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叙利亚局势趋向胶着 国际斡旋进展缓慢

2013年03月07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最近几天,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周边的交火日趋密集,尤其是位于城东的东胡桃区成为交战的热点地区。日间,本报记者不时能够在城市主干道上看到从战场上“负伤”下来的坦克和装甲车。入夜后,炮声夹杂着各种爆炸声彻夜不停。叙利亚军方称在大马士革郊区重挫了“恐怖分子”。但当地朋友告诉记者,目前叙利亚郊区以东以大马士革机场为界,机场向城市方向基本在政府军的控制下,而机场以外的郊区,即便是当地人也不敢涉足。

  危机继续向周边扩散

  一伙武装分子4日在伊拉克西部省份安巴尔袭击了一个运载有叙利亚军人的车队,造成了至少50名叙利亚士兵和9名伊拉克士兵死亡。对此,俄罗斯外交部5日称,这一事件表明叙利亚危机正蔓延至该国之外的地区。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强调,伊拉克反对一切形式的外来干涉与暴力,破坏行为不会达到任何效果,相反只会埋下仇恨的种子。

  叙利亚自由军5日发布声明称,黎巴嫩真主党或在未来数日内从霍姆斯方向向叙利亚派遣4000至5000名武装人员,以支援叙利亚政府。4日,位于叙黎边境的高素尔地区再次发生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与黎巴嫩真主党的冲突,前者称真主党占领了部分村镇,旨在为叙利亚政府军打通补给线,并指责有真主党人员在大马士革郊区参与作战,后者则称是因叙反对派武装的炮火打进了该国境内而进行了还击。黎巴嫩商务部门表示,受叙利亚危机牵连,黎巴嫩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可能只有2%,较2011年之前的7%—8%有明显下降。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与土耳其总统居尔5日共同表示,将协同应对叙利亚危机,并妥善处理叙利亚难民回归问题。据约旦武装部队的消息,仅本月4日一天,就有2257名叙利亚难民进入约旦境内。

  以色列4日向联合国安理会警告称,已经有很多来自叙利亚的炮弹打入以色列境内,以色列目前已经采取了最大限度的克制,但不要期待以色列会一直对此无动于衷。俄罗斯也称,目前叙以边境存在巨大危险,有武装分子已经进入了戈兰高地。

  反政府武装在北部强攻

  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此前发布视频新闻,称叙利亚北部拉卡省首府拉卡市已经在反政府武装的半控制下,视频中武装人员推倒了叙利亚前总统哈菲兹·阿萨德的雕像,并称已经控制了该市的几个重要据点,包括当地的空军情报局、车辆管理局等。反对派组织“叙利亚革命总机构”称,拉卡省省长已经被俘,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无法核实该信息。

  叙利亚“全国联盟”称,这一军事进展是“转折性的”,是在叙利亚危机爆发近两年以来,反对派武装攻入的第一个省会城市,支持政府的武装已经向东、西两个方向撤退。

  叙利亚《民族报》文章则反驳称,拉卡市目前已经完全与外界失去联络,反对派的视频画面真实性值得怀疑。但该报引用军方的话称,有数千名武装人员最近聚集拉卡市,与政府军发生激战,聚集在城市中心广场上的武装分子后来遭到政府军的空袭。当地时事问题专家哈桑分析指出,反对派即便攻入拉卡市,也无法占领该城,政府军撤退或是为了减少伤亡,反对派在重武器的强攻下将不堪一击。

  阿勒颇市近来也有冲突升级的迹象。位于阿勒颇郊区的明格机场至今仍被反政府武装围困,交战不断。来自叙政府的消息称,政府军在阿勒颇及郊区对武装分子予以打击,但此前一段来自反对派的视频显示,阿勒颇警察学校被反对派武装攻入,反对派称有上百名政府军士兵被击毙。

  双方谈判前提分歧严重

  美国外交部发言人5日发表讲话,强调美国现在不可能向反对派提供武器。正在海湾地区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5日对卡塔尔方面表示,日内瓦会议公报是解决叙利亚危机的一个可接受的方案。此前,克里还在与沙特外长费萨尔会面时称,美国将继续向巴沙尔政府施压并支持反对派,但必须要保证温和、合法的反对派获得武器,而不能是极端派别。费萨尔则称,必须对巴沙尔实施武器禁运。有消息显示,下周美俄两国外长将就叙利亚问题再次举行磋商,并且会有欧洲国家代表出席此次对话会。

  大马士革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易卜拉欣认为,最近叙利亚国内出现了暴力升级的情况,极端武装开始在一些新的地区发动攻势,叙国内的安全局势变得更加严峻。他认为,美国一方面在推动政治解决进程,另一方面又在背地里增加对反对派的支持,问题也因此变得越来越复杂。

  政治分析人士阿里布认为,上万武装分子在阿勒颇聚集,目的是建立起一个“临时政府”,从而改变叙利亚的政治力量格局,但政府军对此予以了有力阻击。目前,冲突双方在谈判前提方面分歧严重,反对派要求巴沙尔先下台,巴沙尔则要求反对派先放下武器。就当前进展缓慢的国际斡旋进程来看,叙利亚危机很难看到解决的曙光。(记者 焦 翔)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