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称冰岛火山近期将剧烈喷发 规模为世界之最

2011年12月23日 10:2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新闻缘起

  最近,在冰岛的电台和电视台,都在持续不断地滚动着有关该国卡特拉大火山的活动情况。当地火山专家预测,从种种迹象来看,这座火山将在近期进行一次剧烈喷发,规模为世纪之最。从去年4月份的埃亚火山到今年5月份的格林姆火山再到如今的卡特拉火山,冰岛火山的活动性已经引起了全球关注。

  ——— 现象 ———

  7月份以来卡特拉火山越来越活跃

  进入12月份,卡特拉火山显示了进一步的活动性增加,有感地震明显增多,火山的表面也已经冒出了蒸汽,7月份形成的冰川裂隙更加明显,不同频率的火山颤动事件的振幅也出现了明显改变。

  冰岛气象局发布的卡特拉火山10月份地震活动报告显示:冰岛南部的卡特拉火山地震活动强度正在增强。地震发生于被米达尔斯冰原覆盖的卡特拉破火山口内。现在的火山不稳定性开始于今年7月,自那时起,破火山口范围内发生了几百次微小地震。10月5日,在卡特拉火山破火山口范围内记录到了一次强烈的震群活动,最大震级达到3.7级,多数地震活动的震源深度都小于5公里。

  据2011年7月6日—12日卡特拉火山活动周报:冰岛气象局和当地新闻机构报道,7月9日米达尔斯冰原发生了一次融冰事件,融冰起源于卡特拉火山破火山口东南部的3个冰川洼地。在前几周里,在靠近冰川洼地附近记录到了微震活动。7月8日傍晚时分,米达尔斯冰原洪水监测系统记录到了电导率的增加。水位在夜半时分接近到河桥的高度并且破坏了洪水传感器,它们可能指示了一次小的喷发,但尚未见到喷发的直接证据。融冰破坏了一座128米长的桥梁并引起了其他损失,导致了环岛公路的关闭。大约200人被转移,但当天晚些时候被允许回家。

  ——— 疑问 ———

  冰岛原本就是个火山岛?

  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火山室研究员魏海泉介绍,冰岛的火山活动活跃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由于冰岛位于大西洋洋中脊北缘,而洋中脊也是地球上有利于岩浆上升并导致火山喷发的地质构造。另一原因是在冰岛存在着一个地幔柱,在这个地幔柱内岩浆得以持续不断地高速率上升至地表。

  整个冰岛都可以说是在大西洋洋中脊扩展的过程中,由于扩展速度较快、岩浆不断补充而形成的一个露出海平面的岛。如果按照板块说来划分,冰岛是处在一个张开性、分裂性的板块上,即地质学上说的离散型板块边界。它和我们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不同,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属于聚合性板块。聚合性板块边界的火山喷发后,往往规模比较大。但是在洋中脊的火山类型中,岩浆补充的速率很快,释放的速率也很快,没有长时间的气体富集过程,所以这种分离性板块边界的火山往往不会形成剧烈的爆破性喷发。

  作为冰岛地幔柱的组成部分,卡特拉火山深部岩浆上升的通道是很畅通的,“温和的”火山喷发也就可以是很频繁的。这也是冰岛历来火山活动虽然频繁,但大多是以比较宁静的溢流式火山活动为主的原因。

  卡特拉火山每世纪喷发1至3次?

  “卡特拉火山极为活跃,几乎每世纪喷发1至3次,最后一次确切喷发的年代是在1918年。”魏海泉说。

  在米达尔斯冰盖之下的卡特拉火山,因为突然融化的洪水而成为冰岛最具灾害性的火山之一,这种冰川下突然融化的洪水称为融冰。它们在喷发时自冰川汹涌而出,严重时可以构成火山冰石流。有人认为1955年和1999年突然涌出的洪水起因于小规模冰下喷发,而这种小规模冰下喷发并没有达到冰川表面,所以人们在地表并未见火山喷发。

  卡特拉火山近2000年来已经喷发43次,平均每47年喷发1次。最大间隔150年,最小间隔10年。最近2次(推测的)喷发是1999年和1955年,确切的最近喷发记录是1918年。衡量火山爆发强度的指数(VEI)有14次达到VEI 4级,4次达到VEI 5级。

  如果1918年的喷发是最后一次喷发的话,现在早已超过了卡特拉火山的喷发周期。由表征火山喷发强度的VEI指数分布可见,下次喷发应该是4级,但5级也很有可能。也就是说,爆破性喷发抛出的火山灰体积可能达到108立方米甚至109立方米,爆破性喷发可能持续的时间以1个月或数月为最大可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