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核谈判解决方案存在分歧 和谈之路尚漫长

2012年05月25日 17: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伊核问题最新一轮会谈24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结束。在为期两天的会谈中,六方与伊朗就关键问题进行了细节性商讨,取得了一定进展。各方还一致同意于6月18日至19日在莫斯科举行下一轮会谈。

  观察人士认为,会谈进入细节商讨是向实质性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在对伊动武言论不绝于耳之际,会谈显示出和平解决伊核问题的正确轨迹。

  会谈得到正面评价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对伊朗与俄罗斯、中国、美国、法国、英国和德国六国的新一轮核会谈作出正面评价。她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存在一些“共同点”。伊朗在本轮会谈中表示愿意解决纯度为20%浓缩铀这一关键议题。会谈启动了细节性商讨,六国就伊核问题提出了清晰方案,伊朗方面也拿出了解决问题的五点建议。

  阿什顿说,伊朗和六国均展现推动对话进程的意愿,下一轮伊核会谈将于下月在莫斯科举行。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说,会谈是在积极气氛中进行的,双方经过紧张而长时间的讨论,加深了对彼此观点的了解。

  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萨巴赫·谢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各方或许就伊朗可以维持何种浓度铀浓缩活动进行了长时间讨论。“铀浓缩问题是伊核问题的核心内容,也肯定是巴格达会谈的核心内容。”

  西方国家与伊朗在铀浓缩问题上一度各自秉持完全不具弹性的立场,这是伊核会谈在去年年初中断的重要原因之一。当时,西方国家要求伊方停止一切铀浓缩活动,而伊方则拒绝就铀浓缩问题展开任何讨论。

  谢赫认为,双方目前就铀浓缩展开细节性商讨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是伊核谈判向取得实质性结果迈出的重要一步。另外,与会各方同意下月在莫斯科举行新一轮会谈,这给担心会谈再度中断的人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解决方案存在分歧

  尽管伊朗和六国均有意愿缓解目前围绕伊核问题的紧张局势,但在采取何种解决方案上还存在不小分歧。

  在此次巴格达会谈上,阿什顿代表六国提出方案,要求伊朗停止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作为回报,西方国家将为伊朗提供医用同位素以及民航客机部件等。伊朗表示该方案有失偏颇,无法接受,同时要求西方国家采取措施减少对伊朗实施的经济制裁,但西方国家未予同意。

  贾利利在会谈后介绍说,伊朗提出的五点建议包括要求西方讨论核裁军问题、承认伊朗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约国的权利、承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权利和义务对等以及开展核领域合作等。但西方国家不接受此方案。

  阿什顿说:“我们期待伊朗采取具体可行的步骤,迅速回应国际社会的关注,建立信任,承担国际义务。”贾利利则重申伊朗不会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伊朗德黑兰大学政治学教授萨迪克·齐巴卡拉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伊朗领导层非常担心欧盟对伊石油禁运产生的后果,所以有强烈意愿与六国举行严肃对话,希望西方能取消或推迟部分制裁。而对于西方国家来说,除非伊朗做出突破性让步,否则它们决不会轻易削减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达成的对伊制裁阵线。这是解决伊核问题的一个难点。

  和谈之路尚漫长

  近来,种种迹象表明,有关各方有意愿对话解决伊核问题。除伊朗与六国一个多月来接连举行两次会谈并同意下月再度会谈外,国际原子能机构高级别代表团今年以来亦三赴伊朗,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21日亲率代表团访伊,与伊方高官举行密集会谈。

  天野之弥说,该机构有望不久与伊朗就如何澄清伊核计划中的未决问题达成相关协议。他说,双方已就允许核查人员进入德黑兰附近的帕尔钦军事设施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最终签署的核查协议中将会包括一些框架条件,在此条件下,伊朗将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接触相关文件、专家和设施。

  然而,分析人士也指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人们不应期待迁延近10年的伊核问题短期内就能迅速得以解决,伊朗与六国势必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各方均会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试图以最小让步赢得最大回报。

  齐巴卡拉姆教授说,铀浓缩问题只是伊核问题所涉及的一个方面,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六国之间还存在许多其他悬而未决的议题。例如,伊朗是否会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随意检查其“可疑”核设施以及接触伊朗核专家及核资料等,而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时间。(综合新华社驻巴格达记者张宁、王宏彬,驻德黑兰记者杜源江、何光海报道)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