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美国放弃部分驻阿美军夜袭行动 以平息民众怒火

2012年03月26日 10:3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美国向阿富汗遇难者家庭发放赔偿

  3月25日,阿富汗有关当局说,美国已经向据称被一名美国士兵枪杀的阿富汗遇难者家庭支付了数十万美元的赔偿。坎大哈省议会代表达斯塔吉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局一天前在省长办公室举行的一个仪式上向遇害者家人支付了赔偿。据报道,赔偿资金来自美国军方。

  在这一仪式上,3月11日在坎大哈省本杰瓦伊区的枪击事件中死亡的受害者家属将因每一位死者获得230万阿富汗尼(约合46000美元)赔偿;每名伤者获得50万阿富汗尼(约合10370美元)赔偿。阿富汗人均年收入为425美元。

  坎大哈省议会代表达斯塔吉里说,由于担心反叛分子的威胁,遇难者家人要求媒体不要在仪式现场出现。北约驻阿富汗部队发言人对赔偿事件既不证实也不否认,并表示,盟军经常支付赔偿,但是都在保密情况下进行的。

  根据阿富汗的传统,致死人命的人必须向遇难者家属支付赔偿,以作补偿。早些时候,阿富汗政府的一个调查团已经向每个遇难者家庭支付了与上述数额相比较小的赔偿金额。

  答应惨案目击证人赴美国法庭作证

  本月11日,美军士兵罗伯特?贝尔斯黎明之前偷偷溜出基地,涉嫌使用一支9毫米手枪和一支M-4步枪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射杀9名儿童、4名女子和4名男子,袭击中4名儿童、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受伤。他还涉嫌焚烧部分尸体。凶手目前被关押在美国堪萨斯州一座军事基地的单人牢房内,已经正式受到美国军方指控。他面临17项谋杀罪名,最低刑罚是终身监禁。

  这次屠杀事件使美国和阿富汗已经紧张的关系进一步恶化。阿富汗政府和民众强烈要求在阿富汗国内对罗伯特·贝尔斯进行审讯。阿富汗官员说,美国对焚烧古兰经和杀害平民等事件的调查,必须迅速而且透明化,以恢复阿富汗民间对北约领导下安全部队的信心。

  3月24日,在坎大哈省长办公室内举行的会谈上,美军和北约领导的多国部队代表除了向家属们发放了有关赔偿外,同时也告知家属们,惨案在的有些目击证人将会送到美国的军事法庭上作证,另外一些证人可能会经由视频连接提供证词。据驻阿富汗多国部队的发言人说,双方还讨论了和解条件,但这些内容通常是相当敏感,因此予以保密。

  美国主动提出放弃部分驻阿美军夜袭行动

  美国白宫官员近日透露说,奥巴马政府主动提出,放弃对夜袭阿富汗村庄民宅行动的部分控制权,以缓解美国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紧张关系。上周美军在坎大哈省一个村落杀害平民的暴行令美阿之间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美国军方官员说,奥巴马政府在夜袭行动上做出的最大让步是让阿富汗方面提前对行动进行审查。美阿谈判正在讨论的一种选择是,夜袭行动获批前需由阿方签发授权令。被美国特种部队称为“夜袭”的作战行动一直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卡尔扎伊的分歧所在,也是撤军后美国在阿富汗所扮演的角色相关谈判的绊脚石。

  美国军方说,美方认为夜袭是一种将平民伤亡限制在最小范围内的最有效的摧毁塔利班指挥控制设施的方法。美国军方官员说,去年发动了近2,500次夜袭行动。卡尔扎伊一再表示,必须停止夜袭,并说这是对阿富汗民宅的侵犯,也违反了有关男人不能看阿富汗女人的禁忌。此外,卡尔扎伊还说,夜袭行动使得平民伤亡的风险上升。

  美国官员说,不知道美国提出的让步是否会令卡尔扎伊满意,特别是在发生了枪击惨案以及美国军人对塔利班成员尸体小便和焚烧穆斯林的圣书《古兰经》等事件后,激怒了阿富汗广大民众,卡尔扎伊为此呼吁要采取新举措,限制西方国家在阿富汗农村地区展开的军事行动。

  惨案发生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意外要求以美国为首的联军部队从阿富汗村落撤回至军事基地,这是对美国的沉重一击,给两国关系造成新的裂痕,可能危及美国对阿富汗战略。美国国防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与卡尔扎伊达成一致意见的门槛可能已大大提高。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安抚阿富汗外长

  3月22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访问美国的阿富汗外长扎尔迈·拉苏尔在华盛顿会晤。希拉里对拉苏尔说,在阿富汗一个美国空军基地发生的焚烧古兰经事件,以及美军士官罗伯特·贝尔斯在坎达哈附近枪杀17名阿富汗平民事件后,美国和阿富汗之间的关系,陷于艰困局面。她说:“我和总统个人一直为此感到非常沉痛。这并不代表美国,也不代表美国人民的态度。我们感谢和理解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谅解和反应。”

  阿富汗外交部长拉苏尔说,阿富汗要求美国对这项暴力事件进行有可信度的调查,以改善喀布尔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他说:“我们等候迅速和透明化的调查,以及对任何涉案者的惩罚。这将大大加强阿富汗人民对两国深厚友谊及夥伴关系的信心。”

  希拉里和拉苏尔还讨论了进行中的美国阿富汗战略夥伴关系协议的谈判现况,包括美军进行夜间突袭的问题。拉苏尔说,尽管近来两国关系发生挫折,他相信双方会达成协议。

  有媒体评论说,美军枪杀名平民事件,激起了阿富汗上自政府下至国民的同仇敌忾,也使本来脆弱的美阿关系大有失控之兆。但出于两国利益的考虑,双方政府都在试图淡化矛盾的同时延续美阿战略合作。阿富汗外长扎尔迈·拉苏尔的美国之行,就是为了弥补脆弱的阿美关系。(老任)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