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俄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机会仍在

2013年05月10日 08: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观点

  叙利亚反对派背后的势力希望通过化学武器问题,触及美国提出的动武红线。但奥巴马方面十分谨慎,一方面不愿意重蹈伊拉克战争的覆辙,另一方面专注于“重返亚太”。 ——贺文萍

  欧洲部分国家希望借助炒作化武问题,拉动美国介入叙利亚局势。但由于缺乏确凿证据,美国暂时不可能出兵叙利亚。美俄近期的对话表明,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机会尚有。——宫少朋

  导语

  连日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再次热炒。美国、英国、法国等国情报机构称叙利亚政府军可能动用了化学武器,有联合国官员则称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使用化学武器沙林毒剂的嫌疑非常大。各种说法真假难辨。

  由于美国此前曾公开宣布动用化学武器是一条红线,因此,这是一个直接关系到美国是否出兵叙利亚,从而使叙利亚战局面临大转折的重大问题。有分析称,未来一段时期内,将是叙利亚战局的临界点,似乎美军出兵叙利亚迫在眉睫。只是,奥巴马迄今为止的表态仍是暂不出兵叙利亚。

  叙利亚化武问题为何被再次热炒?美军是否会很快出兵叙利亚?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机会是否还有?就此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和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宫少朋。

  化武问题

  “使用化武”尚无证据

  广州日报:美英法等称政府军使用化武,联合国官员称反对派武装使用化学武器的嫌疑非常大,哪种说法更靠谱?

  贺文萍:相对来说,联合国官员的说法更靠谱些。因为发表这种说法的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官员,该机构在叙利亚冲突中并非直接利益方,没有国家利益取舍的问题,不会偏袒冲突中的任何一方,其获取信息的渠道也相对较多,公信力也比西方国家要高。

  而西方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都有各自的小算盘,其立场一向公开偏向叙利亚反对派,比如此前叙利亚只要出现屠杀平民事件,在未经调查、常常也无法调查的情况下,西方都会和反对派一起指责政府军。

  宫少朋:两种说法都不靠谱。美国情报机构提出叙利亚政府军有可能动用了化学武器后,奥巴马迄今为止的明确表态是暂时不向叙利亚出兵,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认为没有确凿证据,即“叙利亚政府军动用化学武器”的说法没有确凿证据。同样,联合国官员则指责反对派使用化学武器嫌疑非常大的同时,也承认调查人员还没有掌握“无法辩驳的证据”。

  多方角逐

  多方希望拉美国介入

  广州日报:新一轮叙利亚化武炒作正值叙利亚战局有利于政府军,这是巧合还是背后有什么玄机?

  贺文萍:最近叙利亚战局的确让反对派感受到压力,也让反对派的背后支持者感到很难受,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无疑希望通过化学武器问题,触及美国提出的动武红线,让美国给钱给枪,甚至直接出兵,最好就是重演利比亚战争。当然,并不能说当前的战局与化学武器问题被热炒有直接联系。

  就目前看,在叙利亚很可能有零星的动用化学武器的迹象,但肯定没有像当年萨达姆镇压库尔德人起义时那样大规模使用化学武器。

  宫少朋:按照以色列的说法,黎巴嫩真主党协助叙利亚政府军打通了其沿海通道,使得叙利亚战局出现有利于政府军的一面。

  在这种情况下,化学武器议题的炒作背后,可能是欧洲部分国家希望能够拉美国介入叙利亚战局。只是,美国政府对此说法抱有疑虑,也担心重蹈覆辙。比如,美国曾在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时期介入阿富汗战争,结果却间接导致“基地”组织势力膨胀。

  美国考量

  美国专注“重返亚太”

  广州日报:在美情报机构称叙政府军使用化武之后,白宫的表态却更为谨慎,其中原因何在?

  贺文萍:在是否对叙利亚动武的问题上,白宫尤其是奥巴马一直很谨慎。奥巴马上台之初就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他骨子里并非一个像小布什那样的好战总统,也不像小布什时期那样与军工集团走得很近。

  伊拉克战争十周年纪念刚过去两个月,奥巴马反复强调不希望通过假情报发动战争的事件重演。而且,奥巴马想要留名青史的不是打仗。此外,奥巴马政府正在实施重返亚太的战略转移,不希望分心分力在叙利亚,陷入另一场伊拉克战争,更何况,出兵叙利亚不会像出兵利比亚那么简单,因为还牵涉到伊朗等其他国家。就算可以不考虑伊朗的态度,但美国不能不考虑俄罗斯的立场。此外,叙利亚反对派武装鱼龙混杂,其中就有武装派别公开宣布效忠“基地”组织,说明叙利亚的水越来越混,这不能不让美国非常小心,迟迟未下定决心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

  宫少朋:美国政府不想重蹈覆辙。在美国国内,政府层面就叙利亚化武问题的表态目前看是清晰而明确的,只是在民间一直有各种各样的说法。这种情况不止出现在美国。

  形势走向

  化武问题不会成转折点

  广州日报:您认为,叙利亚化学武器的炒作会持续下去并引发美军出兵干涉,成为叙利亚战争的转折点,还是会逐渐平息?

  贺文萍:这取决于是否能够找到使用化学武器的确凿证据。据我所知,奥巴马对于自己之前为叙利亚所画的红线也有些后悔,希望提高美国出兵叙利亚的门槛,即由原来的动用化武改为大规模使用化武,毕竟,叙利亚境内目前极可能在小规模使用化武。

  宫少朋:就现在来看,由于没有确凿证据,因此还不会引发美国出兵叙利亚;但也不能说化武问题会逐渐平息。美国情报机构也会出错,但必须承认,美国情报部门拥有世界上顶级的技术手段,如果连美国情报机构都没有找到叙利亚政府军动用化武的确凿证据,那其他国家就更难以找到。

  美俄对话

  政治解决机会仍在

  广州日报:克里此次访问俄罗斯后,美俄双方同意尽快召开有关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邀请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参加。对此您如何分析?

  贺文萍:此次美俄同意尽快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是双方合作的一个小苗头,表明美国目前尚无意加大支持叙利亚反对派。这是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好兆头,表明双方都在寻找一种彼此都不那么丢面子的解决方案,寻找“中间地带的软着陆”。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也称这对叙利亚来说是“长久以来第一个给人以希望的消息”。

  当然,这一过程也不会很顺畅,目前就不清楚这次会议能否开成,谁会参加,俄美是否达成秘密协定等等。但不论如何,这种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不会受到重大冲击,刚从伊拉克撤军的奥巴马也不必面临发动另一场战争的尴尬,俄罗斯政府也可以获得一种体面的退路,对于叙利亚也有好处,至少可以少流血。我个人认为,巴沙尔·阿萨德本人可能会出局,但其所代表的阿拉维派不会遭到清洗。毕竟,俄罗斯公开表示过,关心的不是叙利亚某个人的命运,而对美国来说,也不希望重演当年推翻萨达姆政权后清洗阿拉伯复兴党的覆辙。

  宫少朋:眼下,美俄正就叙利亚局势进行对话。而此前,很多人都提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机会已经丧失,美俄此番同意为此开会对话却意味着,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机会仍然有。(记者 党建军)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