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欧元区若发生危机对中国影响肯定负面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5月25日 15:2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希腊政党之间在维持紧缩政策上分歧难以弥合,导致无法组成联合政府,只好重新举行大选。如果未来反对紧缩的左派联盟在大选中获得多数议会席位,其政策必然与欧盟和IMF资助希腊的前提条件发生冲突,希腊退出欧元区就将成为可能。现在,整个欧洲都在担心这种结果的出现,金融市场已经做出了反应,欧洲股市一路下滑,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的债券收益率重新飙升。5月19日在芝加哥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也在宣言中呼吁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那么希腊真会退出欧元区吗?如果希腊退出,对于希腊和欧元区又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请专家作一番分析。                ——编者

  1

  大选结果存在变数

  退出可能正在增加

  问:希腊下月将举行大选,选举结果会导致其退出欧元区吗?

  答:希腊的左翼联盟作为反对派,利用民众对于紧缩政策的反感情绪提出要与欧盟重新谈判,改变财政紧缩政策在大选中获得了非常大的斩获,虽然其实力尚不足以联合其他政党组阁,但是民众的支持率看好。下个月举行的重新大选如果反对紧缩的左翼联盟如人们预测的那样取得多的选票多数并组成新的政府,就会抛弃现在紧缩政策,这将使欧盟和IMF无法继续给予希腊资助,希腊的主权债务的全面违约就不可避免。正是这一点让很多人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不可避免。

  但是,希腊国内多数民众虽然反对继续实施紧缩政策,却支持继续留在欧元区,因为他们清楚地认识到退出欧元区将使希腊付出极其惨重的代价。因此,希腊即使全面违约其债务,也不会选择主动退出欧元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德国和其他欧元区国家能否将其踢出欧元区?很多人认为如果希腊不继续执行紧缩政策,德国将采取措施将其逼出欧元区。但是笔者认为,如果希腊自己不选择退出,根据现有的欧元区规则,德国其实很难将其赶出欧元区,即便希腊主权债务出现全面违约的情况。不过很多分析家认为,如果希腊不退出欧元区,其政府和国内银行无法继续得到来自欧盟和IMF的资金,欧洲中央银行也会对希腊银行停止贷款,此时希腊只有退出欧元区,恢复自己的货币,才能通过发行货币来为政府的赤字提供资金。然后通过通胀和货币贬值,希腊就会逐渐恢复竞争力。

  其实这只是希腊一部分政客和民众的愿景,随着德国和欧盟对于希腊退出欧元区威胁拒不退让的态度逐渐变得明朗,希腊民众对于退出欧元区的代价也逐步认清。希腊下个月的大选结果恐怕还存在变数,希腊退出欧元区只是可能,尚非不可避免。

  2

  债务危机历经两年经济陷入恶性循环

  问:希腊债务危机究竟到了怎样的程度?

  答:希腊债务危机已经经历了整整两年多,欧盟和IMF前后出台了三个救助方案,但是希腊的经济状况不仅没有好转,而且陷入恶性循环。

  2009年10月,新当选的泛社会主义运动政府由于没有与高盛达成继续进行金融衍生品交易的协议,原来被这些金融衍生品交易掩盖起来的希腊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巨大的真相被暴露,于是市场上出现了希腊主权债务被抛售的风潮,希腊债务危机由此爆发。希腊政府到期的债务无法通过金融市场继续融资来偿还,面临着违约的风险,在这个过程中,希腊主权信用级别被不断降低,银行流动性不足,整个经济陷入严重负增长。2010年5月2日,IMF和欧盟与希腊政府达成协议,决定提供1100亿欧元的资金援助,帮助希腊渡过难关。当然,根据IMF提供资金援助的一贯做法,提出的条件就是希腊政府需要紧缩财政开支,迅速将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降下来。希腊政府为了获得资金援助,只有答应紧缩的条件。

  2011年5月,IMF和欧盟对希腊执行紧缩计划进行检查,发现希腊未能按照协议执行紧缩计划,于是暂停了对希腊第五批120亿欧元的贷款发放,希腊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此时希腊国内的社会政治形势开始动荡,民众开始罢工游行,抗议紧缩政策。经过欧盟与希腊政府的谈判,与2011年7月达成了一项新的协议,那就是欧盟重新提供1090亿欧元的资金,并且将贷款利率降低,期限由3-5年延长至15-30年,但是紧缩计划将必须继续执行。2011年9月底,欧盟和IMF再次检查希腊紧缩计划执行情况,又没能获得通过,欧盟恼怒之下停止了第六批贷款的发放。

  贷款停发,马上使希腊重新面临违约泥潭。为了不让希腊危机产生连锁反应,欧盟不得不又再次商讨新的计划,10月27日最后达成了希腊有序“违约”的方案,就是将希腊政府欠私人部门的债务减值50%,使希腊政府债务负担因此减轻了1000亿欧元,同时再给希腊提供1000亿欧元的新贷款。但是,财政紧缩还是必须继续执行。此时执政的希腊泛社会主义运动总理帕潘德里欧面对内外双重压力,无法继续执行财政紧缩的政策,只好在11月3日宣布将欧盟的援助计划交给民众投票公决。消息传出,欧盟主要国家大为震怒,集中向希腊施压。最后帕潘德里欧只好宣布辞职,在2012年5月举行大选,而在大选前由希腊资深经济学家、欧洲央行副行长帕帕季莫斯任总理来执行与欧盟达成的紧缩财政计划。新政府的组成只是暂时平息了危机,今年5月份的大选没能让组成联合政府的两大政党即泛社会主义运动和天主教民主党获得所需要的多数继续组成联合政府,而反对紧缩政策的左翼联盟在大选中支持率却得到上升。于是希腊危机再次成为焦点。

【编辑:曹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