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核问题“6+1”会谈将开启 为多方赢缓冲空间

2012年04月10日 14: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伊核问题重头戏"6+1"会谈即将在三天后的土耳其登场。随着伊核复谈日期的临近,伊朗、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之间的博弈也在逐渐加码。

  伊核问题"6+1"会谈重启 西方所提条件被拒绝

  重启核谈判,使各方能"坐下来"谈一谈,这让外界对伊核危机的缓和趋势似乎有了一些信心。但是,伊朗议员米斯巴希·穆加达姆在7号的发言又再次挑拨了国际社会紧张的神经。他表示,伊朗已经掌握制造核武器的知识和技术,能够"轻而易举地"生产制造原子弹所必需的高浓缩铀;但他同时强调"伊朗政府不会走这条道路"。

  伊朗核计划是由一个名为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机构掌握的,这个委员会的赛义德·贾利利也是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而委员会的成员包括伊朗总统、议长、司法总监以及最高领袖的代表等等,委员会关于伊朗核政策任何决议也必须得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同意,因此穆加达姆这样一位普通的议员并不能代表伊朗政府做出这样重大的表态。

  西方媒体以及伊朗国内一些媒体报道称,西方媒体抓住伊朗一个议员的言论大肆报道是有自己的目的的,而伊朗媒体在报道这名议员的言论时强调的则是这名议员后面的一句话,也就是说伊朗不会寻求制造和使用核武器。

  这次伊朗与美国和西方国家就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新一轮谈判将开出哪些条件和筹码呢?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和西方国家为伊朗开出了两个条件,第一,伊朗必须立即关闭,并最终拆除不久前建成的福尔多核设施;第二,伊朗必须停止提炼浓度较高的铀浓缩活动,并将已经提纯为20%的浓缩铀运往国外。

  西方国家条件一出,伊朗方面断然拒绝。伊朗一直将铀浓缩视作是一项国家主权,不会轻易答应西方的要求,作为对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的回应,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费雷敦·阿巴西·达瓦尼8日对伊朗媒体表示,西方国家这样的条件是无理的,他看不到伊核问题六国有任何理由提出这样的条件,达瓦尼表示伊朗将继续进行铀浓缩的活动,但不会生产超过伊朗自身需要的20%浓度的浓缩铀,而伊朗总统艾哈迈德·内贾德在8号当天的讲话中也表示,伊朗将顶住压力继续推进其核计划。

  事实上西方国家在过去就曾提出过这一条件,2010年西方曾提出让伊朗停止铀浓缩,并将已经提纯的浓缩铀运出国,而西方提供供德黑兰研究用核反应堆使用的核燃料棒作为补充,但是最终这一计划没有达成一致。目前伊朗已经自己生产出了核燃料棒,已经摆脱了西方的制约,除非西方能够提出新的价码,不然伊朗不会轻易在浓缩铀问题上让步。

  各方情况均与一年前不同 会谈仅为“借口”

  伊朗与六国上一轮谈判还是去年1月举行的。由于在铀浓缩等关键问题上存在分歧,谈判未果。时隔一年,新一轮伊核会谈是最终能有结论,还是前路依旧茫茫?

  据观察,目前各方谈判筹码已逐渐摆上了谈判桌。那么这次会谈相比于一年前有什么不同?各方的境况和条件是否发生变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中东问题专家董漫远表示,双方的情况都发生了较大变化。

  董漫远:从与一年前相比,双方的战略处境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一是伊朗在引导西亚北非变局的中的伸缩空间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因为从去年大使暗杀门炒作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西方对伊朗现在开始施加压力,但是这种压力还不足以撼动伊朗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统治。

  在这个情况下伊朗需要喘息,现在的办法就是表示愿意参加以和平谈判的方式来寻求伊核问题的妥善解决,妥善解决是伊朗要保证和平发展核能的权利,第二也要承认伊朗地区作用。

  作为美国来讲也需要策略调整,策略调整第一是大选年,现在大选政治压倒一切,第二是美国现在还无力对伊朗采取大的举动,现在是在美国应对西亚北非变局当中需要有个排序,首先是要把叙利亚的问题解决了,然后再来解决伊朗问题。

  这一次伊核问题会谈只是涉及伊核问题本身吗?董漫远认为,伊核问题只是个借口。

  董漫远:现在来讲伊核问题是个借口,因为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想法是推动伊朗的政权更迭,也就是说更迭掉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政权。那么伊核问题是个借口,、如果没有伊核问题美国也会去找其他的借口,反正是要把这个政权更迭掉,只是眼下来讲还是要诱惑伊朗就犯,能够对核问题上妥协还抱有一丝幻想。但是我觉得他的根本立足点恐怕将来还是要以其他的方式来推动伊朗的政权更迭,但具体的大举措至少在美国大选结果揭晓之前是出不来的。

  这次6+1会谈首先可以为双方争取一个缓冲空间和时间。第二,伊朗为了显示占据道义高地,可能会做出一些模糊的承诺,比如借鉴朝鲜与美国的谈判经验,称最终会停止浓缩铀的加工提炼。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