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析小泽一郎建新党 称日本执政党是最大输家

2012年08月01日 08: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小泽一郎已率领其部分党羽退出民主党,另组新党,使原本政局不稳的日本,再次呈现极其混乱的局面。

  针对这个局面,日本有评论称之为“没有胜者”的一场政治博弈。理由是,民主党的分裂固然给前执政党联盟自民党和公明党创造了重新夺回政权的机会,但在选民心目中,自民党和公明党旧有的不良形象,并未因此获得些微改善。说得透彻些,当年自民党大船之所以沉没,是因为民众已经厌倦了长期以来,自民党人与官僚机构和财界人士相互巴结、暗箱操作的腐朽体制。现在,原本以“政治(家)主导 ”、“打破官僚体制”等清新口号自我标榜的民主党,居然伙同其宿敌共同策划提高消费税的法案,只能说明民主党已经摘下了2009年众议院大选时挂在脸上的假面具,公然推行自民党人最拿手的“谈合(指幕后谈判与交易)政治”。

  从这个角度来看,参与这回幕后交易的两大反对党要从野田佳彦之失球赢得分数,显然并不容易。

  迎合选民的 “国民生活第一”

  单纯从“原理、原则”的角度来看,也许较有说服力的提法来自政坛老手、民主党前党魁小泽一郎。这名曾任自民党干事长、第四度组织新党主导日本政局、有“破坏者”绰号的民主党最大派阀领袖,早在消费税法案表决前便坚决表示反对提高消费税。他认为,民主党是在2009年高举“国民生活第一”和“4年内不加税”的“竞选纲领”上台的。因此,野田内阁这回伙同自民党和公明党提高消费税税率,无疑是对选民的一个背叛行为。为表示他坚决遵循竞选诺言,善于捕捉选民心理、也有办法从财界等募集巨额资金的小泽,索性将其新党命名为“国民生活第一党”,高举“反对消费税”和“摆脱原子力发电”的旗号。小泽的目的十分清楚,就是要拉反对者的选票,但这一明显旨在拉拢选票的旗号,从一出炉就遭到各方的抨击。

  “国民生活第一”当然是动人的口号,反对提高消费税更是选民爱听的话。但平心而论,小泽这回出走民主党,其反响已无法和过去同日而语。首先,在消费税问题上,尽管小泽坚持遵循竞选纲领的原则被认为合情合理,但却无法回答其批判者的如下难题:其一,民主党政府将如何解决10万亿日元财政预算的财源?其二,在当政之前,民主党曾表示,只要政权更换,就能开源节流,解决16.8万亿日元的财源。但从民主党掌政数载后的今天来看,这竞选纲领显然已经成为一张空头支票。在这样的情况下,坚持原有的纲领是否已经失去其意义?

  双重人格 两张面孔

  不仅如此,反对者还抨击小泽在消费税问题上的双重人格与态度:为迎合选民、争取选票,小泽高举反对提高消费税的旗号,并因此而替民主党夺下了江山。但在另一方面,他却是主张提高消费税的积极推手。最明显的例子是在5年前,时任民主党党魁的小泽在和当时的首相福田康夫私下密谋两党共组“保保(即保守派与另一大保守派)联合政府”时,就曾建议两党在消费税问题上采取共同立场,理由是“任何政党只要一触及提高消费税的话题,就会在大选中失利。这对于国家是不利的”。

  小泽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外一套的例子当然不仅限于消费税问题。近20年来,他一面提倡“新党”、“新风”、“新气息”的“新政”,另一方面却从未与金钱政治绝缘。说得准确些,小泽势力之所以盛而不衰,就是因为他继承了田中角荣“金钱+数字(国会议员人数)”的“田中力学政治”,擅长“集金术”的结果。也正因如此,小泽(正如其师从的田中一般)与金钱丑闻结下不解之缘。

  “脏水”能否冲走“淤泥”

  1993年,位处自民党权力中枢的小泽率领其亲信出走另组新党时,旨在稳定政局,不断制造新期待、新幻想的日本主流媒体无不开足马力,欢呼日本政治地壳的大变动。一家将小泽喻为“脏水”的日本大报在其著名的专栏中,即满怀期待(实际上也是一种无奈)地写道:“只要水会流动,河底就能清扫。为了清除河底的淤泥,哪怕是使用肮脏的水也无妨吧!”

  20年快过去了,这种“脏水冲走淤泥”论在日本政坛与舆论界还未完全退潮。2009年小泽领导的民主党之所以能击垮自民党,固然是与其迎合小市民心理的“国民生活第一”的动听旗号有关,也和该党倡议的“两党(轮流当政)论”不无关系。

  被喻为“咖喱饭”与“饭+咖喱”的自民党与民主党,其差异究竟何在?日本的主流媒体及论坛的有识之士是了如指掌的。尽管如此,近20年来,主流媒体无不对没有实质内容的“两党制”的出现及日本的“变天 ”振臂欢呼。究其因,其潜台词仍然离不开“脏水冲走淤泥”论,即由一泼脏水(近20年来皆以标榜“改革”、组建新党的小泽为中心)去冲走自民党长期以来积下的“淤泥”。但翻开底牌,以小泽为中心的“新政”,其最大特征就是促使“国论二分”(即国家出路两种截然相异的主张)下,日本政坛从自民党和社会党主宰的“保(守)与(改)革对峙”的政局,转为自民党与民主党两个保守党轮流坐庄的局面。

  民主党是明显的最大输家

  了解了近20年来日本的“变天”说和“两党制”的真相,我们再回头看今日日本政局,不难发现如下几个特点:

  其一,尽管有评论认为消费税法案通过后的日本政坛,没有一方是真正的赢家,但认真分析,却有一个明显的大输家,那就是野田佳彦首相领导的民主党。小泽这回带走的人马,虽然不足以击垮民主党内阁,但野田政权却从此位处风雨飘摇的不稳定状态。其当务之急是摆低姿态,积极与其劲敌自民党和公明党谋求合作的途径,从而确保和延长民主党得来不易的政权。仔细分析,自民党与公明党这回之所以和野田合作,与其说是重视消费税法案,不如说是旨在分裂民主党。实际上,两大反对党今天最大的兴奋点是:国会何时提前解散,何时举行大选。

  其二,小泽新党势力已大不如前,但仍然不失为一股兴风作浪的力量。可以这么说,小泽倡议、主流媒体积极配合的“两大(保守)政党论”是严重受挫或失败了,但“第三极论”或“三大政党论”却在今日日本方兴未艾。所谓“第三极论”或“三大政党论”,指的是在自民党(包括其最佳搭档的公明党)与民主党的保守两极之外,另组一股足以牵制和抗衡前两者的第三保守势力。

  其三,不管是已被视为腐朽势力代表的自民党(包括其最佳搭档公明党)和未老先衰、已欠缺战斗力的民主党,或者是当前日本媒体正在热炒的“第三极”,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三者皆为如假包换的修宪派。换句话说,不管是哪一“极”掌权,日本都将执行修宪派兵的鹰派路线。

  日本政治界正在重组,形形色色为捞取政治资本的过激言行即使出笼,也不令人感到惊奇。日本有媒体说野田首相正在考虑铤而走险,模仿小泉打“靖国神社参拜”牌。果真如此,恐怕并非日本与亚洲之福。(卓南生 作者为新加坡旅华学者、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日本龙谷大学名誉教授)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