纳入或移除恐怖分子观察名单的FBI恐怖分子过滤中心主任希利(Timothy Healy)表示,公开的文件显示,当局兼顾公民自由,在审查列名时采取谨慎和多道程序,并确实移除不需要再列名者。

  希利表示:“外界对恐怖分子观察名单有许多批评,但这些文件已充分说明,FBI在列名时遵循非常周延的程序。”

  不过,长达91页的文件中一些程序仍引发公民权益人士不满,例如FBI在2010年12月发给各地办公室的指导备忘录甚至指出,如果探员“合理怀疑”某人可能与恐嫌有关,就算已被法院裁定无罪,通常也不足以由名单除名。

  最初要求公开这项文件的权益团体“电子隐私信息中心”顾问麦考尔(Ginger McCall)表示:“美国的法律是采取无罪认定主义,但在恐怖分子观察名单上,即使法院已裁定无罪,仍可能被FBI认定有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