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委政局不受查韦斯病情影响 国策方向不变

2013年01月11日 17: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因病未能出席原定10日举行的总统宣誓就职仪式,引发国内支持者和反对派激烈争议。在极富个人魅力的查韦斯的带领下,委内瑞拉已成为拉美勇扛左翼旗帜的国家。查韦斯因病无法管理国家,委内瑞拉是否会面临权力真空的局面?这位反美斗士减少在国际社会露面的机会,他一直推动的具有左翼思想的国家战略和外交方针,还能否继续推行?就这些问题,本期南方时事圆桌邀请三位拉美问题专家为您作出解读。

  政局前景

  南方日报:查韦斯推迟就职的事件引发反对派的抗议,有分析称,委内瑞拉或将出现政治危机,您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王萍:斗争还在可控范围内

  查韦斯去年按照西方民主方式赢得选举,反对派不得不承认选举结果。现在查韦斯病情出现恶化,反对派只是趁机闹一闹事。不过,双方的斗争还在可控范围内,还未演变为政治危机。再者,查韦斯会考虑到病情恶化的后果,从大选胜利到就职期间,他肯定会建立相应的应急措施,不会让国家的政治出现失控的局面。

  吴洪英:查韦斯个人威望足以稳定政局

  委内瑞拉的国会已批准查韦斯延迟就职的要求,根据宪法,总统可以选择在最高法院就职,且未规定时间和地点,具有较强灵活性。因此,从法律角度讲,查韦斯延迟就职具有合法性。此外,查韦斯的执政团队很团结,现在副总统马杜罗和国民大会主席卡韦略掌握实权,他们均表示将团结一致。最后,委内瑞拉的人民对查韦斯表示出极大的支持。这说明查韦斯的个人威望确实很高,委内瑞拉保持政治稳定没有太大问题。

  袁振东:最大变数是副总统能否接班

  总体来说,委内瑞拉政治的发展取决于查韦斯的病情,如果他的身体有好转,几乎不存在政治危机这一隐患;万一他的病情有意外,会对执政党统一社会党有影响,即查韦斯所指定的接班人马杜罗能否接班还有变数。

  国策存废

  南方日报:有分析称,查韦斯的病情将使委内瑞拉的政治走向出现变动,其所推行的“21世纪社会主义”能否继续备受关注。查韦斯推行的国家政策前景如何?

  袁东振:“21世纪社会主义”是查韦斯与反对派最主要分歧

  有两种可能性,假如查韦斯真出现意外,且指定接班人马杜罗在选举中获胜,那么查韦斯主张的政策将被坚决推行。原因是马杜罗出身工人阶级,他曾是早期政党“社会主义联盟”的创始人,其接触马克思主义的时间甚至比查韦斯还要早,而且他与古巴的关系很密切。反对派跟查韦斯最主要的分歧便是“21世纪社会主义”,如果反对派上台,这一政策能否被坚持就要打问号了。不过,现在反对派中的温和派政治家受到较广认同,即便不会坚持查韦斯的政策,执政风格也会比较温和。

  吴洪英:“21世纪社会主义”已成治国方略,反对派上台也不改大方向

  查韦斯推行的“21世纪社会主义”能在委内瑞拉实行多年,与他的个人魅力有很大关系。但是不能说此政策完全是他个人的思想。自1999年查韦斯上台后,他坚持要走一条不同于资本主义的道路,他所探索的具有社会主义特点的社会政策,已经成为委内瑞拉的治国方略。可以说,这已是整个委内瑞拉人民的选择,也是执政党的执政理念,更是国家的发展方向。假如查韦斯发生意外,不管他的继任者是马杜罗,还是反对派的成员,他们在大方向上会继承查韦斯这一发展战略。

  拉美左翼

  南方日报:查韦斯是拉美地区左翼政治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如果长期缺席国际政治舞台,对拉美左翼势力崛起和一体化进程将产生哪些影响?

  王萍:拉美一体化进程短期或会徘徊,但会出现新模式

  现在拉美的一体化进程发展不太明朗,但这与查韦斯个人影响无太大关系,而是国际环境和各国国内矛盾所致。查韦斯若出现意外,拉美的一体化进程在短期内或会出现徘徊,但只要通过调整,会出现一种适应内外部环境的新模式。

  袁东振:只要拉美左翼大国保持稳定,一体化进程便会向前

  查韦斯如果缺席,对拉美左翼崛起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致命性的。首先,拉美有多个左翼国家和政治家,比如阿根廷、巴西等地区大国,查韦斯一人难改地区均衡。其次,目前拉美地区的区域组织很多,基本上是大国主导,巴西主导“南美洲国家联盟”,阿根廷主导“南方共同市场”,只要这些大国能保持政权稳定,南美一体化进程依旧会向前发展。

  美委关系

  南方日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8日表示,委内瑞拉各方的磋商需要和平进行,任何一方都不应当诉诸暴力,并称“美方目前无意与委内瑞拉重新互派大使”。您如何分析美国这一表态?

  吴洪英:美对改善关系暂不抱希望

  美委两国的石油供需关系一直很密切,但是政治关系却很冷淡,甚至是敌对状态。美国对查韦斯激进的反美情绪很反感,对查韦斯执政下的委内瑞拉有一些明里暗里的干涉,现在双方仍然不具备互派大使的良好氛围,因此,美国对美委关系的改善暂时不抱希望。我个人认为,美方的表态指的是政权交接过渡应该通过和平、民主和透明的途径。

  王萍:美不会过度干预委局势

  美国对委内瑞拉局势很关注,但是不会过度干预。只要委内瑞拉不会出现上世纪70年代军人干政的情况,美国没有必要去支持反对派。最关键的是,从目前整个国际和美国国内政治的气候观察,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一直朝着政治民主化的方向发展,比较符合美国的期待,如果美国支持反对派搞乱委国内政治,是一种不合时宜的决定。

  相关

  委拉瑞拉最高法院:查韦斯无须宣誓 即可开始新任期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1月9日电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院长路易莎·埃斯特利亚·莫拉莱斯9日宣布,正在古巴接受治疗的总统查韦斯即使缺席10日举行的宣誓就职仪式也仍将继续履行总统职责,并且不会宣布查韦斯“暂时离职”。

  路易莎在宣读最高法院的决议时说,由于查韦斯是连任总统,两个任期之间没有任何中断,并且他在去年12月获得了国会全票通过的“未限期”赴古巴接受治疗的许可,而该许可仍然有效,因此不能视为“暂时离职”。因此,在1月10日以后,由现任总统、副总统、部长和其他相关管理机构官员组成的政府团队仍将继续履行各自的职责,宣誓就职仪式可以推迟到查韦斯康复后在最高法院举行。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查韦斯应于1月10日在国会宣誓就职成为下届委内瑞拉总统。委内瑞拉国会8日通过了“未限期”延长查韦斯在古巴接受治疗许可和推迟宣誓就职的决议。主持人

  本期嘉宾:

  王 萍 南开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

  吴洪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所长

  袁东振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魏香镜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