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巴马访中东怀游客心思 意在国会山的实用主义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4月02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原题 奥巴马游中东

  在中东地缘政治格局大洗牌大动荡之时,能促成“美国-以色列-土耳其”这个地缘战略三角“稳定器”功能的恢复,为美国尽可能抽身而留出了更大空间,奥巴马新任期内的首次出访算得上是不虚此行

  本刊记者/徐方清

  蓝外套,浅黄卡其裤,徒步鞋,一身休闲装的奥巴马一溜小跑登上了回程的直升机。如果不是机身上印着的巨大星条旗提醒着这是美国总统的专用直升机“海军一号”,人们或会以为,这是一个玩尽兴了的游客愉悦地踏上归途。

  在美国总统于3月23日完成其第二任期的首次出访后,约旦一家通讯社称:“奥巴马这次来中东就像来游玩了一趟,他没能解决任何难题,也没取得任何显要成果。”

  奥巴马自己不会这么认为。以色列巴伊兰大学贝京-萨达特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希勒尔·弗里希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在飞回华盛顿的新海军一号上,奥巴马也许会得意地对他的顾问说,虽然没有夫人米歇尔的陪伴,这次访问中东仍不虚此行。

  至少,中东世界不会再认为他是个“反以色列”的异类美国总统,而那些总拿“怠慢以色列”的理由来责难他的讨厌的共和党议员也会闭上嘴巴。

  游客的心思

  约旦,奥巴马此次四天中东行程的最后一站。不知是否有意附和一些批评舆论的声调,奥巴马为自己安排了以一个畅快的旅游项目。

  位于约旦首都安曼以南约250公里佩特拉古城是约旦最富盛名的古迹区。19世纪初,这座沉寂千年的古城被发现,方圆约20平方公里的古城里,寺院、宫殿和住宅等建筑物全在微红色调的岩石上开凿出来。日升日落时,岩石闪闪发亮,依山雕凿的古城全部罩上玫瑰色,因此得名“玫瑰红城”。

  3月23日,“玫瑰红城”对普通游客“清场”后,休闲装扮的奥巴马戴着墨镜畅游其间,神情轻松快意,仿似巴以冲突、伊朗核问题和叙利亚危局这些中东之纷乱全然与自己无关。

  但一脸轻松的游客神态显然不是奥巴马真实的表情。作为世界头号大国的总统,他需要在这次备受关注的出访中展现或者表演出政治家的自信和笃定,不论他要面临的问题有多棘手。

  即便约旦是奥巴马此行中最轻松的一站,他也在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会谈时宣布了美国从如今并不殷实的腰包里掏出两亿美元援助约旦的决定,以帮助后者解决安置大量叙利亚难民入境的难题。持续发酵已两年的叙利亚危机产生了巨大的外溢效应,超百万难民的流出让其邻国不堪重负。约旦迄今已接收了40多万来自北部邻邦的难民,而且如果危机得不到解决,这个数字还将快速上升。

  奥巴马虽然在访问期间多次提及叙利亚问题,称“叙利亚可能成为极端主义分子藏身地”,但他又不想让刚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撤出不久的美国再陷战争泥潭。

  “不想过深陷入叙利亚危机的奥巴马还没拿定解决的办法,他唯一确定的是,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还需要更多的外部支持。”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专栏作者乔纳森·斯拜尔对《中国新闻周刊》说。1996年至2000年,斯拜尔曾任职于以色列首相办公室。

  如此,奥巴马促成以色列同土耳其的和解这个被认为是“意外收获”的成果就不那么让人意外了。

  以土两国关系的僵局源于近3年前以方的一次武力袭击事件。2010年5月,以军武力拦截一支向巴勒斯坦加沙地带运送援助物资的国际船队,9名土耳其人在冲突中丧生。以方指称船队内一些土耳其人为恐怖分子,拒绝就此向土方道歉。两国关系迅速恶化,相互撤走驻对方国家的大使。

  而在奥巴马行将结束对以色列的访问前往约旦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赶去机场送行途中拨通了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的电话,就武力袭击事件致歉。

  土耳其经济和外交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阿伦·斯泰因认为,土以过去一直寻求打破僵局的台阶,在奥巴马的撮合下,双方终于等来契机,在应对叙利亚危机上有合作的机会。

  毗邻叙利亚北部的土耳其是北约组织成员国,以色列则是美国在中东的最牢靠的传统盟友,两国都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尽快“下台”。美国如果想在叙利亚采取新动作,离不开这两个中东盟友的配合,甚至需要它们作为“代理人”直接介入。

  不再将分歧公开化

  四天中东行程,两天半在以色列。毫无疑问,以色列是奥巴马此访的重头戏。在巴以冲突、伊核问题以及叙利亚危机这几大核心议题的处理和应对上,以色列要么是最直接的当事国,要么是最直接的利益相关方。

  3月20日,一下飞机,奥巴马就和前来机场迎接的内塔尼亚胡套起近乎,叫起了大他12岁的内塔尼亚胡的绰号“比比”。内塔尼亚胡在公开场合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赞扬奥巴马,让一些长期追踪采访他的记者以为听错了。

  2009年奥巴马上台后,他与内塔尼亚胡之间的紧张关系已不是秘密。因以色列政府执意在约旦河西岸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导致美方促和巴以的努力中途夭折,奥巴马数次公开批评内塔尼亚胡。后者则为奥巴马在阻止伊朗铀浓缩问题上“无所作为”而恼火。

  在私交上,奥巴马与内塔尼亚胡也互不欣赏。“在美国民主党的圈子里,内塔尼亚胡被认为是个‘坏家伙’,和共和党人一样讨厌。”同多位民主党议员长期保持接触和交流的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会长薛海培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但当奥巴马将以色列作为第二个任期内的首访国,他和内塔尼亚胡间的一切分歧和矛盾就好像从未发生过。奥巴马享受了高规格的礼遇,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与内塔尼亚胡都到机场迎接,内塔尼亚胡几乎全程陪同奥巴马活动。

  作为回馈,奥巴马也几乎让以色列政府听到了他们所想听到的话,做了他们所期望的事。他称美国会采取一切手段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并重申美国对以色列安全的承诺是“庄严的义务”;在自身财政状况不佳的情况下,美方保证继续向以提供每年两亿美元的援助;就连奥巴马一贯要求以色列停止扩建定居点的立场也有所转向,他在到访巴勒斯坦地区的半天里做出了一个让巴方失望的表态,要求巴方在不附加先决条件情况下与以色列重启和谈。

  “虽然奥巴马和内塔尼亚胡在巴以冲突等问题上的分歧仍在,但此番冰释前嫌可能意味着两人达成共识,今后不要再将分歧公开化。”薛海培说。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