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谋划军事介入非洲战略 阻遏中国影响力

2013年03月27日 14:3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原题:美国军事介入非洲的战略谋划

  去年底美国高调宣布,2013年将在35个非洲国家派驻军队,并于1月30日宣布,将在尼日尔建立无人机军事基地。

  近年来,外国军事力量频频干预非洲事务,加剧了人们对非洲地区局势恶化的担忧。而随着美国军队的介入和无人机基地的增加,美国在非洲的军事影响力进一步加大。

  美国近年来以“反恐”为名,在非洲完成了三个重要的战略任务。

  首先,于2007年成立非洲司令部。由于遭到诸多非洲国家的反对,非洲司令部最终设在德国的斯图加特。非洲司令部成立后,与一些非洲国家进行了一系列军事合作行动,包括救援行动和军事演习。此外,美国通过组织或参与非洲国家安全研讨会、执行人道救援行动来辅助军事合作。2012年5月,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了为期一周的研讨会,与会者是来自非洲36个国家的陆军参谋长和高级军官。美军非洲司令部希望借助此类活动加强对非洲的军事渗透。此外,非洲司令部还以“执行医疗救助、紧急疏散、后勤支持”等借口建立情报网。为改变美军在非洲的形象,非洲司令部还专门成立两支新作战任务部队,帮助非洲预防和消灭疟疾。

  其次,美国通过多年谋划,已在吉布提、南苏丹、乌干达、刚果(金)等国建立了弧形战略中线,从而占据了重要的战略位置。美国在吉布提设有军事基地,并部署了无人机。通过提供军事援助,与南苏丹这一新成立的国家加强了军事合作。美国与乌干达的军事合作主要由三个因素产生:由美国提供军事训练以帮助乌干达政府对圣灵军的围剿,美国自2007年起,已为3500名乌干达士兵提供巡逻、警戒、搜索和索马里当地语言等训练,迄今已有9个美军训练的战斗群部署到索马里。同时,由于乌干达既是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士兵主体的派出国,又是渗透于乌干达、南苏丹、中非共和国和刚果(金)四国的圣灵抵抗军的发源地,还是控制未来南苏丹石油的关键节点,因此,美国特别重视与乌干达的军事合作。

  第三,去年底美国高调宣布,2013年将在35个非洲国家派驻军队,并于1月30日宣布,将在尼日尔建立无人机军事基地。一方面为了打击恐怖主义,另一方面为了扩展美国在非洲的政治和经济利益,美军已在非洲的吉布提(莱蒙尼尔基地)、布基纳法索、埃塞俄比亚(阿尔巴门奇机场)、肯尼亚、乌干达、塞舌尔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庞大的无人机监视和侦察基地。这些基地为美国提供了所谓“恐怖主义组织”活动的各种军事情报,为美军提供打击能力构建了一个十分便捷的平台,同时也为美国掌握各竞争对手的经济活动提供了便利。尼日尔基地的建成使美国对萨赫勒地区情报的掌握更准确,将大幅提升美军在非洲大陆的无人机作战网络,大幅增加美军事存在及情报搜集能力。美国在35个非洲国家派驻军队无疑将大大增加它的军事打击能力,而将侦察和打击融为一体的无人机作战部队将成为美国军事干预非洲的急先锋。

  美国政府公开宣布这种消息实际上既明确宣示了美国军事介入非洲的战略意图,也希望对非洲国家、国际竞争对手和恐怖分子等各种力量产生一种震慑作用。然而,这种军事宣示与冷战后世界和平发展的趋势背道而驰。西方国家对非洲的军事干预无疑给这个大陆带来更多的不稳定因素。

  美国加强对非洲的军事介入无疑有自己的战略谋划。

  其一,反恐。《2001年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报告》认为,国际恐怖主义存在于非洲,在继续利用非洲特有的环境,通过混乱的边界、松散的金融制度、武器泛滥和各种冲突来扩展和营造自己的网络。随着形势的发展,“反恐”既成为现实需要,也成为美国扩张势力的战略借口。正是在这一借口下制造出了各种反恐名目,如“邪恶”国家、“脆弱”国家、“流氓”国家,等等。

  其二,保护石油和原料供应线。这在军方最早提出建立非洲司令部的理由和后来国防部登在自己网站上的文字都表述得非常明确。非洲的尼日利亚、利比亚、安哥拉、苏丹、赤道几内亚等国石油资源丰富,美国在其中一些国家的石油开采中占有很大份额,非洲的石油占美国进口石油的20%左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保住这一生产和供应线至关重要,在中东乱局丛生和拉美转向左翼的情况下更是如此。非洲也是美国其他重要原材料的供应地。

  其三,与法国竞争。殖民遗产使法国在非洲保持着影响力,法国希望保持在非洲的地位,控制战略资源以及与其他大国进行竞争。近年来,法国在利比亚、科特迪瓦等国的行动实际上并未给法国恢复在非洲的影响加分,反而产生了消极作用。美国高调宣布将在35个非洲国家派驻军队,这是对法国的严峻挑战。可以说,这在某种意义上刺激了法国,促使其出兵马里以保住自己在非洲的战略利益。

  其四,对中国的阻遏。在最早美国军方为非洲司令部的建立提供的六条理由中,应对中国的挑战居于第二位。希拉里访问非洲时的各种讲话和表态也十分明确。

  然而,非洲的正能量正在积聚。对发展道路的自主选择正在非洲领导人中间成为一种主流意识。政治局势的相对稳定为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非洲一体化的持续推进为非洲经济添加了动力。与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合作也为非洲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美国在非洲的军事介入,与这些趋势逆向而行,其影响应引起关注。(李安山)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