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菲总统将访美 专家:区域外大国动作频频欲插手南海

2012年05月29日 11:17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美国白宫近日宣布,奥巴马总统将于下个月迎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来访。根据白宫提供的消息,奥巴马将于6月8日与阿基诺三世举行会谈。自从菲律宾外长和国防部长在4月底罕见地共同访问华盛顿以来,这是两国同盟关系日益紧密的最新迹象。除此之外,美国政府近来还积极推动国会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求更大程度介入南海争端。

  白宫发表的声明说,菲律宾是美国长期的友邦和盟国。奥巴马总统期待与阿基诺三世讨论两国间密切的战略、经济和国民关系,以及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合作事宜。两位领导人还将讨论深化双边合作的途径。自从中国与菲律宾黄岩岛事件发生以来,扮演菲律宾盟友和“老大哥”角色的美国,一举一动颇受关注。从美菲联合军演,到菲律宾领导人和高官密集访美,美国介入中菲南海争端的意图十分明显。针对阿基诺三世访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认为,这次访问美菲将在南海问题上有何新表态和新动作,值得高度关注。

  金灿荣介绍:“美菲历史上观点很多,近年来也在加强联系。作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访美很正常。但时机正赶上中菲在黄岩岛有矛盾,正赶上美国大规模回归亚洲。所以这个背景使得这次访问很引人注目。我想访问一部分完全正常,他们会去谈两国怎么合作,这个非常正常,中国祝愿他们能够合作得更好。值得重视的,是看看他们在南海问题上,特别是涉及到对中国的态度上,有什么新表态。如果在这方面它有一些动作,特别是美方有一些动作,值得我们的高度重视。”

  最近,美国政府又开始了另一个大动作,即积极推动国会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5月23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就此举行的听证会上,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罕见地与防长帕内塔、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一同出现,敦促参议院尽快批准加入这一公约。金灿荣表示,美国加紧通过该公约,目的之一就是为了以更加合理的身份继续积极介入南海问题。

  金灿荣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自80年代初推出以来,现在世界上的主要国家都已经加入了,目前的签署国已经达到160多个。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美国挡也挡不住了。这是一个大背景。过去,美国觉得《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过于保护沿海国的利益,缩小了国际海域。大家都知道美国是海上强国,对它来讲,国际海域越大越好,把人家临海压得越小越好,最好压到3海里,那就最好了。过去美国有一些利益上的考虑,觉得不合算,所以一直拒绝加入。这次美国态度一下变得很积极,不由得让人浮想联翩。(这是)几个巨头,比如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帕内塔国防部长还有登普西一块弄的,给人感觉美国安全考虑比较大,经济考虑并不是很多,从人员结构可以看出来。另外,克林顿国务卿也讲得很清楚,如果它(美国)能加入条约,它介入南海事务的合法性加强。现在菲律宾跟中国吵架,主要依据是《海洋法公约》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有关规定),但它有点滥用《海洋法公约》,专属经济区并不解决岛屿归属,它只是在岛屿明确的情况下,保障沿海国的权益。美国不在《海洋法公约》体系里面,它说话的身份就有点怪。如果它能加入,那么在中菲以及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岛屿争端里面,它就可以以《海洋法公约》成员国的身份发言,对它发言的合法性有一点好处。很显然这次的动作有针对中国的含义在里面。”

  就在美国和菲律宾过从甚密的同时,28日三艘日本自卫队军舰也抵达马尼拉进行所谓的“亲善访问”。日本媒体对这事件的报道很低调,菲律宾方面却急于对外公开这次访问。金灿荣认为,菲律宾的“急迫心情”乃情理之中,但区域外大国密集介入南海争端,却是一种反常行为。

  金灿荣称:“这个很正常。因为菲律宾非常弱,特别在军事上,跟中国差了不是一星半点。这个时候,任何一点外来援助对它来讲都是‘打气’的行为,所以它一定要把美国的核潜艇在它那里维修,当作是对它的支持;日本军舰的到来,当作是对它的支持;甚至也不排除以后把印度军舰在那边过境,当作对它的支持。这就是弱的一方要用各种手段为自己打气,这是非常正常的。其实不正常的倒是,现在美国核潜艇在关键的时候跑去维修,日本军舰跑去访问,印度的四条军舰在南海穿行,这些有点不正常。在这么紧张的时候,区域外大国这么密集地介入,这反倒有不正常的地方。区域外大国都有点想借南海的事情搅局,把火烧旺一点,对中国进行某种牵制。”(记者 游佳)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