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首相卡梅伦本周将出访缅甸 外交重心转向亚洲

2012年04月11日 13: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11年11月30号,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经抵达缅甸,开启了对缅甸的历史性访问。时隔四个月,缅甸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据法国媒体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将于本周访问缅甸,将成为西方对缅甸军政府实行制裁以来首位访问缅甸的西方国家政府首脑。

  据报道从本月10日起,英国首相卡梅伦开始对亚洲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卡梅伦将于本周五也就是4月13日访问缅甸,一名官员透露卡梅伦此次访问缅甸时间为一天,而另外一名名官员则证实卡梅伦将访问缅甸,但是表示访问计划仍在确定之中。据报道卡梅伦一行10号启程将于今天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举行会晤,随后将访问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缅甸,陪同卡梅伦同行还包括英国防务、能源、建设等领域企业的35名高管。

  此前有消息说,"访问缅甸"此前并不在卡梅伦本次亚洲之行的计划中。英国首相卡梅伦临时决定访问缅甸,究竟有着怎样的目的和考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对此做出分析。

  郭宪纲:因为现在缅甸变的越来越开放了,比如说美国的国务卿希拉里已经访问过缅甸,缅甸过去基本上是关着他的大门的,它同西方国家的关系在一步步的得到了改善。因此卡梅伦这次访问一方面他想看一看缅甸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通过访问向缅甸政府表明,只要缅甸政府推行对外开放的这种态势,西方就会和他打交道。

  所以我觉得卡梅伦访问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通过这次访问推动缅甸继续向外界打开它的大门和外界进行交往,当然还有另外一个目的也可能就是要加强英国和缅甸之间的这种经济方面的联系。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员刘明礼看来,英国首相访缅,其实是对美国相关战略的追随。

  刘明礼:英国对缅政策重大的调整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出于配合美国的战略调整,英国的外交政策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始终把美英特殊关系置英国外交政策的首要位置,前一段时间我们看美国的对外政策、对亚洲政策、对缅甸政策都是有了一个明显的调整更多和缅甸接触,在美国对缅甸政策发生明显转变的情况下,英国有理由考虑出行调整自己的对缅甸政策,另一方面英国也想在亚洲更多的发出自己更大更多的声音。现在从全球来看,战略性重心不断向亚太转移,美国已经表示21世纪是太平洋的世纪,在这个背景下英国也有理由更多把外交政策的重心转向亚洲,而缅甸问题也是亚洲诸多议题之一,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在缅甸问题上更多表现出英国的声音也符合英国的大国地位。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来,美国,挪威,澳大利亚还采取行动解除对缅甸的部分制裁。此外,许多国家已经开始计划派出高级别官员访问缅甸。有消息称,缅甸总统登盛将在4月底访问日本。缅甸的这些外交动向,向外界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郭宪纲:我想缅甸在对外政策对外关系方面它最近还是取得了一些进展,这个进展主要表现就是他同西方国家的关系缓和下来了,过去西方对它是进行制裁、进行封锁,那么由于缅甸调整了它的政策,那么现在西方开始逐渐解除对它的制裁,逐渐开始和它打交道,那么这也就反映出缅甸在对外政策上的调整打破了他自身的那种孤立的状态,那么这样对缅甸进一步发展它的经济也是有利的,因此我觉得未来缅甸对外政策还会向这个方向继续走下去,它和西方的关系还会进一步得到改善。因为目前美国在某种程度上解除了一些制裁,欧盟似乎在解除上还没有大的动作,通过卡梅伦的这次访问或许欧洲也会步美国的后尘,来逐步解除对缅甸的制裁,这样的话缅甸它的经济发展就能获得一个比较良好的国际环境。

  除了访问缅甸英国首相卡梅伦本次还会到访日本和东南亚国家,他誓称要探索商机,通过加强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关系来振兴英国经济,其实是外交搭台,经济唱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员刘明礼:整个欧洲的经济形势不乐观,亚洲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的亮点肯定被英国以及欧洲国家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他们希望搭上亚洲经济快速增长这个班车来帮欧洲走出经济困境。

  具体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英国以及欧洲国家需要亚洲的投资,亚洲许多国家都是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像日本有很大的贸易顺差国,外汇储备非常大,卡梅伦首相这次访问日本重要目的就是和日本谈判,希望日本更多的到英国去投资;英国对于亚洲的另一个希望就是希望能够借助亚洲的新兴市场带动英国的出口,这次卡梅伦首相访问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这几个东南亚国家,一个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够促进英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因为东盟这些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快,希望能够拉动英国的出口,帮助英国以及整个欧洲走出目前的债务和经济困境。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