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和平宪法”系伪称谓 核心精神已荡然无存

2013年03月05日 10: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的媒体一谈及日本的宪法总是将其称之为“和平宪法”,甚至平面媒体还冠以书名号,称之为《和平宪法》,似乎日本宪法的正式名称就是《和平宪法》。这是在误导公众。其实,日本现行宪法的正式名称是《日本国宪法》,所谓“和平宪法”是个伪称谓。

  那么,所谓“和平宪法”的称谓是怎么来的呢?据国内一位日本问题专家介绍:过去,中国、苏联和日本左派都长期批评美国强加给日本的这一宪法。当时日本右派中的一部分就辩解说,这个宪法是“和平宪法”,应当拥护。后来,随着形势的发展,日本右派政党,如自民党等要求修改宪法中的第九条,左派政党反对修改宪法,因此也称其为“和平宪法”。现在我们口口声声叫它“和平宪法”是不应该的,更不应该加上个书名号。现在日本媒体几乎都不像中国媒体那样称其为“和平宪法”。据笔者长期阅读美欧等西方国家的媒体和智库研究报告,也鲜见有“和平宪法”之说。

  的确,美国在为战败后的日本制订这部宪法时,正如时任驻日盟军最高司令的麦克阿瑟所说,其终极目标是“确保日本今后不再成为美国的威胁,不再成为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因此在其宪法的第9条中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家权力发动的战争,以及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这就明确地限制日本不得拥有军队以及国家交战权和集体自卫权。这是符合《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精神的。然而,从上世纪50年初开始,美国为了冷战需要不断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扶植日本。因此,不仅日本已一步步地重新武装起来,而且粘附着军国主义阴魂的日本右翼势力、极端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思潮不断膨胀,他们通过制定各种法律和法规,不断冲破宪法的制约,如今这部宪法的核心精神几乎已荡然无存,成了一个虚壳。

  日本“自卫队”是在国家警备队基础上于1954年建立的。经过近60年的发展,今天它已是一支拥有海陆空三大军种、装备精良的世界一流武装力量,早已突破了宪法规定“不得拥有海陆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的限制。最近新上台的安倍政府又宣布增加21亿美元的军费。安倍在访美期间得意洋洋地说:“这是11年来(日本)首次增加军费。”他还多次宣称要将自卫队改为“国防军”。美国《基督教箴言报》今年2月20日的一篇文章指出:“这不仅是更名的问题,而是要把自卫队变成完整的常规军,允许拥有进攻性武器。”

  1992年初,日本国会不顾社会党的反对强行通过《关于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合作法》(PKO法)和《关于派遣国际紧急援助队法修正案》,首次突破了不得向海外派兵的禁区。从那时以来,日本自卫队不仅参与联合国名义下的维和行动,且以各种方式参与了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如今在亚洲、非洲和中东地区都有自卫队的存在,而且还在非洲吉布提建立了首个永久性基地,也早已突破了《波茨坦公告》规定专守日本本土的限制。

  2011年修订的日本防卫大纲,在战略定位上将自卫队从“基础防卫力量构想”改为“动态防卫力量”。按照日本国家防卫研究所的解释,所谓“动态防卫”就是“不仅要保卫日本主权,而且要使日本的防卫力量在进一步稳定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已十分清楚地表明日本早已决定要行使宪法第9条禁止的“交战权”和“集体自卫权”了。

  至于“武器出口三原则”和“无核三原则”也已修改,名存实亡。

  安倍一上台就把修宪作为他执政的主要目标,打着“加强日美同盟”的名义,再三提出要修改集体自卫权。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最近在华盛顿日美首脑会谈上,安倍向奥巴马介绍了“(日本)已开始讨论行使集体自卫权等情况,并表示正推动修改日美防卫指针”。可见,安倍对修宪如何地迫不及待!正如美国《基督教箴言报》的文章所说:“安倍正在走向实现日本右翼民族主义分子长期来追求修改宪法的梦想。”

  据《朝日新闻》今年一月发表的调查报告,现在在日本众议院内有90%的议员主张修宪,在选民中有50%的人支持修宪,有45%的人支持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这足以表明军国主义思想和右翼势力在日本根深蒂固。在这样的国家还能有真正的所谓“和平宪法”吗?在这种情况下,还把日本宪法叫做“和平宪法”有实际意义吗?

  今天,人们在安倍和他的团队身上看不到半点“和平”的影子,看到的却是否认侵略历史、参拜军国主义鬼魂的“靖国神社”;是安倍在新年第一天上班时带领他的内阁成员高唱“君之代”之歌,为军国主义招魂!安倍最近在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演讲题目是“日本回来了”。他究竟是要使日本回到哪里去?是值得大家深思的。国际社会,尤其是曾经深受过日本侵略之害的许多亚洲国家,正在密切关注着安倍究竟要把日本带向何方?!

  中国有句成语叫“养虎为患”。基辛格博士早在他1994年出版的《大外交》一书中警告说:“日本到某种程度时可能会脱离美国的安全和外交政策。”他说,这是因为“日本制定长远计划的人不会永远认为美、日利益绝对会一致”。美国当今的决策者们是否也应该好好地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不要光是想着扶植日本充当打手。(钱文荣)

【编辑:况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