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关注两会转会风:食宿从简 节俭与反腐并进

2013年03月07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3月2日,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预备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委员乘车前往参会,车队不再由警车开道。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中新网3月7日电 “带着你自己的牙刷上两会。”美联社以这样一句话形容今年中国两会的会风转变。不少外媒认为,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后,今年的中国两会显得颇为低调,没有鲜花横幅迎接,没有警车开道,代表们的食宿也一切从简。

  两会代表委员无欢迎献花 食住行一切从简

  “一日三餐是自助餐,每天早餐基本没有肉食。午餐和晚餐也比较简单,有4到5个热菜,没有海鲜。”美联社援引一名参加两会的代表的话说,“我们随着普通的旅行团出发,下榻的宾馆也是无星级。”另一名代表则坦承,今年两会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住宿,他被安排住在一家规模较小的宾馆,“比想象中的简单许多”。

  美联社还称,6日北京代表团的午餐菜谱也非常普通,都是家常菜,如鸡蛋汤、煮玉米、煸炒白菜和糯米猪肉。“习近平本人作出表率,外出考察时严格执行‘四菜一汤’晚餐标准,并且不封路、不清场,要求取消欢迎仪式。”报道称。

  “节俭之风”如今也体现在两会上。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3月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在发布会上表示,大会秘书处研究制定了改进会风的具体措施,包括简化会场布置、严格执行伙食标准、尽可能不封路、减少租用宾馆等场所等措施。

  英国《卫报》称,两会期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火车站不会有隆重的迎宾仪式,宾馆房间内不会摆放花束,不会举办奢华的庆祝活动,也不会发放礼品。宴会将换成不提供酒类饮料的自助餐。报道认为,随着中国新领导层上任,这一新的俭朴风气反映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双重工作重点:狠刹铺张浪费之风,以及努力追求“中国梦”。

  与此同时,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认真遵守大会和代表团改进会风各项规定要求。美联社报道称,会上代表都自备洗漱用品,一名解放军代表说,今年两会他取消了与会议无关的活动,而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了会议上。

  两会“无纸化”代表用便宜文件夹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称,3月3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是直接对着面前的电脑屏幕宣读了政协工作报告。两会首次取消会议简报、大会发言报告等纸质印刷品,改成电子版及官方网站发布,仅此一项可节省会议支出约200万元。

  文章称,往年,台下2000多名政协委员齐唰唰翻阅报告的声音,是检验他们是否聚精会神听会的方法之一;但是昨天(3日),这个唰唰的声音却因为全国政协厉行节约缩减印刷,并不如以前那样响彻着人民大会堂。

  这并不是说政协委员们没有人手一份工作报告,或是他们不小心去会了“周公”,而是曾以厚重文件为标榜的中国式开会,要向外界宣告,与会者带着脑袋去开会,比形式上低头看报告来得更重要。

  美联社报道称,今年两会减少了纸质文件的数量,代表们更是用着便宜的文件夹装文件。

  代表委员“素颜”赴两会 节俭和反腐齐头并进

  美联社报道称,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多名名人、企业家虽然用着名牌手袋或腰带。但数量比以前少了很多,此外,那些花哨的手表也大多不见踪影。

  “貂皮大衣、名牌包包、爱马仕皮带、迪奥眼镜这些往年两会期间引发争议的耀眼奢侈品,今年基本和两会“绝缘”。由于中共新一届领导提倡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会风,代表们今年几乎是素颜参会,装束较为低调朴素。”新加坡《联合早报》这样形容。

  美联社分析称,和“节俭风”相辅相成的,是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的反腐问题。外界都在关注,中国新一届政府是否会采取更深入、更困难的措施应对腐败。虽然改变会风无法做到本质上的反腐,但仍是方法之一。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也援引中国网友的话说,一系列简朴节约、务实亲民的举措连日来成为媒体所报道的热门话题,全新的会风的确让人耳目一新。但转变会风不应仅仅是形式上的一些变化,还应该体现在对民众呼声的重视,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实效上。这样,才能让民众觉得这是“接地气”的两会。

  新加坡《联合早报》也认为,中共十八大后,新一届领导层下决心掀起反腐风潮,带头改变工作作风。但如今,或许单纯向公众传达改变的姿态与做法已不足够,倘若能进一步量化并公布改变的成效,不仅是尊重公众的知情权,相信也有助于建立起一套体制内部检讨评估机制,也可防范新气象变为过境台风。(完)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