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色列为潜艇安装巡航导弹 可打击伊朗核设施

2012年04月12日 16:5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俗话说“军中无戏言”,放到时刻准备打仗的以色列国防军身上更是不能有半点马虎,然而今年“愚人节”(4月1日)发生的一幕竟然令大批以色列海军官兵手忙脚乱了一场,造成这起“事故”的人就是刚上任半年的以色列海军“一把手”——海军司令拉姆·罗斯堡少将。

  玩笑好开,事情难办

  3月31日,驻海法港的以色列水兵们突然接到“秘密部署”的命令,内容是港内停泊的三艘军舰要在次日完成集结,准备前往意大利参加军演。事情是这样的:31日晚,海军司令罗斯堡突然召集部分军官,宣布明天会有三艘萨尔-5级隐身护卫舰开赴地中海,参加由意大利、美国海军牵头举办的军事演习,军演预计为期10天。据当地媒体报道,罗斯堡要求知情军官保密,以检验次日正式下达命令后军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当时没有人怀疑罗斯堡是在开“天大的玩笑”。

  然而,正所谓“玩笑好开,事情难办”,虽然罗斯堡要求“保密”,但一些军官仍在会后提前把消息透露给下属,结果相关部队连夜开始准备,有的士兵甚至打电话告知家人将“出国演习”,一些家长连夜收拾食品、衣物等送往军事基地,还向子女银行账户存钱,以备“在意大利期间的不时之需”。直到4月1日上午,在军港中忙碌准备的官兵才从司令部得到确实的消息,“这只是司令的愚人节玩笑而已!”于是愤怒之声席卷每艘舰艇,“堂堂海军司令,除了恶作剧,没有更好的事情可做吗?”一位士兵家长对当地媒体抱怨说:“没有人觉得这是好笑的事情。”

  为了平息影响,以色列国防部随后采取一系列“灭火”措施,表示海军正常的战备活动没有受到影响,也没有军舰离港,军方纪律部门已就此展开调查,而罗斯堡也反复表示自己只是想考验一下部队的应急反应能力,并无轻慢部下的意思。

  有过成功,有过失败

  “自摆乌龙”的罗斯堡是在去年10月10日接替埃利扎尔·马龙成为海军司令的,后者服役38年,几乎参加了历次中东战争的全部海上行动,有以军“大理石”之称(形容他的业绩和能力完美无瑕)。也正是因为马龙拥有崇高威望,使得继任的罗斯堡感觉颇有压力,他的服役履历被一些人指责“不全面”,在讲究“多面手”和“字典型人才”的海军里可能难以服众。

  据以色列官方提供的有限信息,罗斯堡上世纪70年代末毕业于海法海军军官学校,之后从事基地卫戍和海军情报工作,主要负责舰艇维修保养和防止敌对武装人员的海上渗透。2001年至2004年,罗斯堡担任精锐的以色列海军第13突击队指挥官,专门打击各类来自海上的恐怖袭击和军火秘密运输活动。

  2000年12月底,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获得可靠情报: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在黎巴嫩购买了一艘排水量4000吨的货船“卡林娜-A”号,该船可能被用于秘密运输军火。时任以色列总理的沙龙责令海军严密监视货轮动向。随后,以色列海军制定了代号“诺亚方舟”的拦截方案,而更详细的拦截计划就是由罗斯堡操办的。

  2001年1月3日凌晨,由战斗机、侦察机、直升机和空中加油机组成的空军联合编队升空。据称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埃利泽也在其中一架飞机上亲临督战。罗斯堡亲率特种兵乘坐橡皮筏,悄悄接近货轮后发动突袭,把猝不及防的船员全部控制。随后,罗斯堡带人从船上搜出大约50吨军火,包括射程20公里的“冰雹”火箭弹、射程8公里的“喀秋莎”火箭弹、120毫米口径的重迫击炮,以及大量C-4炸药。沙龙总理为此亲自向罗斯堡授勋。此后,罗斯堡脱颖而出,他领导的海军情报部门可以直接与总理办公室联系,提供最新的海岸防御情报。

  正当罗斯堡春风得意之时,2006年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开战,担任海军情报处长的罗斯堡未能在第一时间警告己方舰艇,导致以军的“哈尼特”号护卫舰过于接近海岸,被真主党的反舰导弹击伤,四名水兵死亡。罗斯堡因此受到调查并遭到申斥,但他很快振作起来,不久成为海法基地司令,去年又晋升少将并接任海军司令。

  带领海军走向“蓝水”

  不管别人怎么议论,罗斯堡确实在为以色列海军的壮大而努力。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罗斯堡及其团队正在致力于打造一支“蓝水海军”。在今后五年里,以色列海军将加快现有舰艇的改进,购买新的战舰和潜艇,形成以中型舰艇、安静型潜艇、远程无人机和巡航导弹为核心的“平衡而强大的舰队”。目前,罗斯堡领导下的以色列海军正对3艘现役“海豚”级潜艇进行改装,使之能进行远洋作战,并能从水下发射射程超过1500公里的巡航导弹,这被外界看作是以色列针对伊朗核设施所采取的军事举措之一。

  此外,罗斯堡还非常重视高性能水面舰艇的引进。得益于美国每年数十亿美元的军援,以色列海军不仅寻求自行建造五艘“萨尔-5”改进型护卫舰,还计划从美国购买先进的濒海战斗舰,同时还大量采购本国造船厂建造的新型导弹快艇。这些快艇均能在高海浪条件下航行,航程达700海里,如果需要,这些快艇还能通过安装传感器、激光测距仪和目标指示仪等,变身为无人快艇。按照罗斯堡的设想,以色列海军将在海上构筑起几道环形防线——海岸线防御由巡逻艇和岸上侦察部队负责,深海防御由“萨尔”系列护卫舰和“海豚”级潜艇负责,此外,潜艇还能起到情报搜集作用。(马鸣)

【编辑:王金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