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斯兰复兴运动党得票领先 突尼斯政局显新走向

2011年10月27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官方结果再次延后公布

  突尼斯非洲通讯社10月26日发布消息称,由于本·阿鲁斯地区的计票过程出现意外,导致计票暂停,突尼斯制宪议会选举的官方结果将再次延后公布。但根据25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温和的伊斯兰复兴运动党(复兴运动党)得票数遥遥领先,在9个选区的62个席位中已经占据了24席。如果不出意外,该党将领导组建未来的执政联盟。25日晚间,首都突尼斯城的大街小巷已经出现了庆祝复兴运动党胜利的车队与人群。

  突尼斯《曙光报》认为,此次选举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女性候选人大量当选,未来突尼斯可能进入一个女性全面参政议政的新时期;二是复兴运动党很可能在制宪议会中占据主导,伊斯兰与世俗化党派的联合或将成为未来突尼斯政局的新走向。

  来自阿拉伯国家的观察员高度评价选举的成功,认为突尼斯制宪议会选举顺利落幕意义重大。它为平息当前中东一些国家因政治与社会问题而动荡不宁的混乱局面、有序进行社会变革、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好自己“家里”的事情,开启了一扇具有借鉴意义的大门。突尼斯制宪议会选举的成功还说明,任何民主与自由权利的真正获得,都需要在和平与理性的方式下,通过社会各阶层的共同努力以及广大民众的积极参与才能最终实现。

  不放弃国家的伊斯兰色彩

  复兴运动党主张政教分离、国家现代化,秉持开放和包容的政治纲领,但声称不会放弃国家的伊斯兰色彩。有分析指出,该党在能否与其他政党建立广泛的参政联盟,逐步化解积淀已久的族群和党派矛盾等等一系列问题上将面临长期而严峻的考验。

  复兴运动党领导人拉希德·加努希在选举前表示,希望成立一个民族统一政府,通过协商确定突尼斯未来的发展道路。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复兴运动党委员努尔·丁表示,未来将在尊重法律的基础上重建宪法机构。该党另一名领导人阿卜杜勒·哈米德则向外国投资者保证,承认此前突尼斯签署的所有合同,并承诺“突尼斯未来的投资环境将会更好”。

  阿拉伯“伊莱夫”网站转引西方观察家的话称,西方国家此前曾认为,突尼斯的世俗党派应该能够组成联盟对复兴运动党形成制约,并没有预计到复兴运动党能够获得这么多选票。但也有乐观的观察家认为,复兴运动党赢得选举也不见得会关闭与西方交流的大门。突尼斯大学政治学者姆尼亚对记者说,复兴运动党上台并不意味着国家将从此完全伊斯兰化,未来国家终将会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下运行,宗教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突尼斯资深媒体人沃西姆向外界表示,复兴运动党在突尼斯中下层民众中具有极大影响力,但广泛代表性是制宪议会的基础,所以复兴运动党也在宣传一些淡化宗教色彩的治国方针,以降低众多世俗化政党和西方国家对其坐大的担忧。

  面临政治经济严峻挑战

  突尼斯高级独立选举机构副主席苏阿德表示,如何尽快摆脱经济困境将是突尼斯在制宪议会选举后面临的一大挑战。因为自本·阿里政府倒台至今,突尼斯国内局势一直没有完全平稳下来,加之邻国利比亚局势动荡,突尼斯临时政府没能制定出有效的经济振兴方案。

  也有分析认为,制宪议会选举之后,此前活跃在突尼斯政坛的诸多世俗化党派与以复兴运动党为代表的伊斯兰党派的竞争,颇为引人关注。阿拉伯“大使”网站撰文指出,复兴运动党背后有来自海湾国家的资金支持,而世俗党派则多有前政权人士加入,并得到了前政权商业合作伙伴的资金支持,突尼斯现在和未来不得不面临世俗党派与伊斯兰党派的政治争夺。

  阿拉伯学者侯赛因·本·萨利姆认为,选举产生的制宪议会只是一个集思广益、代表各党派利益的平台,民众的意愿与要求还需要通过今后不断地努力来实现。假如未来政府官员不能完全反映民众的意愿,突尼斯民众依旧可以像推翻本·阿里政权那样让他们离开,从这个层面上讲,任何一个进入制宪议会的政党都需要更多地倾听民众的心声。(记者 焦翔 孙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