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任命朴凤柱任总理 决定进一步巩固拥核国地位

2013年04月02日 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朝鲜选出新总理 立法巩固“拥核国”地位  来源:中央电视台

    当地时间3月31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平壤举行,会议决定实施经济建设与核武力建设并行的战略路线。

  中新网4月2日电 综合报道,朝鲜第12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七次会议1日召开,大会任命“经济专家”朴凤柱出任内阁总理。外媒分析称,主张经济改革的朴凤柱有望在朝鲜经济改革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朝鲜政府任命朴凤柱,是重视经济问题的表现。会议并通过了多项法令,称将“进一步巩固核拥有国地位”,设立国家宇宙开发局。

  “经济专家”朴凤柱再次出任总理 有望主导经济改革

  朝鲜第12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七次会议1日任命会议决定任命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前劳动党轻工业部长朴凤柱为新任内阁总理。

  今年74岁的朴凤柱在当天的会议上宣誓就职。他曾于2003年9月至2007年4月任朝鲜内阁总理。

  韩联社评论称,作为朝鲜的“经济通”,朴凤柱有望为朝鲜经济改革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美联社评论称,朴凤柱是主张进行经济改革的官员,称据报道朴凤柱于2007年曾因提出美国式的工资制度而被解除总理职务。评论称,朴凤柱再次被任命为总理,标志着他将在经济政策的制定中再次起到重要作用。

  法新社也评论称,朴凤柱是经济专家,称朴凤柱2007年曾因追求经济改革而被解除总理职务。

  韩国首尔大学统一和平研究院研究员张荣硕(音)分析说,朴凤柱过去曾推行经济改革,朝鲜政府任命其为内阁总理,是重视经济问题的表现。

  此次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召开前,曾有媒体预测称,本届会议有可能制定有关经济方面的措施。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曾在新年讲话中强调,建设经济强国是实现强盛国家建设伟业中最重要的任务,必须按现实发展的要求改善经济指导和管理方式。

  今年3月18日,金正恩出席全国轻工业大会并发表讲话,称轻工业战线是在建设经济强国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斗争中应集中火力的主攻方向,要求大发展国家的轻工业。韩联社对此分析称,朝鲜时隔10年在平壤召开全国轻工业大会,金正恩亲自出席大会并在讲话中提出,要集中力量发展轻工业。此举意在表明朝鲜国政运营一切正常,鼓励民众搞经济建设。

  会议通过多项法令 进一步巩固核拥有国地位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第12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七次会议参会代表一致通过了《修改社会主义宪法部分内容》、《关于通过锦绣山太阳宫殿法》、《最高人民会议法令(关于更加巩固自卫拥核国地位)》和《关于出台朝鲜国家宇宙开发法》等法令,以及关于成立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的决定。

  《最高人民会议法令(关于更加巩固自卫拥核国地位)》规定朝鲜将进一步巩固其“自卫性的、核拥有国的地位”。

  会议还解除前人民武力部长金正角和前人民保安部长李明秀的国防委员会委员职务,任命人民武力部长金格植和人民保安部长崔富一为国防委员会委员。

  会议讨论了内阁2012年和2013年的工作,审议并通过了内阁工作报告、2012年国家预算执行决算和2013年国家预算。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近年历次会议回顾

  朝鲜第12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六次会议:

  2012年9月25日举行,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了当天的会议。本次会议仅通过了一项义务教育法令和几项人事任免,官方公布的内容中只字未提“经济改革”、“农业生产改革”等事宜。

  会议通过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法令“关于实施普遍的12年义务教育”。洪仁范、全勇男补选为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会议免去崔希正的最高人民会议预算委员会委员长职务。

  朝鲜第12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

  2012年4月13日举行,会议修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宪法,并确立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最高首位拥戴金正恩。会议宣布,金正恩被推举为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会议还决定永远拥戴金正日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长。

  本次大会的主要议题分别是:(一)修改国家宪法;(二)拥戴金正恩为朝鲜最高首脑;(三)总结朝鲜内阁2011年的工作情况并确定2012年的任务;(四)总结朝鲜2011年的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并制定2012年的国家预算;(五)解决相关组织问题。

  朝鲜第12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四次会议:

  2011年4月7日召开,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和时任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缺席会议。

  时任朝鲜内阁总理崔永林在会议上作题为《内阁去年工作总结和今年任务》的报告。时任朝鲜副总理兼财政相朴秀吉作《关于去年的预算决算情况和今年的预算》的报告。会议通过了上述两个报告。会议还做出了相关人事任命。朝中社当天发布的会议公报中没有提及金正恩是否有职务变动。

  朝鲜第12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

  2010年6月7日召开,时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出席。朝鲜通过此次会议做出了重大人事变动。

  时任朝鲜劳动党平壤市责任书记崔永林在会议上取代金英日,成为朝鲜新一任总理。另一项重大人事调整是,金正日妹夫张成泽被提拔为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而金正日是国防委员会委员长。

  朝鲜第12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二次会议:

  2010年4月9日召开,金正日没有出席。

  朝鲜第12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

  2009年4月9日举行。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出席了会议,并再次当选为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会议还根据金正日的提名选举赵明录为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

  会议选举金永南为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会议选举金英日为内阁总理。

  会议一致通过了最高人民会议的法令《关于修改和补充朝鲜社会主义宪法》。(完)

  相关报道:

  朝鲜通过核国家地位法律 称拥核是正当防卫手段

  朝通过宇宙开发法 规定朝鲜有合法宇宙开发权利

  朝鲜公布2012及2013国家预算情况 部分用于国防

  朝鲜通过锦绣山太阳宫法 规定太阳宫为民族圣地

  朝内阁公布今年工作 鼓励贸易多样化与合营合作

  朝最高人民会议议员观看功勋国家合唱团演出(图)

  朝鲜多地举行军民大会 称“誓死保卫朝鲜”

  半岛局势:

  韩美4月再进行系列军演 韩称将有力回应朝挑衅

  朝鲜半岛成先进武器展示场 最高会议巩固核地位

  韩国外长启程访美 将与美方讨论朝鲜核问题

  朝韩关系陷入严峻状态 中俄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

  美对朝军事推演暴露诸多短板 研究新战术构想

  韩媒反思近年对朝政策 称危机管理机制存在漏洞

  金正恩放狠话内外有别 美朝斗狠升高战争危险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