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基斯坦连环爆炸致116死 逊尼派武装宣布负责

2013年01月11日 1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巴基斯坦连环爆炸致116死逊尼派武装宣布负责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奎达市一家台球厅遭遇连环爆炸,现场一片狼藉。
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奎达市一家台球厅遭遇连环爆炸,救援人员正在抢救伤者。

  中新网1月11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月10日,巴基斯坦西南部省份俾路支省首府奎达及西北边省明戈拉镇发生连环爆炸,至少造成116人死亡,230余人受伤,仅奎达一家台球厅的两次爆炸就造成82人死亡,120人受伤。随后,一个名叫“羌城军”(Lashkar-e-Jhangvi)的逊尼派激进武装宣布对奎达市台球厅的爆炸事件负责。

  奎达什叶派聚居区遭遇连环爆炸

  美联社援引报道当地警察管员的话报道说,发生爆炸的主要地点是奎达市一个什叶派民众聚居区,该区一座3层小楼的楼下是一个球厅,爆炸发生时,厅里挤满了人;爆炸共导致82人死亡,120人受伤,死者含听到第一次爆炸消息后赶来的警察、记者和救援人员;小楼附近的商店、民房和办公楼亦遭到不同程度的毁坏。

  一个名叫“羌城军”的巴基斯坦逊尼派武装随后宣布对此次爆炸事件负责。“羌城军”称,他们先派出了一名人弹进入台球厅,5分钟之后又引爆了一辆汽车炸弹。

  “羌城军”是一个与巴基斯坦塔利班保持密切联系的巴基斯坦逊尼派激进武装组织,此前曾对奎达的什叶派居民发起数十次暴力袭击。奎达是巴基斯坦最大的什叶派聚居区,而奎达的什叶派又主要是一个多世纪以前从邻国阿富汗迁移而来的哈扎拉派信徒。

  一个名叫古拉姆·阿巴斯的什叶派居民说,第一次爆炸时他和家人正在家里,听到第二次爆炸后他才决定是不是去现场。他的家距离爆炸现场只有150米。

  “第二次爆炸震耳欲聋,我被震倒了。”阿巴斯说,“我能听到人们的哭喊声,然后就看到救护车拉着伤者往医院走。”

  根据赶到现场的美联社记者报道,奎达的几家医院和一家当地的太平间躺满了受伤的人和尸体,整个晚上都有伤者和死者被不断运往医院和太平间。

  西北边省逊尼派清真寺遭不明武装袭击

  与奎达台球厅发生爆炸同时,奎达一个商业区亦遭到炸弹袭击,至少造成12人死亡,40余人受伤。

  俾路支省内政部长阿克巴·胡赛因·杜拉尼说,炸弹被藏进了一个包里,然后被放到一辆准军事部队的运兵车旁边。一个当地的居民发现了炸弹包,但是车上的士兵没能及时作出反应。炸弹是遥控引爆的。

  一个名叫“联合俾路支军”的分离主义组织通过电话告诉当地媒体,他们对此事负责。

  俾路支分离主义分子长期通过暴力活动向巴基斯坦政府施压,要求获得更大的自治权和分享更多的自然资源。

  同一天,巴基斯坦西北边省一位名叫阿克塔尔·哈亚特的警方高级官员说,该省明戈拉镇的一座逊尼派清真寺发生爆炸事件,至少造成22人死亡,70余人受伤。爆炸发生时,该清真寺里坐着大批逊尼派民众聆听宗教领导人讲话。

  没有组织立即宣布对该事件负责,但是警方怀疑此事系巴基斯坦塔利班所为。此前,巴基斯坦塔利班曾对西北边省的多个地区发动袭击。此次发生爆炸袭击的明戈拉镇是斯瓦特河谷最大的城镇。

  “2013年的前景可能更加黯淡”

  近年来,巴基斯坦什叶派聚居的俾路支省奎达市和卡拉奇市针对什叶派居民的暴力袭击事件呈不断升级之势。根据人权观察组织提供的数据,2012年,共有超过400名巴基斯坦什叶派民众遇袭身亡,而俾路支省遇袭身亡的什叶派民众就超过120人。

  什叶派是巴基斯坦的少数派,人口只占巴基斯坦1.9亿人口的15%,他们经常被该国境内的逊尼派激进组织视为异教徒。

  “2012年对巴基斯坦什叶派社区来说是最血腥的一年。如果此次袭击是某种征兆的话,那么2013年的前景可能更加黯淡。”人权观察巴基斯坦负责人阿里·达扬·哈桑说。

  西方舆论一直声称是巴基斯坦情报机构上世纪80年代助长了巴基斯坦逊尼派武装组织,目的是应对来自什叶派占统治地位的伊朗的威胁。2001年,巴基斯坦宣布取缔“羌城军”,但是该组织的活动一直没有停止过。

  巴基斯坦还被美国视为许多恐怖组织的藏身之地。美国曾多次出动无人机对“嫌疑目标”实施打击。巴基斯坦情报部门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当地时间1月10日说,美国当天对巴基斯坦西北部瓦济里斯坦部落区重要城镇米尔·阿里附近的一座村庄发射了一枚导弹,打死5名恐怖嫌犯。

【编辑:张健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