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盟中期财政预算难产 或因成员国存在较大分歧

2012年11月26日 11:2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欧盟特别峰会并未产生利好消息,由于各成员国在预算规模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欧盟中期财政预算难产。峰会最后发表的声明称,欧洲理事会授权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在今后几周内继续与各成员国进行协商,以促使27个成员国在欧盟2014年至2020年新财政预算上达成共识。本轮峰会上的双边会谈和集体磋商表明,欧盟成员国有可能会在明年年初就新财政预算达成协议。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表示,欧盟成员国目前还存在着较大分歧,需要时间进行弥合,相信欧洲理事会应该能够消除现有的意见分歧。

  早在今年6月,欧盟就开始着手制定2014年至2020年中期财政预算方案。欧盟委员会最早提出的新财政预算方案总额为1.047万亿欧元,受到了波兰、匈牙利、西班牙等预算净受益国的支持。但是,英国、荷兰、瑞典等预算净出资国却坚决反对,要求欧盟削减预算。这部分成员国认为,受欧债危机影响,欧盟各成员国都在实施不同程度的财政紧缩,因此欧盟机构的预算支出同样也应有所减少。部分成员国甚至提出,欧盟即使不减少预算,至少也应该将预算保持在2011年的开支水平。在欧盟所有成员国中,英国反对欧盟增加预算的态度最为坚决,立场最为明确,英国首相卡梅伦甚至威胁不惜使用否决权来阻止欧盟增加预算。

  面对英国等国的质疑,欧盟指出,欧盟如今承担的事务越来越多,因此必须相应增加预算开支。同样,欧盟预算是一个巨大的增长和投资方案,处于危机时期的欧盟成员国迫切需要这样的方案来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不过,在英、德等净出资国的压力之下,欧盟11月22日向峰会提供的方案将2014年至2020年预算总额下调至9730亿欧元,比2007年至2013年的预算增加了约5%。然而,英国、荷兰等国仍认为这个削减力度不够,卡梅伦明确提出至少应再减1000亿欧元。

  目前,欧盟财政预算约占欧盟经济总量的1%。欧盟的财政预算不同正常主权国家的财政预算,欧盟本身没有财政收入,财政预算的资金主要来自各成员国政府缴纳的费用。欧盟预算中除约有5%的资金用于欧盟的日常运作外,其余约95%都是以农业补贴(约占预算37%)、统一融合基金(约占预算32%,主要用于支持落后地区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研发基金等不同形式返还给成员国。从这种意义上看,欧盟财政预算分配有点类似于劫富济贫的政策性转移支付,即经济比较发达和资金比较充裕的成员国拿出资金通过欧盟预算安排帮助经济相对落后的成员国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然而,持续3年之久的欧债危机迫使欧盟成员国实施紧缩财政政策,致使成员国在财政收入锐减的同时又要增加失业救济等方面的财政支出,几乎所有的欧盟成员国都在哭穷,不但不愿拿出更多的财政收入交给欧盟,反而希望欧盟能提供更多的资金以帮助自己渡过难关。

  欧盟成员国围绕新预算的激烈纷争充分反映了欧盟内部预算净出资国与预算净受益国之间的矛盾,说到底还是各成员国之间的利益之槛。英国、德国、丹麦、荷兰等净出资国希望减少自身支出,削减欧盟预算,但西班牙、葡萄牙、希腊、捷克、立陶宛等净受益国则指望欧盟预算拨款扶贫,自然要求欧盟增加预算。在欧盟预算拨款支持的具体特定项目增减问题上,有关成员国的立场也往往是因本国利益不同而异。欧盟提议在2014年至2020年期间削减农业预算资金,因为农业对欧洲经济增长的贡献并不大。然而,法国坚决反对欧盟削减农业预算,因为法国目前享用着欧盟17%的农业预算,是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最大受益国,欧盟削减农业预算意味着法国政府必须自己拿钱去补贴本国农民。许多东欧及南欧国家主要得益于欧盟统一融合基金,因此坚决反对欧盟减少对落后地区的补贴预算。英国在呼吁欧盟大幅压缩预算和削减农业补贴的同时,却要求欧盟不得减少英国目前从欧盟获得的特殊返款。据报道,为了反击英国提出削减农业补贴的主张,法国要求欧盟重新评估和调整向英国提供特殊返款的政策。

  历史经验表明,财政预算谈判往往是欧盟面临的老大难问题。欧盟为制定2007年至2013年的中期财政预算就曾召开了3次领导人峰会。目前,欧盟正面临持续3年的欧债危机,欧盟各成员国纳税人对预算问题的关注程度超过往常。因此,欧盟本轮预算谈判除了要解决以往所面临的难题外,还新增了特别的政治敏感性。在此背景下,欧盟要在各成员国之间寻求妥协让步必将会变得越来越难。(严恒元)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