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右翼势力抱团冲击“战后体制”

2012年12月06日 04: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日本宪法第九条

  60多年前,为了让给亚洲各国带来深重苦难的日本不再重蹈军国主义的道路,日本接受了盟军制定的战后和平宪法,而其中最为著名的,即为第九条。在和平宪法的“护佑”下,日本走上了战后复兴的道路,并一跃成为世界经济大国。

  然而,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这部可谓日本“国家象征”的宪法及以之为基础的战后体制,却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持续经济低迷和与邻国领土争端加剧的背景下,本次日本众议院大选保守势力极其活跃,领跑民意的两大政党均高调打出战后体制的旗帜。被称为“自民党最右翼”的安倍晋三,喊出建立国防军的口号。而集合了著名极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和新生代右翼桥下彻的日本维新会,则要求彻底废弃战后宪法,走上扩军之路。

  11月30日,日本一些知名大学教授发表联合声明,要求立即阻止日本右倾化:“石原、桥下、安倍——现在,日本右倾化正急剧加速,这让我们感到强烈的危机。”

  在野让自民党变得“更右”

  2007年9月,当安倍晋三因丑闻和病痛辞去首相之职,躺在病床上时,他的妻子安倍昭惠,曾想劝丈夫彻底退出政坛,但安倍的回答很坚决:

  “不,我不会那样做。”

  被称为自民党之鹰的安倍,一直将“重建日本”视为最大的政治愿景,他一年的执政期间,成功实现了日本国防部门由厅到省的升格。但是,这对安倍而言,还远远不够。2007年的病退,也许只是在等待机会。

  5年以后,机会来了。当年轻的民主党执政3年,经济发展乏力,与三大邻国也陷入空前的领土争端之际,在野的自民党立即祭起了该党作为传统保守政党的一面大旗——民族主义。这成为安倍复出的良机。9月底,安倍成功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夺魁,成为这支老牌政党的领军人物。

  在2009年前,自民党执政的半个多世纪里,由于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场及党内温和派的制衡,在修改宪法和战后体制问题上,自民党一直未敢走得太远。

  但是,三年的在野时间,让再也没有顾忌的自民党变得“更野”。当选党总裁后,当初曾大力改善日中关系的安倍开始猛烈抨击民主党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够强硬。

  但是,安倍最为重磅的言论,还在于其要求日本“建军”。日本重新拥有军队,无疑意味着和平宪法名存实亡。

  11月25日,安倍与野田佳彦的一段辩论成为安倍“右翼色彩”的最好注解。

  当天,野田批评安倍国防军的言论可能导致日本走向扩军之路,“如果自卫队改名国防军,那性质可能也将发生改变。”

  而安倍则回答称,在日本政府的解释中,已有“自卫队相当于军队”的先例,“宪法上没有明确,便视为没有军队,这纯粹是自欺欺人。”

  安倍声称,应承认自卫队作为军队的存在,并组建相关组织,在海外交战时,也按照交战规定行事。

  “谁能保卫我们美丽的海洋?谁能保卫我们的领土和人民的生命?危机摆在眼前,我们将夺回我们的国家。”

  这是安倍近日的言论之一。从谁的手里“夺回”日本?安倍的言下之意令人深思。

  11月底,自民党公布竞选纲领,正式明确修改宪法,建立国防军,并声称“自卫权的行使并不妨碍日本坚持和平主义。”

  鼓吹扩军走老路的“维新会”

  与越来越右的自民党配合的,还有日本臭名昭著的极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和新生代右翼人物桥下彻。

  石原多年以来一直对中国恶语相加,他11月以81岁高龄辞去东京都知事职务,组建极具旧日本色彩的太阳党,但很快便与日本维新会合流,与多次主张日本拥有核武器的43岁的桥下彻共同领导这支极右翼政党。

  11月底,维新会的竞选纲领明确表示,一旦执政就会废除半个多世纪前美国主导制定的日本宪法,独自制定新宪法。甚至要废除目前日本军费只能占据GDP1%的限制,走向扩军之路。

  两大右翼政党鼓噪的极端民族主义,为期赚取了不少人气。12月初,日本《读卖新闻》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自民党、执政的民主党和日本维新会分别以22%、13%及12%的支持率领跑大选。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对本报记者表示,自民党的支持率一直比较稳定,因此安倍晋三距离首相宝座最近。而如果安倍一味强调修宪,政策进一步向右倾斜,公明党和自民党的合作将分道扬镳。届时,除非民主党分裂,自民党不会和民主党联系,就很可能与日本维新会联合。

  极端民族主义引国际担忧

  日本日益加剧的右倾趋势,引发国际舆论担忧。上周,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在《金融时报》上撰文,对日本极端民族主义涌现,右倾加剧表示担忧。

  文章说,随着日本经济发展乏力,并被中国超越,日本民意已转向更右和更加民族主义的方向。文中写道:“日本不会回到上世纪30年代的军国主义,但真正的问题不是该国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强大,而是愈加虚弱。如果日本越来越内向,转向民粹主义,而不是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活跃作用,那无论对日本还是世界来讲,情况都会更糟。”

  英国媒体近日发表名为“日本选举民族主义不绝于耳”的评论。评论说,角逐众议院选举的数位政治家均“鹰味儿十足”。其中安倍晋三的议程似乎有一些深得华盛顿心意,比如减弱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禁令、增加国防开支等。但是,在另一些方面,诸如对中国的强硬立场导致领土争端加剧、以及为侵略历史翻案等态度,则不仅会让日本的邻国,就是美国也会感到忧心。

  担忧情绪也蔓延到俄罗斯。俄罗斯之声评论称,新右翼崛起让日本和平国家的色彩褪色,当前日本新右翼对抗的不仅是中国,还包括美国,如果日本试图摆脱美国保护伞而自行其是,整个亚洲秩序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引发连锁反应。

  日知识界呼吁阻止右倾化

  上月底,日本京都的几所知名大学教授发表联合声明,要求立即阻止日本日益加剧的右倾化趋势。他们振臂高呼:日本不能靠走极端民族主义之路来摆脱现存危机。

  “近年以来,日本收入差距日益扩大,在地区经济、就业、福利和医疗等领域,越来越多国民遭遇生活危机,甚至陷入无论老幼,均看不到未来的闭塞状况。但是,走出这一闭塞状况的正确道路,绝对不是摆脱战后体制、废除和平宪法、重新沦为一个可以发动战争的国家。”声明说。(储信艳 白飞)

【编辑:巫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