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委政局牵动世界能源神经 石油储量影响全球供给

2013年03月07日 09:5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于当地时间5日16时25分去世,走完了他传奇的一生。查韦斯的离去,也引发了国际社会对委权力过渡时期政局不稳的担忧,尤其担心委作为世界第一大石油储备国和欧佩克第五大石油出口国的石油生产会受到严重影响,进而冲击国际石油市场

  查韦斯经济政策 石油是关键

  根据英国石油公司(BP)2012年6月发表的《2012年世界能源统计》,委内瑞拉已探明的石油储量达到2960亿桶,占全球探明储量的18%,超过沙特阿拉伯跃居世界第一。这一消息已得到委内瑞拉政府的正式确认。委能源部长兼国有石油公司总裁拉米雷斯公开承认,委探明的石油储备量已从1999年的750亿桶增至2010年的2965亿桶,超过沙特阿拉伯近300亿桶,增加部分主要来自传统油田、海上油田和奥利诺科石油带,尤其来自占委全国石油储备75%的奥利诺科石油带。此外,委内瑞拉天然气储量达到1.852万亿立方英尺,是南美洲天然气储备最多的国家。随着委内瑞拉石油储备超越沙特,美洲可能超越中东成为世界油气生产新中心,似乎昭示全球能源版图和全球能源地缘政治格局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发生根本性变化。

  石油产业一直是委内瑞拉经济的核心,对其财政收入贡献率高达50%以上。据2012年欧佩克统计数据,2011年委内瑞拉石油出口收入达到881.31亿美元,分别占当年GDP和出口收入的27.9%和95.17%。虽然2012年委成为世界最大石油储量国,但原油产量却一直徘徊不前,出口量甚至出现下降。2012年7月,委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是平均日产280万桶原油。尽管如此,委政府认为,拥有庞大的油气储备和较高的石油收入,可以保障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造福于本国的居民。的确,根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机构发表的数据,自查韦斯1999年上台至今,委失业率从14.5%降至7.6%,人均GDP从4105美元升至10801美元,赤贫人口从23.4%降为8.5%,石油出口收入由144亿美元升为600亿美元。可见,如何提高石油产量,增加石油收入,不仅是查韦斯政府致力的经济目标,也对解决委内瑞拉庞大的社会项目财政开支至关重要。

  委石油储量影响全球能源供给

  作为拉美最大的石油储备国和生产国,委内瑞拉对一些拉美国家的能源供给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查韦斯自1999年上台以来,先后倡导成立了“南方石油公司”、“加勒比石油集团”和“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等区域组织,以优惠价格向拉美邻国供给大量石油,进而成为拉美能源一体化的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据2012年欧佩克统计数据,2011年,委内瑞拉向拉美国家出口的石油占其石油出口总额的46.62%。今年1月9日至10日,20个拉美国家的总统、副总统、部长或政府代表纷纷出席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和“加勒比石油集团”峰会,不仅表明他们对查韦斯总统身体状况的高度关注,也表明对委内瑞拉石油供给前景的担忧。2013年9月4日至6日,第24届拉丁美洲国际石油、天然气展览会将在委内瑞拉马拉开波举行,这是拉丁美洲最大规模及历史最悠久的石油行业盛会,届时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约400家参展商参展。显然,委政局走向将直接影响此次展会的成功与否。

  作为世界产油大国和欧佩克的创始国,委内瑞拉对世界石油的供应及现行价格体系的维持一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常情况下,委内瑞拉石油日均产量为300万桶,在欧佩克成员国中位列第五。尽管委日产量和出口量远远比不上沙特(日均出口量达1010万桶),但查韦斯在2012年争取连任竞选时曾承诺,若连任成功,争取在2019年前投资1300亿美元,将本国石油日产量至少提高一倍,达到600万桶。显然,无论现在和未来,若委政局不稳,减少石油生产和出口,势必加剧全球原油供应的紧张,引发国际石油市场起伏跌宕。

  委内瑞拉政局牵动世界能源神经

  委内瑞拉还是世界头号石油消费国美国的第四大能源伙伴。长期以来,委内瑞拉每天出口到美国的石油通常在100万桶左右。据2012年欧佩克统计数据,2011年,委内瑞拉向北美、亚太和欧洲的原油出口,占其总出口比重分别为26.98%、20.80%和5.6%。由于委内瑞拉运输航线相对较短(从委开出的油轮只需7天就可到达美国东海岸的各大炼油厂,而中东海湾地区的原油运到美国至少需要5周时间),加上政局较中东地区要稳定,因此,美国相当看重委内瑞拉的原油供应。根据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最新数据,美国是委内瑞拉最大的贸易伙伴,委内瑞拉进口的24%来自美国,出口的42%运往美国市场。不同于小布什政府,奥巴马政府处理与委内瑞拉的关系较为谨慎。目前,委美两国呈现经贸关系密切、外交关系相对冷淡的局面,至今两国仍未恢复互派大使,但美国高度关注委国内局势的发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多次表示,美希望委有一个“透明的、民主的”政权交替,并称“美已做准备与委就改善双边关系进行对话”。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随着奥巴马总统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开发本国的页岩气资源,美对委内瑞拉等国的石油依赖可能下降。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由于美国和欧盟联合制裁伊朗,导致国际油价一路上涨;2013年,如果欧美发达国家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势必导致全球金融资产的泛滥,原油等大宗商品可能成为最好的投资保值避风港,并为各大机构的投机活动提供很好的施展平台。在此背景下,若加上中东地缘政治和委内瑞拉政局等不确定因素,国际石油价格很可能延续高位震荡的态势。因此,委内瑞拉是否会成为继中东地区之后另一个影响国际石油生产和价格稳定的地缘政治风险点,值得观察。(记者 吴洪英)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