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局势牵动国际油价 亚洲抵御波动能力提升

2012年01月09日 08:5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伊朗紧张局势影响,国际油价近日高位运行。一些中外能源安全问题专家1月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油价短期内可能会有所上升,但对中长期的影响不会太大。国际市场上,5日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创8个月来新高,突破每桶103.7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也一度升至每桶114.53美元,达去年11月中旬以来的最高点,但6日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均开始走低。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长期以来,石油进口国逐步提高了风险规避能力,进口伊朗石油较多的亚洲国家也具有了一定的应对石油市场波动的能力。

  国际能源署计划动用石油储备

  伊朗核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近日有激化态势,西方国家正制定针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措施。2011年12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强化对伊朗制裁措施的法案。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将在1月30日最终确定对伊朗石油出口制裁的方案。

  伊朗方面也针锋相对地威胁将关闭霍尔木兹海峡。霍尔木兹海峡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海上石油通道,据统计,每天约有1600万桶原油通过该海峡,也就是说全球近40%的石油需经该海峡运往世界各地。多数专家认为伊朗关闭霍尔木兹海峡的可能性很低,这一威胁只是表面文章,旨在推高油价,迫使西方放弃制裁。但也有专家认为该地区的军事行动增大了冲突事件爆发的概率,国际市场油价处于非常敏感的阶段。

  为了应对目前紧张局势所可能导致的石油短缺,西方大国在过去的一周连夜商讨应急计划。据路透社报道,国际能源署官员5日开会商讨一项计划,一旦伊朗关闭霍尔木兹海峡,美国、欧洲、日本及其它石油进口国的石油库存将会每天释放高达1400万桶储存,以缓解危机。如此庞大的计划投放量将是史无前例的。

  油价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中国能源安全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认为,伊朗局势对于国际油价走势的影响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心理作用,伊朗局势紧张带来的心理恐慌将直接推高石油期货市场价格;二是沙特短期内提高石油出口产量的能力,沙特可以通过东西石油管道将石油运送出口,如果该油管运行良好,对油价将起到稳定作用;第三,也是最为重要的是石油贸易公司的规避风险能力,由于伊朗核问题一直存在,石油贸易公司已经建立了一系列规避途径,短期内,公司之间、公司与国家之间可以相互借调石油战略储备,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缓和油价的波动。所以,综合来看,国际油价短期会有上涨,但是长期来看影响不大。国际能源署发放石油储备就是旨在应对期货市场炒作。

  美国能源安全专家史蒂夫·列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现在担心的是,伊朗下决心让西方的制裁变得更昂贵,所以威胁关闭霍尔木兹海峡。但是,美国与伊朗在互相试探,然后才会采取下一步行动,这个时间差使得西方可以预先采取弥补措施。另外,制裁并不会使伊朗石油出口中止,伊朗石油仍有可能通过黑市流入全球市场。

  据路透社引述石油产业人士的预测,如果霍尔木兹海峡被关闭,沙特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可以通过其东西向的石油管道系统将原油运往红海港口延布,预计将有每天300万桶的出口能力。

  亚洲国家应对冲击能力提升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2010年伊朗石油出口前五大目的国中,四个是亚洲国家,分别为中国、日本、印度和韩国。史蒂夫·列文认为,随着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东石油依赖的减少,亚洲国家才是伊朗石油最大的买家。

  目前,亚洲一些国家都在寻找替代供应方案。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正在研究将伊朗原油进口比重降至2010年水平,以回应美国要求禁运伊朗原油的制裁,各炼油公司现已在自发寻找替代进口来源,所以降至一年前的水平并不困难。日本将目光投向了沙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到访的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7日下午在与沙特外交副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举行会谈时表示,希望沙特能够稳定石油供应,以帮助日本应对灾后一年原油需求的增长。

  查道炯认为,伊朗局势对日本石油供应的影响比较小,因为日本战略储备较大,可以达到供应140天的用量;对韩国影响大一些,但是基于韩美盟友关系,韩国可以借调美国的战略储备;对新加坡影响则较大,因为新加坡没有太大的石油储备,这将可能影响其石油进口加工业。总体来说,虽然伊朗局势会对亚洲石油供应有一定冲击,但由于石油危机和中东局势的不确定性长期存在,亚洲国家应对这种不确定性的能力也有提高,建立国家战略储备,寻找石油进口替代国家,提高炼化能力,发展新能源等,都将使得伊朗局势对亚洲国家的影响下降。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2011年1月至6月,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占中国进口石油的比重为11%。查道炯认为,对于中国来说,石油战略储备规模还较小,由于没有更多地参与国际能源储备的协调机制,伊朗局势会对中国油价短期内产生一些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影响很有限,毕竟伊朗还会逐步恢复其出口。中国未来应当更加重视加强石油安全,建立和扩大国家战略储备,更积极地参与国际间能源储备的合作与协调。记者 王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