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称“罗老”号火箭发射成功 承载其太空梦

2013年01月30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1月30日下午4时(北京时间下午3时),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KSLV-I)发射升空。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月30日下午4时(北京时间下午3时),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KSLV-I)发射升空。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1月30日电 综合消息,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在北京时间30日下午3时发射升空。发射10余分钟后,韩国官员称“罗老”号已进入目标轨道,发射成功。对于韩国而言,发射“罗老”号是走向太空强国的第一步。即使在缺乏独立技术和盟友帮助的情况下,韩国人也从未放弃过送火箭上天的念头。

  最后一次发射终成功

  韩联社消息称,“罗老”号在发射2小时前开始注入燃料,在预定发射时间15分钟前自动进入倒计时。“罗老”号发射后9分钟内(540秒)经过整流罩分离、一级火箭分离与点火、二级火箭点火和卫星分离等阶段进入预定轨道。韩国官员表示,“罗老”号发射成功。

  据悉,“罗老”号在发射1小时后可初步确认是否正常进入轨道,发射2小时后,位于挪威斯瓦尔巴德的地面卫星接收站将对卫星信号进行初步探测。韩国科学技术院人造卫星研究中心会对卫星展开进一步的追踪探测,最终判断卫星是否正常运转,整个过程需要大约12小时。若最终证实成功,韩国将正式成为世界上第10个能够自主研发火箭的国家。

  若罗老号科学卫星能顺利升空并进入轨道,将在未来一年间每日绕地球运行14圈,期间测定宇宙射线及电离层相关数据,并检测韩国自主生产的图像传感器、飞秒激光器等零部件在宇宙环境中的使用情况。

  发射过程“一波三折”

  2002年8月,韩国正式启动了“罗老”号火箭工程,近10年间共投入约5200亿韩元。由于韩国航天工业基础薄弱,缺乏相关技术,无法独立制造大型火箭,只好求援于俄罗斯。根据韩俄政府间的协定,“罗老”号第三次发射无论成功与否,使命都将完成。韩国政府已经从2010年开始着手研制自己的火箭,设计目标是能将1.5吨的卫星送入轨道,预计2021年完成研制并发射。

  韩国曾于2009年8月和2010年6月两次发射“罗老”号,但均未进入正常轨道,遭遇失败。而此次第三次发射因一级火箭上端出现异常,在最后时刻被宣布取消。

  2009年8月,“罗老”号在几经推迟后首次发射,但未能进入预定轨道,这也意味着韩国首次卫星发射失败。调查结果显示,“罗老”号在发射过程中,一级、二级推进器分离、卫星分离都成功进行,但卫星整流罩分离出现了问题。

  2010年6月,韩国计划再次发射“罗老”号,但再次经过推迟后的发射也未成功,火箭升空后不久就与地面失去联系,并在空中70公里处脱离预定轨道,爆炸坠毁。

  2012年10月26日,因注入燃料部位发现缝隙,“罗老”号原定当天的发射被推迟至11月9日至24日,后来又因种种原因,韩国又将发射推迟到11月29日进行。但因一级火箭上端出现异常,29日的发射再次被取消。

  韩国人的“太空梦”

  韩国媒体将“罗老”号比作韩国的“太空之梦”,发射“罗老”号是韩国走向太空强国的第一步。即使在缺乏独立技术和盟友帮助的情况下,韩国人也从未放弃过送火箭上天的念头,“捆绑式”发射一再令人失望,也在所不惜。

  有专家表示,除急欲跻身“太空俱乐部”之外,通过提升航空技术为发展带去新的增长力、在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上分一杯羹,并推动弹道导弹技术的提升,也无疑是韩国所企盼的连带经济和军事效应。

  除了经济效应,成功开发火箭技术对韩国来说还有着特殊意义。在目前朝鲜半岛南北对峙情况下,火箭运载技术和运载能力发展竞争是朝韩对抗和心理战的重要领域。尤其朝鲜在去年12月成功发射“银河3号”火箭后,相较之下,韩国的“罗老号”不是发射失败就是推迟发射时间。有媒体甚至认为,韩国的“斯普特尼克冲击”来临了。1957年,前苏联成功发射人类历史上第一颗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号”后,给整个美国社会带来的巨大冲击。(完)

  相关进展:

  韩高官宣布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发射成功

  外媒关注韩“罗老”号发射 称与邻国比仍有差距

  “罗老”号已抵达预定目标高度并成功施放卫星

  韩国宇航中心将分析卫星传回信息 研究是否正常

  快讯:韩国“罗老”号火箭30日发射升空

  韩媒称“罗老”号火箭发射成功 进入目标轨道

  韩国“罗老”号进入发射15分钟倒计时

  背景资料:韩国“罗老”号VS朝鲜“银河3”号

  韩国“罗老”号火箭命运多舛 曾两次发射失败

  韩国“罗老”号今终极发射 李明博政府谢幕演出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