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菲律宾称中国军舰“入侵”南海 派军机紧密监视

2012年01月09日 10:31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菲律宾外交部8日突然宣称,上周四召见了中国驻马尼拉大使馆临时代办,抗议中国船只和海军舰船去年12月“入侵西菲律宾海”。据路透社报道,菲外交部援引国防部和军方的报告称,两艘中国船只和一艘中国海军军舰分别于2011年12月11日和12日被发现出现在南沙群岛的萨比纳礁(仙宾礁)附近。

  菲外交部长罗萨里奥8日称,“中国舰船的入侵明显违反了2002年中国与东盟达成的南海各方行动宣言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条款。”并称,菲已向中国驻菲大使馆临时代办表达了“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西菲律宾海’近来行动的严重关切。”菲《每日问询者报》引述菲军方的介绍称,萨比纳礁距离巴拉望岛大约124海里,“处于菲律宾主权范围和海事管辖权内”。

  美联社8日报道称,中国舰船“很明显”是从附近中国实际占领的美济礁过去的。文章引述菲当地指挥官萨布班的话称,当时菲方“派出一艘海军巡逻船和一架空军飞机从一定距离紧密监视中国舰船”,“他们没有抛锚或卸载建设物资,看起来像只是经过而已”。菲律宾GMA新闻网8日则称,菲政府将在“合适的论坛上”提及此事,寻找“合适的解决办法”。总统府发言人还否认此事会影响菲律宾同中国的关系。

  中国一贯主张对南海拥有不可争议的主权。近来,美国、印度甚至日本频繁插手南海问题,试图以此向中国施压。菲还从美国购置二手军舰,进入南海巡逻。美国宣布调整军事战略后,美国媒体还鼓动应增加在南海的军舰数量。8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接受采访时称,“南海局势总体和平稳定,域外势力不应介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5日也就南海问题称,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外交根本目标,这点不会动摇。“中国不惹事,不怕事,自己利益的底线在哪里,我们心里都有数。”(记者 付强  王晓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金志】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