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约芝加哥峰会闭幕 各国在经费分摊上存有争议

2012年05月22日 13:3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奥巴马声称已有“阿富汗任务路线图”

  5月21日,为期两天的北约峰会在美国北部城市芝加哥落下帷幕。这是北约领导人继2010年里斯本峰会通过战略新概念后举行的首次会议,也是13年来首次齐聚美国。北约各国领导人在芝加哥会晤,讨论了两大难题,一个是怎样从阿富汗撤军并逐渐减少在阿富汗的军事参与,另一个同时也是更让人头疼的问题是在预算严格受限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军备。

  此次峰会由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持,北约28个国家的元首及政府首脑全部出席,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些有关国家的领导人,总共有50多个国家的官员聚会芝加哥,讨论影响这一组织的前途议题。

  在峰会结束时,美国总统奥巴马说,芝加哥北约高峰会闭幕之际,已经有了清晰的阿富汗任务路线图。他说,北约成员国家在结束阿富汗战争的计划中立场一致,使阿富汗政府得以在2014年之后,自主负责阿富汗安全问题。奥巴马说,安全职责移交工作已经开始顺利进行。不过阿富汗政府在2014年之后会面临严峻挑战。他说,北约将在阿富汗军队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继续提供训练和建议等。

  法国新任总统坚持年底撤军给会议添堵

  这次北约峰会做出决定,北约2014年底从阿富汗撤出战斗部队后,将为该国的安全与重建提供巨额款项并派遣数千名教官。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仍然坚持在2012年底就撤回法国士兵的决定,这一表态引起其他成员国的不快。其他成员国认为,这是背离联盟团结原则的做法,而且可能引发连锁效应。

  目前在阿富汗境内还留有13万外国军队,将于2014年底前基本撤出这些联军部队。法国在阿富汗的驻军大约有3300人。这是北约盟军中规模第五大的部队。

  法国在阿富汗驻军以来,已有数十人伤亡。2011年12月29日,一名阿富汗军人在阿富汗东部打死两名法国外籍军团人员。今年1月20日,一名携带冲锋枪的阿富汗政府军士兵在东部的卡比萨省对准正在训练的法国驻军疯狂扫射,造成4名法国士兵死亡,17人受伤。特别是连续发生这两起阿富汗军人枪杀法国军人事件后,法国政府承受了巨大的政治压力。法国政府宣布,将在2012年底撤回全部法国驻阿富汗军事人员。

  北约经费紧张分摊存有争议

  芝加哥北约峰议闭幕时,28个国家的元首及政府首脑得到一份援助决议的相关草案。各国领导人讨论了2014年后阿富汗安全部队的经费问题。这项经费总额将为每年41亿美元。美国预定将负担其中的大部分,并要求其它北约盟国每年分担余下的13亿美元。但对各国分摊费用的比例还存有争议。

  在芝加哥峰议期间,北约领导人还重点讨论了如何确保欧洲大国合理分担北约的军事负担。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军事专家卡普钱说,有几个原因赋予合理分担问题新的重要性。“一个原因是,美国的重点正从欧洲转移,而更加重视中东和东亚。美国在欧洲的兵力将只剩下大约3万人。”卡普钱说,第二个因素是,华盛顿现在预算紧张,而且可能会更加紧张,其中包括缩减国防开支,“这使美国对北约盟国的一举一动都更加敏感。然后就是欧洲的金融危机,这场危机不断吞噬欧盟的力量,这意味着绝大多数资源将用于摆脱债务,而不是增加新的军力。”卡普钱和其他军事专家指出,这就是为什么北约成员国间的分担问题如此重要。

  卡普钱提到,欧洲人的物力资源逐渐吃紧,需要美国补充。那也就是说,一项相对短暂而并非高度紧张的任务就会暴露出欧洲人储备不足的问题。”为了避免这类困难,北约领导人将寻找合适途径,更有效地集中军事资源,整合多国防御设施。这种观念被称之为“明智防御”。

  但俄亥俄州卫斯理大学的北约研究专家肖恩·凯指出,所有这些考量都避不开一个钱的问题,这就是,怎样支付所需军备水平的费用?肖恩·凯说,“因为,归根结底,什么才是北约成员国今天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或威胁呢,大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不是军事——这些国家并不面临传统意义上的军事威胁,关键问题是经济。”

  北约芝加哥峰会遭遇大规模抗议示威

  尽管芝加哥当局安全措施十分严密,但仍然有数以千计的抗议者走上街头示威,向参加北约峰会的世界领导人宣泄他们的不满。会议开始前已经有三名抗议者被捕,他们因持有爆炸物而受到恐怖主义的指控。警方说,他们阴谋使用这些装置袭击奥巴马总统在芝加哥的竞选总部、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的住宅,以及其他目标。

  20日会议当天,抗议者在北约峰会会场外面与当局发生冲突,芝加哥警方逮捕了至少45名抗议者。21日早些时候,警方表示拘留了两名男子,他们被指计划制造炸弹,准备在北约峰会期间引爆。这一天,又在数千人参加了反战抗议活动。抗议基本上是以和平方式进行的,但在当天傍晚,一些抗议者试图冲破警察部署的警戒线。几名抗议者向警察投掷水瓶和其他东西,警察对他们使用了警棍。警方说,四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了轻伤。

  值得一提的是,抗议示威者当中有许多是从伊拉克和阿富汗退役的老兵。这些抗议者身穿军装,佩戴军功章。有些老兵发表反战演讲后,就把军功章扔进垃圾堆,声称这是“罪恶的象征”。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