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战争行为向网络空间延伸 各国摩拳擦掌周密部署

2012年01月09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当人们怀着美伊在波斯湾是战是和的猜想进入2012年时,新型的战争——网络战硝烟的味道已经在东亚弥漫。

  上周二,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指出,该国防卫省正在研制一种病毒,该病毒可以在受到网络攻击的情况下,顺藤摸瓜反向探测攻击路径,并对攻击源进行打击。据报道,日本从2008年开始至今一直在研发一种病毒,应对Stuxnet病毒,作为一种强有力的网络武器,以进行网络战。此外,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土屋大洋也向该报透露称,其他国家也已开始相似的项目。这表明网络战正在加剧。未来可能有一场网络武器库的竞赛。

  而早在去年7月,美国就发布了首份《网络空间行动战略》,这份报告将网络空间上升到同陆、海、空、太空并列的“行动领域”,称将网络攻击视同“战争行为”。此外,包括英国、法国、俄罗斯、以色列、韩国等在内的国家纷纷表现出加强网络部队建设的立场。

  各国对网络空间的战略部署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基于信息系统的网络作战》一书的作者、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教授李大光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由于具有无可比拟的辐射力和渗透力,网络必将成为世界各国军队建设的重要手段,成为塑造军队形象的主要手段和增强军队软实力的重要工具。

  信息制控即是战争

  未来学家托尔勒预言,谁掌握了信息,控制了网络,谁就将拥有整个世界。

  李大光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网络作战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对计算机网络信息处理层的破坏和保护,来降低敌方网络信息系统的使用效能,保护己方网络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转,进而夺取和保持网络空间的控制权。

  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网络系统已经成为现代化军队的神经中枢,传感器网、指挥控制网、武器平台网等网络,将成为信息化战争的中心和重要依托。

  美国是最早组建网络部队的国家,其前陆军参谋长沙利文上将说,信息时代的出现,将从根本上改变战争的进行方式。而很多年前,这样的改变就发生了。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和俄罗斯的计算机高手就成功侵入美国白宫网站,致其瘫痪。与此同时,北约通信系统遭到病毒攻击,美国海军陆战队带有作战信息的邮件服务器几乎全部被阻塞,就连核动力航母“尼米兹”号的指挥控制系统也因黑客袭击而被迫中断3个多小时。

  “在近几场局部战争中,拥有信息网络优势的发达国家军队,能以电脑病毒及黑客对其作战对手的网络及通讯系统实施攻击,完全主宰了网络空间,取得信息化战场优势,并在极短的时间内瘫痪了对手的防空指挥系统,有力地支援其他战场作战。”李大光说。

  美军在全世界拥有逾1.5万个网络和700万台电脑设备,对网络空间的依赖,与在网络安全上的不足形成了鲜明反差。美国国防部报告称,五角大楼的网络每天遭遇数以百万计的试探,而成功的侵入已导致数以千计的文档泄密。

  事实上,美国遭遇网络袭击并不是孤例。2010年8月23日,不明黑客袭击了俄联邦警卫局网站,造成众多内部文件在网上曝光数小时。据俄联邦安全局统计,自2005年以来,俄国家机关网站每年都会遭到近100万次网络攻击,其中针对总理普京官方网站的攻击更是高达12万起。

  “一旦计算机网络遭到攻击并被摧毁,整个军队的战斗力就会大幅度降低甚至完全丧失,国家军事机器就会处于瘫痪状态,国家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李大光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