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欲取消劳动力流通限制 专家称其"纸上谈兵"

2012年04月12日 09: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一项草案,旨在推动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因为官方数据显示,欧元区失业率从1月的10.7%增长到了2月的10.8%,不降反增。

  欧盟新提出的草案要求,各国政府实行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比如削减与劳动力相关的税收。此外,欧盟委员会还建议消除劳动力自由流动限制,因为这些限制阻碍了失业的技术工人向劳动力短缺的国家流动。

  这份草案的最终版本将在下周公布,这就引起了人们的一连串猜想,尤其是草案要求取消劳动力流通限制,这个建议可能很难获得通过。资料显示,至少在从七年前,也就是2005年,欧洲议会就通过了一项旨在打破欧盟新、老成员国人员和服务自由流动限制的提案,但至今这也只是“纸上谈兵”。

  如果劳动力不能实现自由流通,那么欧盟的促进就业草案会做哪些修改?最终实现促进就业、恢复经济增长的目标,又要依靠哪些得利的措施呢?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对此作出点评。

  可能对欧洲不太了解的人,乍一听到“打破劳动力流通限制”这个词儿还是不太理解,欧洲国家之间的劳动力市场难道不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吗?提出这个概念的背景是什么?意义何在?

  魏亮:欧盟联想欧洲一体化有一个基石,就是四大流通。商品人员服务和资本要自由流通,那就意味着理想中的欧洲必须大家都自由流通,什么东西都可以自由流动,就好像大家都是欧盟的国民。但实际上,随着欧盟的扩张、发展,这就成为一个问题。2004年,欧盟东扩,一些中东欧洲国家十个国家加入欧盟,原来15个老成员国担心这些新的国家存在社会倾销,也就是廉价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涌入相对富的国家就对劳动力市场形成冲击,所以在那个时候就签订了一个劳动力自由流动过渡协议,这个过渡协议对其中八个国家有限制,到2011年底,这个协议作废了。但是随着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家后,又重新签订了这个协议,这个协议2013年底作废,也就意味着原来在理想中的自由流动现在在欧盟并不真正存在,因为有种种壁垒和限制,欧盟还没有实现这样的流动,但是如果真正实现流动后,从理论上讲,当然是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

  有分析认为,欧盟这个“打破劳动力流动限制”的建议可能会落空,比如草案要求取消对保加利亚和罗马利亚工人流动的所有限制,这就可能在法国造成争议,因为移民问题已经是萨科齐竞选连任的中心问题,法国一直是限制劳动力自由流动的。这么看来,提了很多年的打破劳动力流动限制的想法是不是还是“纸上谈兵”?

  魏亮:我想可能性比较大,法国和德国愿意拖过大选,毕竟这种过渡性协议对于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来说2013年底也就结束了,在这个之后就没有法律或国际法层面的管制,也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能拖一年是一年,至少不会对大选形成冲击。另一方面,现在欧盟内部虽然四大自由流动是一个理想,但是每个国家尤其在危机之后内顾倾向非常明显,也就意味着民族国家的特性反而在增强,对其他国家就形成一种潜在歧视,一方面怀疑其他国家要向它发起社会倾销,也就是廉价劳动力倾销。另一方面,一些国家存在国家和种族歧视,也就意味着在甄别劳动力能力时存在以国或以民族作为区别,也就意味着好的人愿意要,不好的人可能就不愿意要,因此就会设计很多壁垒,比如进入这个国家的某个行业需要什么职业资格。你们国家教育体系和我们国家不太符合,包括技术培训体系不太符合,这些壁垒就使劳动力实际上不能自由流通,也就意味着即使这个法被废除了,很可能劳动力还是不会自由流动,这就存在在劳动力市场上的逆向选择。如果有这种偏见或有信息不对称情况存在,即使法废除了,也是纸上谈兵。

  现在欧元区以外的国家要求欧元区从紧缩转向需求的呼声日益高涨,也正是在这种压力下欧盟决定把重点转向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因此就被放在了首位。如果打破劳动力流动限制这个关键的问题不能解决,欧元区各国靠什么来促进就业、恢复经济增长?

  魏亮:因为欧元区或整个欧洲就业一直是一个问题,不光因为欧债危机它成为一个问题,欧债危机之前失业率也很高,所以一直希望能够压低失业率,有些时候并不是危机导致失业率下不去,而是因为经济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比如在欧洲新兴产业尤其是信息产业相对少,对今年就业机会就相对少。另一方面,传统高端制造业,比如去瑞士做钟表,德国工业制造业,这些行业年轻人进去了没经验做不了,企业要培训很长时间,也就意味着不愿意招。如果这种调结构没法转变,欧盟在1月30号特别峰会上提出“年轻人再行动计划”,也就是对这些年轻人进行无偿培训,包括继续教育、学徒、培训,慢慢的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很复杂,一下子恐怕解决不好。

  其他观点:

  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说,目前欧盟对成员国就业政策的影响力有限,欧债危机进一步揭示了欧盟各经济体与劳动力市场的相互依赖性,强调了经济增长,应该由就业、社会政策加强相配合。

  资料显示,早在2005年,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波兰、捷克、斯洛文尼亚和匈牙利8国就联合通过了一份文件,反对欧盟老成员限制新成员的人员和服务自由流动。文件说,欧盟所有成员国应当遵守其法律所保证的欧盟公民平等和开放市场的原则,遗憾的是,一些成员国存在着保护内部市场的歧视性机制和不平等地对待新成员国劳动力的现象。这份文件要求欧盟委员会采取必要措施,停止对新成员国劳动力和企业的歧视现象,因为这种歧视现象不仅不符合欧盟的共同价值观,也会遏制欧盟经济的共同增长。然而当时的德国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德国人担心邻国劳工涌入,法国面对自己数以百万的失业大军,也明确表示不支持。所以,“劳动力自由流通”目前还只是一种愿望。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