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出台新规防避税 禁止为逃税放弃国籍者返美

2012年05月22日 10:1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恰逢Facebook在纳斯达克上市前夕,曝出其联合创始人萨维林为规避税收放弃美国国籍的消息。萨维林近日出面辟谣,称已缴纳所有作为美国公民时的税收。个人所得税是美国主要财政来源,有消息称美国将立法禁止那些为逃税而放弃美国国籍的高收入者重返美国,这其中也包括居住在新加坡的萨维林

  放弃国籍并非规避美国税收

  5月18日,全球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的股票在纳斯达克挂牌销售。上市将让Facebook市值达到1千亿美元,超过迪斯尼、福特汽车以及卡夫食品等著名公司市值。作为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将持有公司28.4%的股份,将成为全球最富有的人之一,身价达到近300亿美元。

  同一天,另一条与Facebook相关的消息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Facebook联合创始人之一——爱德华多·萨维林对有关他在该公司首次公开招股以前宣布放弃美国国籍的“猜测和错误信息”作出了回应,称其放弃美国国籍只是因为愿意在新加坡工作和生活。

  从去年9月份开始,爱德华多·萨维林就已宣布放弃美国国籍,盛传是因该公司即将进行首次公开招股,而放弃国籍很可能有助于萨维林规避资本利得税。媒体报道称,萨维林放弃美国国籍可使其避免交纳6700万美元的税款。

  萨维林是2004年帮助扎克伯格在哈佛大学校园中开创Facebook的几个人之一,此前多年时间里,他在这家公司中早已不再活跃。

  30岁的萨维林生于巴西,1992年移居美国,1998年成为美国公民。2010年起,他便住在新加坡,去年9月放弃美国国籍。

  称已纳作为美公民时所有税款

  萨维林在2004年就读哈佛时,出钱与扎克伯格等人共同创办Facebook。后来随着Facebook版图逐渐壮大,导致他原本持有的三分之一股份遭到稀释,萨维林为此还曾与扎克伯格对簿公堂。目前萨维林仅持有Facebook约4%的股权。不过,按Facebook发行价区间上限计算,这些股票的价值仍可多达约38.4亿美元(约合243亿元人民币)。萨维林将从这项交易中获利数十亿美元,这促使一些人判定他宣布放弃美国国籍是为了规避税收。

  美国国会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默和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鲍勃·凯西早些时候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萨维林进行抨击,并宣布提出一项《放弃国籍者法案》来惩罚像他这样的人。

  萨维林则在18日发表声明,声称放弃国籍只因工作和兴趣决定,他已经缴纳了作为美国公民时的所有税款,而且还将继续依法纳税。

  不过,尽管已经放弃美国国籍,但萨维林也不可能避开美国的全部税收。据悉,放弃了公民身份的美国人仍需因为股票投资而获得的资本收益缴纳出境税,即使不出售股票也需纳税。

  虽然萨维林发布了此番声明,但债台高筑的美国政府对于公民海外财产的青睐有加,确实是不争的事实。

  为开源美推海外税收法案

  美国有句俗语:“人生只有两件事是确定的,死亡和交税。”个人所得税是美国主要财政来源之一。美国联邦税法规定,任何一个美国公民、合法居民、拥有社会安全保障卡号的暂住居民,都要申报纳税。

  美国个税申报率高达90%以上。美国纳税原则是主动自觉申报,如果刻意漏报瞒报,一旦被查出,将会面临罚款甚至牢狱之灾。如实报税则可获得退税奖励,以鼓励报税人。

  面对连续攀升的财政赤字,美国政府开始在“开源”上下功夫,增加税收成为选择之一。美国国税局近日颁布新规,要求纳税人申报其详细的海外资产信息,一旦被查出弄虚作假,将会被处以高额罚款。截至2011年9月,美国财政赤字预计为1.29万亿美元,这将是美国联邦政府连续第三年赤字超过万亿美元。

  本月中旬,美国国税局公布了最新的规定,要求符合条件的美国纳税人在明年报税时,申报其详细的海外金融资产信息,包括海外股票、债券、退休金以及人身保险等。根据新规,居住在美国境内、在海外拥有5万美元以上资产或者居住在美国境外、在海外拥有20万美元以上资产的美国公民和持有美国绿卡的外国人需要在2012年4月15日前向政府申报。如果瞒报或漏报,可被处以1万美元罚款;如果被国税局发现后仍瞒报,可追加高达5万美元的罚款。

  这次公布的最新规定是去年通过的《海外账户纳税法案》的一部分。2010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海外账户纳税法案》,以防止美国纳税人滥用海外账户避税。

  禁止为逃税放弃国籍者返美

  不仅要求纳税人主动申报,美国还打算向外国银行施压。根据《海外账户纳税法案》的规定,从2013年1月开始,外国金融机构须识别账户总金额在5万美元以上的客户是否为美国公民。为了让外国金融机构“配合”,美国要求其与美国国税局签署协议,同意主动申报美国客户信息。如果不签署,将被视为不合作的金融机构,这些机构在出售美国股票或美国国债时,美国将对其征收30%的惩罚性税收。

  有消息称,近年来一些有钱人为避税,主动放弃美国国籍。针对这种情况,美国将立法禁止那些为逃税而放弃美国国籍的高收入者重返美国,这其中也包括居住在新加坡的Facebook联合创办人萨维林。同时,根据相关规定,美国政府可要求放弃国籍者补交放弃国籍前五年隐匿不报海外资产而逃避的税收及相关罚金。(记者杜涵)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