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检测阿拉法特死因难乎其难 验尸或成闹剧

2012年11月28日 08:5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阿拉法特的遗体被安放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
阿拉法特的遗体被安放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

  原题:时隔八年检测钋中毒难乎其难 阿翁开棺验尸终将闹剧一场?

  2004年11月11日,早已被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边缘化的阿拉法特在法国病逝,死因疑团重重。按照伊斯兰教第二个日落前下葬的习俗,阿拉法特于次日被安葬于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

  2012年11月27日,早已对中东局势不起任何实质性作用的阿拉法特,死因出现新线索。虽然开棺是伊斯兰教大忌,但是在其遗孀苏哈追查死因的要求下,阿拉法特的灵柩被取出,遗骨样本被迅速提取,并送往法国、俄罗斯和瑞士检验。

  阿拉法特遗孀苏哈说:“这样做(开棺查明死因)让人感到非常痛苦和震惊,但我们必须这样做,才能解开阿拉法特死因背后的重大秘密。”但开棺验尸的最终目的果真如苏哈所说?

  中东媒体称,巴勒斯坦同意开棺验尸有其政治因素。巴民族权力机构需要通过开棺验尸引起注意。尤其是巴已决定申请成为联合国非正式成员国,需要得到更多外部支持。但是“为长者讳、为尊者讳、为逝者讳”,若真如媒体所分析,那么,让一位已经作古的有极高历史声望的老人发挥此等“余热”又是否过于残忍?

  幕后推手究竟是谁?

  今年7月,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披露在阿拉法特生前衣物上发现放射性物质钋的痕迹,引发各界对其中毒身亡的猜疑。而9个月前,半岛电视台曾找到阿拉法特遗孀苏哈,表示希望她能提供阿拉法特生前衣物,以便进行放射物检测。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和苏哈是此次事件幕后推手。”中国社科院中东问题专家殷罡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殷罡说,今年7月,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记者被叙利亚政府全部赶走。这种遭遇,与此前该台在利比亚战乱时大展身手,声称是“利比亚革命推手”时那番春风得意相比,显现出云泥之别。“在利比亚战乱后他们有些无事可做,于是必须要找猎奇题材。”

  “而苏哈,在阿拉法特去世后,投靠突尼斯阿里家族,得到了突尼斯国籍。去年突尼斯发生民主革命后,苏哈被赶出突尼斯,流亡马耳他。”殷罡说,在必须要找点事干这方面,苏哈和半岛电视台是一致的,有合作的愿望。

  殷罡指出,苏哈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曾说过,当年为什么要把阿拉法特匆忙下葬?但是作为阿拉法特的夫人,苏哈必定清楚穆斯林24小时内入葬的习俗。现在苏哈发出此问,是何逻辑?而且阿拉法特临终前的两个星期,身边只有夫人苏哈。如果死因有疑问,苏哈当年就应该及时提出,为什么要现在才提出开棺验尸?

  北京大学中东问题学者王联也持类似观点。王联认为,半岛电视台想把自己打造为中东地区的CNN,需要制造新闻话题。而要求开棺验尸,阿拉法特的遗孀苏哈表现最为积极。

  一场“闹剧”,将不了了之?

  据悉,钋是目前已知最稀有的元素之一,全世界每年产量只有100克左右。钋也是世界上最毒的物质,有关专家指出“用它来杀人的话,只需一点点就够了”,因此世界有钋-210的国家,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保证核安全。

  目前被指认为造成阿拉法特中毒死亡的钋-210的物理半衰期为138天,即每过138天,该元素的放射性活度就自动减少一半,约2.5年后其放射性基本消失。

  而阿拉法特去世已八年,钋-210还能被检测出来么?据悉,在自然环境中,例如大气以至人体内都有极微量钋-210存在,那么即便检测出钋-210,就能证明阿拉法特是因毒杀而身亡的么?

  参与调查的瑞士专家组负责人弗朗索瓦·布舒表示,一般从人的骨骼中,总可以找到一定计量的钋。困难之处是要判断,测到的骨骼中的钋是正常地来自自然界,还是一种非正常现象。因为时间已经过去很久,如果阿拉法特去世之前真的摄入了钋,那么到现在这个量应该已经衰减到不到一百万分之一。要判断这么少的量是否比正常量要高,将是一件很难的事。

  在科学家很难判断是否是被毒杀的情况下,开棺验尸的意义何在?

  殷罡认为,此次检查的是死因,而不是侦查出凶手。如果能确定出真正的死因,下一步可能会有一些机构调查凶手,最后要有证据。如果没证据,那么所有一切都将成为“闹剧”,对阿拉法特这样一位有历史声望的逝者,是非常残忍的。

  阿拉法特遗孀苏哈多次指出,以色列是凶手之一。但是矛头指向以色列,能有证据吗?殷罡认为,阿拉法特逝世前几年的处境,是最符合以色列意愿的。因为阿拉法特支持阿克萨烈士旅制造人体炸弹的信件被当时以色列情报部门截获,以色列政府和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都公开抛弃了阿拉法特,认为其支持恐怖主义,将其彻底边缘化。所以以色列当时没有意愿暗杀阿拉法特,即使有,也不需用最难得到的放射性物质去伤害这位老人。

  “找不到证据,事件最后很可能就是一场‘闹剧’,不了了之。”殷罡说。

  调查过程和结果都不会影响巴以局势

  巴勒斯坦民众对开棺重新检查阿拉法特的死因意见不一。有人表示支持查明阿拉法特的死因,也有不少民众反对开棺验尸,认为这有悖于伊斯兰教传统,也有人认为这没有必要。

  阿拉法特死因调查专家组负责人预测这次检测过程将至少需要6周时间,甚至到明年的三四月份前也很难得出检测结果。

  “对普通民众而言,阿拉法特是一位过去式人物,对今天巴勒斯坦人民生活的改善,巴以关系基本不起任何实质作用,对今天的双边关系和地区局势都无关轻重。只是别有用心的人,试图把事件引向有利于自己的一方去解释。”王联认为,就算有结果,仍改变不了巴勒斯坦内部分裂局面,以及巴以政治军事对抗的基本态势。

  “而最大获益者就是苏哈,她又引起了人们注意和同情,又能得到一笔慰问金,找到新的流亡地。”殷罡认为,但同时苏哈挨骂的可能性也非常大。阿拉法特生前的最后两个星期,新任巴解领导人根本不被允许进病房,苏哈拒绝所有人探望。阿拉法特的死因毫无疑问存在疑点,而苏哈本人恰恰是比较大的被怀疑者。(记者 杨牧)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