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陆克文辞职爆工党内讧 专家称其翻盘可能性不大

2012年02月23日 08: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陆克文又辞职了。作为第一位能讲流利汉语的西方领导人,他在两年内两度下野。在陆克文宣布因无法得到总理吉拉德的支持,决定辞去外长职务之前,有关他意欲夺回总理之位的传闻就甚嚣尘上。随着近日陆克文爆粗口视频在网上流传,工党内讧的局面也明朗化了。

  在明年下半年的大选中,吉拉德、陆克文会“鹿死谁手”?主要反对党保守党领袖托尼·艾伯特会渔翁得利吗?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副教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现代亚洲系访问学者喻常森昨日告诉南方日报记者,陆克文翻盘的可能性渺茫。若要维持吉拉德在党内的地位,工党在明年选举中的局势会比较危险。想继续执政,工党需要选出更具有信任感的领袖。

  陆克文辞去外长是党内斗争的结果

  2012年2月22日,正在美国访问的澳大利亚外长陆克文在华盛顿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称因无法得到总理吉拉德的支持,决定辞去外长职务。“和上次他辞去总理职务一样,这次辞去外长职务也是党内斗争的结果。如今要稳定工党统治,需要消除内部的不稳定因素。”喻常森说。

  2007年11月24日,陆克文当选为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执政后,澳大利亚经济并不见起色,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澳政府在当年就出现巨额财政赤字。执政党工党所获支持率持续下滑。2010年4月中下旬,陆克文宣布搁置碳排放交易方案,工党所获支持率猛跌。当年5月,陆克文政府推行资源超额利润税制度,把民意支持率推入新低。

  “2010年年底澳大利亚举行大选,如果不挽回颓势,工党很有可能输掉选举。陆克文当时的表现不但引起党内不满,而且他推行的矿业超额利润税还得罪了矿业巨头,这些巨头威胁将在下次大选中帮助在野的保守党上台。”喻常森告诉记者。“党内政变”就此引发。2010年6月23日,吉拉德公开挑战陆克文。2010年6月24日,工党举行党内选举,副总理吉拉德当选党首,取代陆克文成为总理。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评论将此次领导人更迭形容为“不流血的政变”,陆克文“主动交出”总理宝座。这场落败下台,也使陆克文成为澳大利亚自1972年以来任期最短的总理。

  然而陆克文离任总理后没走远,吉拉德就提名他出任外交部长。吉拉德曾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称,陆克文“值得尊敬”,提名他担任外长是看重他可以贡献“不少专业意见”。她同时否认两人交恶,表示“我们可以合作,我们会为国家利益一起工作。当然,从根本上说,我是领导者”。

  吉拉德民望下滑,“爆粗口视频”打击陆克文

  自视为“领导者”的吉拉德这次却没有“领导”好陆克文。在陆克文宣布辞职约三小时后,吉拉德发表声明表示,自己对于陆克文突然辞职表示失望。吉拉德说,陆克文此前既没有提及过辞职的意愿,也没有在作出决定前联系自己。

  根据陆克文在华盛顿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他将于本周回到澳大利亚,并在之后决定自己的未来。陆克文还在声明中对其所在的工党提出质问:“谁能在下一次大选中打败反对党领袖托尼·艾伯特?”

  近几个月来吉拉德的民望急剧下滑,而陆克文的支持率目前已超过了她。喻常森认为,陆克文从总理的位置降到外长,心里并不平衡,而且也怀疑吉拉德对他不信任。澳大利亚大选将在2013年举行,陆克文想放手一搏。

  据此前媒体报道,陆克文已经获得了扳倒吉拉德所需的52票中的40票,并预计他将在今年5月份联邦预算案出台之前展现他的夺权企图,重新夺回总理宝座。更有报道暗示,在下周的国会召开会议时,陆克文就有可能采取行动,实施“反夺权”。

  正在这时,陆克文又遭遇了“形象危机”。数日前,一家视频分享网站在几天前曝光一则短片,涉及陆克文在担任总理期间由于不满一份中文讲话稿,曾对一位政府职员破口大骂,多次使用脏字,并满脸怒气地拍打桌子。这则短片为匿名发布。

  一名工党内部人士透露,这类视频储存于总理办公室的档案中,因此被披露短片只能来自总理办公室。“这段爆粗口视频肯定是想对付陆克文的人放出去的。虽是工作中的谈话,但在党内形势很微妙的时候却能打击到陆克文,起码会影响党内外一些人士对他个人品行的看法,打压他的民众支持率。”喻常森说。

  工党内“明争暗斗” 保守党“借题发挥”

  -政坛现状

  在一些澳大利亚选民中,有人认为身为总理的吉拉德不再可信。在最新民调中,吉拉德还落后于主要反对党保守党领袖托尼·艾伯特三个百分点左右。

  据喻常森介绍,吉拉德本身也有些缺陷,律师出身的她在政治上却并不是铁腕人物,没有太高明的地方,由于一直未婚私生活被渲染。然而在工党选不出更好的领袖时,目前只能是她。在陆克文辞职后,其支持者也有可能倒向吉拉德。

  保守党领袖托尼则趁机抓住工党内讧的传言说事,他称“我们现在实际上有三个工党,一个是吉拉德为首的工党,一个是陆克文领导的工党,再有一个就是其余人组成的工党。”他说:“我们需要改变的是政府的政策,而不仅仅是更换领导人。”

  “其实工党在澳大利亚政治格局中是处于主导地位的,虽然前总理霍华德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执政了近十二年,但工党政府相对开明。工党想继续执政则需要选出比吉拉德更具有信任感的领袖,只是目前还没有发现有新的政治明星出现。”喻常森告诉记者。他认为,如果没有视频事件,陆克文若能在党内获得信任和支持,争取到中间派的支持或许还能东山再起。

  “参加议会选举,需要在党内取得支持,成为领袖。如果只是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竞选当个配角,没有党内支持则希望很渺茫。除非这时有阁员、部长等党内资深人士倒向陆克文,取代吉拉德成为党魁。”喻常森说。

  据《悉尼先驱晨报》消息称,支持陆克文的工党议员正在传递一份请愿书,内容是呼吁工党在下星期举行党内投票,选举新的党魁。

  然而前不久去过澳大利亚的喻常森发现,民众对陆克文的执政能力仍有疑问的。“现在陆克文翻盘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他辞去外长职务后仍会为自己造势,和吉拉德互相拆台。现在的情况是要么将陆克文开除出工党,要么尽快举行党内投票,最终决定谁来领导工党参加下一届大选。若要维持吉拉德在党内的地位,工党在明年选举中的局势会比较危险。”喻常森告诉记者。(记者 杨春)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