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起草法律简化外商入籍程序 旨在引外资增人口

2013年05月21日 10:2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五部门联手商讨立法 明年法案将提交杜马

  俄罗斯媒体5月14日披露,俄政府正在起草一项法案,以加快、简化在俄罗斯的外国企业家,工商业者和投资者获取俄罗斯国籍的程序。

  据悉,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30日签署文件,责成政府在9月15日前向国家杜马提交有关简化境外人士加入俄罗斯国籍程序的法律草案。

  据知情人士透露,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已经要求俄外交部、联邦安全总局、内务部、经济发展部和司法部等部委联手,进一步就相关立法细节进行商讨,具体法案将于2014年年初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开始审议。

  落实2025移民构想 简化投资者入籍程序

  近些年来,俄罗斯为了实现强国复兴梦,在吸引外资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点子,推出了一些新举措。

  自金融危机后,俄罗斯政府简化外商投资的手续,调低外资准入门槛,成立了“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此外还通过修改相关法律法规,为外国投资者提供切实的法律保障。

  2012年8月,俄罗斯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后,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领域,吸引和鼓励外商和私有资金投资俄市场。

  目前,俄罗斯政府给予外国投资者以国民待遇,俄各经济特区在联邦和地方税收方面也给予外国投资者不同的优惠政策。

  为进一步顺势而为,在引进外资的同时,俄罗斯政府也着意引进外国精英人才,落实《2025年前俄罗斯移民政策构想》(俄罗斯第一个有关人才引进政策的远景战略考量,构想中提出“创造条件和建立机制,长期吸引俄罗斯经济需要的不同行业的高级和中级专业人才、企业家和投资者”,充分利用外国人才资源和国外的俄侨资源)。

  然而,俄罗斯政府也意识到,如果要进一步加快吸引投资及外国人才的步伐,仅仅施行上述政策还不够,还需要简化外国投资者获取俄罗斯国籍的程序。

  目前,外国商人在俄罗斯获取国籍的途径有两种:一种是一般程序,即首先获取短期居留许可,再获取暂住证,至少五年以后提出入籍申请;另一种方法是与具有俄罗斯国籍的人结婚三年以上。

  上述两种方式都要提交护照、护照公证复印件、入境签注、暂住证、结婚证、个人申请两份、俄语水平证书、交税单、合法收入来源证明、相片4张等数十项材料,最后在放弃原国籍后就可以领取俄罗斯护照。

  办理俄罗斯国籍手续至少需要1年零8个月的时间,但实际上,这个过程经常会拖到2年至2年半。那些想要入籍俄罗斯的外国投资者,往往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办理这一“耗时间、耗精力”的入籍手续。

  立法举措另一目的 缓解人口缩减现况

  俄罗斯政府希望通过简化外国投资者入籍程序这一新的立法举措,不仅为吸引外资“再添一把火”,也能缓解俄罗斯人口日趋缩减的状况,解决人口危机。

  在地域广袤的俄罗斯,人口总数只有1.4亿余人,且近年来,俄罗斯还出现了人口负增长(俄罗斯的出生率低于欧洲平均水平,死亡率却能与非洲相比)及人口老龄化问题。其中,人口负增长不仅仅出现在发达地区,同样也出现在了远东地区与西伯利亚地区。由于人口减少,目前俄罗斯劳动力短缺现象严重,已经对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俄政府希望通过简化入籍程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口危机。

  俄罗斯联邦移民总局局长奥·罗曼达诺夫斯基表示,现有30万人提出加入俄罗斯国籍的申请,而外来移民是补充俄罗斯劳动力的唯一来源。

  俄罗斯自1992年开始人口逐步减少,2012年1月,全国人口1.43亿。俄罗斯国家统计局预测,到2030年,俄人口将下降为1.392亿,因此俄政府提出每年吸引外来移民30万,这样才能维持俄罗斯的人口总量和经济增长。

  对于外来移民,俄罗斯朝野均认为:“移民是我们的朋友、同志和兄弟”;“需要严格立法、科学管理,但不能禁止”。

  4月18日,主管军事综合体事务的俄副总理德·罗戈津也提议,应该给在俄国军工领域工作的外国专家发放俄罗斯护照。

  俄罗斯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及同胞委员会主席列·斯卢茨基指出,目前世界上不少国家早就有投资移民获取国籍的做法,如美国的绿卡“成本”是投资50万美元,英国是投资20万英镑。在澳大利亚、加拿大、拉脱维亚等国,也有类似政策。

  反对者提多项质疑 认为可能被钻空子

  正在起草中的法律在俄罗斯也受到了一些质疑和非议。如俄国家杜马经济政策、创新和企业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米·叶梅利亚诺夫指出,简化入籍法案通过后,很可能出现的结果是,西方的投资者吸引不来,反而给非专业外籍劳动力开辟了入籍俄罗斯的通道,让劳动力黑市发展起来。

  叶梅利亚诺夫认为:“企业家们不会为国籍而投资。法律只会给那些没有足够理由获取俄罗斯国籍的人提供能够钻营的法律空子。”

  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协会主席绍欣则认为,照搬西方国家的简化国籍手续没有意义,“俄罗斯国籍不会像欧盟国籍那样具有吸引力”,而更有效和简单可行的办法是,简化对西方国家人员的签证制度和放宽工作许可制度。他认为,新法将移民分为有严格语言要求和非语言要求的两个范畴,这是一种歧视,应是不被许可的。如果要求来俄罗斯的中亚移民需要懂俄语,那么对西方企业家也应同样要求,条件要平等,法律也要平等,一碗水要端平。

  更有甚者认为,新法案的出台对俄罗斯来说将好似一颗“种族性炸弹”,彻底改变俄罗斯国家的民族结构。

  “俄罗斯人”运动宣布,将反对简化获取俄罗斯国籍程序法。该运动负责人德·杰穆什金5月15日对外宣布,他们已经征集到了10万人的签名,“按总统普京的说法,民意也可为立法主体”。

  杰穆什金透露,今年秋天他们将在全俄举行活动,抗议当局在俄罗斯人不断萎缩减少时,用中亚和高加索移民补充和替换。(记者 朱冬传)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