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孟加拉的历史审判:延迟了40年的审判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4月02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2月9日,孟加拉首都达卡夏巴格广场,数以万计的孟加拉民众静坐示威,要求严惩在独立战争犯下罪行的伊斯兰大会党领导人。图/新华
2月9日,孟加拉首都达卡夏巴格广场,数以万计的孟加拉民众静坐示威,要求严惩在独立战争犯下罪行的伊斯兰大会党领导人。图/新华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原题 孟加拉的历史审判

  孟加拉国一号“国际战争罪法庭”先后对作为国内主要政党的伊斯兰大会党数位现任领导人做出反人类罪行的判决。支持者与反对者的声音交叠,如驱散抗议人群的烟雾弹一般,弥漫在首都达卡的上空

  文/陈青青 本刊记者/王艳

  数万孟加拉人涌入达卡的夏巴格广场,他们愤怒又兴奋。蓄须的男子,戴头巾的女人,穿着牛仔裤的大学生,还有父母牵着稚龄的孩子。等到夜幕降临,女性示威者举起火把,安静地坐在人群当中。有情绪激动的男人参与的大型集会常常伴随着对女性的骚扰,但夏巴格广场却是例外。

  过去一个月,为了使伊斯兰大会党领导人得到严厉而公正的审判,越来越多的人走上街头,游行、抗议、举起标语。伊斯兰大会党被认为是当年反对孟加拉国独立,与巴基斯坦军方联合参与镇压独立运动的罪魁祸首。

  “我们希望那些与独立国家意志相左的领导人从政坛中永远地消失。我们所发起的这场运动不是为了针对某种信仰,更不会带有特殊的政治性目的。”“博客人与在线活动者联盟”成员伊姆兰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这个组织正是在达卡愈演愈烈的学生示威游行的发起方。他们在道路中央画上充满讽刺意味的政客头像,在手腕上缠绕着象征孟加拉国国旗的红绿丝带。年轻的孟加拉学生有一个共同的诉求:更加严厉地惩罚阿卜杜勒·卡德尔·毛拉。

  阿卜杜勒·卡德尔·毛拉是伊斯兰大会党的助理总书记。2月5日,他因多项反人类罪名,被孟加拉国一号“国际战争罪法庭”判处终身监禁。抗议者们认为该判决过于仁慈,他们怀疑,终身监禁是现任总理谢赫·哈西娜和伊斯兰派领导人之间达成的秘密协议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保住她的权力。

  延迟了40年的审判

  1971年独立战争的血腥历史仍然是笼罩孟加拉国的一片阴影。据估计,当时有300万人被杀害,而很多涉嫌施暴的人却从未被起诉。

  “1971年东巴基斯坦脱离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经过9个月的独立战争,成为今天的孟加拉国。如今这场对‘战犯’的审判也关乎到对孟加拉建国根基的追溯。”印度政治杂志《喧嚣》周刊记者库纳尔·马吉德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1947年,英国最大的殖民地英属印度解体。根据分治方案,巴基斯坦由东、西两部分组成,被称为东巴基斯坦与西巴基斯坦,由中间的印度分隔开来,相距2000多公里。

  东巴基斯坦说的是孟加拉语,而西巴基斯坦以乌尔都语作为唯一的官方语言。除了语言上的差异,当时的东巴与西巴之间也存在着其他不可调和的矛盾。由于政治的核心权力仍然在西巴,东巴不仅认为在政治生活中受到排挤,在经济方面与西巴的差距也被放大。

  在印度的支持下,1971年3月26日东巴基斯坦宣布独立,随后发生大规模动乱。伊斯兰大会党下属的民兵组织拉扎卡选择与巴基斯坦合作,他们告密、奸淫,而且杀死了成百上千的知识分子。当年的大屠杀迫使数百万孟加拉人逃到印度避难。

  1971年12月,孟加拉国独立后的新政府承诺惩罚战争帮凶拉扎卡成员。但年轻的国家强邻环伺,一时间政局难以稳定,经济方面困难重重,政治现实难免导致了妥协。孟加拉国国父谢赫·拉赫曼设立特别法庭,对几千例案件提起诉讼。但是1973年谢赫·拉赫曼突然宣布大赦,赦免了那些尚未进入审判阶段的战争罪犯。

  两年后,谢赫·拉赫曼遇刺身亡,军事政变接踵而至。

  民族主义、民主、社会主义、世俗主义,是孟加拉国最初的宪法基本原则。1977年,军政权将其改为“对真主的绝对信仰是一切行动之基础”,并在1988年再次改动,使一度世俗的孟加拉国被重新定义为一个伊斯兰主义国家。

  在之后的10多年,孟加拉在不断民主化的过程中挣扎着前进。同时,反对自由化的伊斯兰政党也因为军事管制和政治交易重新回到主流政治,政党之间成为相互制约、对抗的格局。

  “伊斯兰大会党作为孟加拉国最有影响力的四大党派之一,在近40年的时间内以间接或直接的方式得到了其他党派领导成员的支持。”孟加拉国政治观察学者阿沙德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这也是为何伊大党的支持者能在全国范围掀起了抗议浪潮的原因。”

  在五年前的大选中,人民联盟党以压倒性优势战胜对手民族主义党。人民联盟党的领导人正是国父拉赫曼的女儿谢赫·哈西娜。赢得选举后,哈西娜政府着手建立“国际战争罪法庭”,以回应民众对在1971年孟加拉国独立战争期间,犯下屠杀、强奸、抢劫等反人类罪行的“战犯”的审判诉求。

  “孟加拉国国民当初选择了人民联盟党,说明他们对启动这场拖延已久的战犯审判是持积极的支持态度的。”阿沙德说。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