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驱逐委内瑞拉驻迈阿密总领事 称其不受欢迎

2012年01月09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1月8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国务院8日宣布,委内瑞拉驻迈阿密总领事拉维亚·阿科斯塔·诺格拉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美方已勒令其在10日前离开美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表示,美方已在周五(6日)将上述决定通知了委内瑞拉政府,并按照标准的外交程序给她在72个小时时间离开美国。

  托纳拒绝说明驱逐诺格拉的原因,但表示作出这一决定是“根据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第23条”。该条款规定,接受国可随时通知派遣国,宣告某一领事官员为不受欢迎人员,且无须向派遣国说明其所作决定的理由。

  多家美国媒体均报道称,诺格拉被驱逐是因为涉嫌参与伊朗对美国敏感的国家安全设施发动网络攻击的阴谋。美国国务院上个月曾表示,正在检视这一“非常令人不安”的指控。

  上个月,美国一家名为Univision的西班牙语电视台播放纪录片称,2008年,当时还在委内瑞拉驻墨西哥大使馆任职的诺格拉曾与伊朗和古巴的外交人员一起,商量如何对美国白宫、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以及一些核电站的电脑系统发动网络攻击。

  上述名为“伊朗的威胁”的纪录片是基于诺格拉与一些官员的谈话录音,其中包括伊朗和古巴的外交官。该电视台引述一所墨西哥大学学生获得的音频和视频资料称,诺格拉正在收集美国一些核电站的信息。

  委内瑞拉官方对上述纪录片及其外交官被驱逐一事暂未作出正式回应。不过,伊朗前驻墨西哥大使加迪尔出现在上述纪录片中否认了相关指控。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8日在参加广播和电视节目时没有提到其驻美总领事被驱逐一事,但他指责华盛顿“捏造”了伊朗阴谋从诸如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和古巴这样的拉丁美洲国家发动对美国的袭击。他说:对美国来说,“任何国家都不应该跟伊朗亲近,这真是笑话。”

  美国宣布驱逐委内瑞拉驻美领事时恰逢伊朗总统内贾德当天抵达委内瑞拉进行访问。美国国务院6日曾表示,内贾德的拉美之行显示伊朗因日益孤立而“陷入绝望”,在受新一轮制裁影响下伊朗“急于”寻找新朋友。(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