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欲出台新国家杜马代表选举法 草案共102条

2013年05月28日 13:5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普京三度出任俄罗斯总统后,欲推动出台新的国家杜马代表选举法,这被认为是对选举制度的进一步完善。4月16日,《俄罗斯联邦会议国家杜马代表选举法》在国家杜马一读中获得通过。目前,议会各党派正仔细研究议员们针对该法提出的300余条修改意见

  5月22日,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宪法立法及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弗·普利金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针对普京总统提交的国家杜马代表选举法的二读审议将推迟到晚些时候进行。

  4月16日,新国家杜马代表选举法在议会获得一读通过后,被提出了约300多处修改意见。目前,国家杜马宪法立法及国家建设委员会正在与普京总统以及梅德韦杰夫总理所派出的代表就这些修改意见进行仔细斟酌和推敲。

  顺利通过国家杜马一读 二读审议因故推迟举行

  2013年3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依据宪法第84条赋予的权力,向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提交并注册了新的国家杜马代表选举法,注册号为32119—6,全称为《俄罗斯联邦会议国家杜马代表选举法》。

  4月16日,普京总统在国家杜马的代表加·明赫将该法律草案提交国家杜马全体会议审议。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宪法立法和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弗·普利金为此专门作了法案说明报告。

  当天,国家杜马全体会议就此法进行审议时,有共计四个议员党团的18名议员就新法案提出了各自的看法,总共提出了约300多条修改意见。

  对法律进行审议表决时,自由民主党和共产党均表示反对,统一俄罗斯党和公正俄罗斯党表态赞成,国家杜马全体会议最终以296票赞成、148票反对、1票弃权的结果在一读中通过了该法案。

  按照立法计划,针对该法案的二读审议应该在5月15日前进行,但5月20日国家杜马决定延期至6月1日前审议该法案。

  普利金为此解释说:“议会中各党派认为,要更仔细地推敲议员们提出的修改意见,因为这事关国家政治制度的构建以及进一步完善选举制度等重要问题”。

  选举法草案共102条 未来将产生7大变化

  《俄罗斯联邦会议国家杜马代表选举法》草案长达496页,共计102项条款。若该选举法获得通过,那么国家杜马代表选举将产生如下主要变化:

  首先,选举制度将发生变化,由比例代表制改为混合制。以前只有政党能参选国家杜马,享有450议席。现在,个人和政党按均权参选,各为250议席。

  第二,选区划分也将发生变化。全俄选区将分为两大类型,其中单席选区225个,“一区一席”,并成立相应的选举委员会。而中央选举委员会按登记选民平均数划分,考虑到人口因素,选区确定有效期为10年。选举法规定,选区应在2015年9月15日前由中央选举委员会确定。除单席选区外,还将出现联邦选区,即由政党提名按比例选举。

  第三,候选人举荐制度也将产生变化。单席选区候选人可以自荐参选,也可由政党提名参选。其中,自荐参选者应征集不少于参选的单席选区选民总数的0.5%的支持签名,若是少于10万人的选区,则至少需要征集500个支持签名。联邦选区的候选人只能由政党提名,推荐的总数为200名以上,300名以下。政党除了自己的党派成员外,还可提名非党派人士,但不能超过总数的50%,不能提名其他党派成员和自荐候选人。

  第四,候选人资格也将有变化。有犯罪记录及重大犯罪前科、受审者将不能参选。

  第五,竞选经费的变化。选举法规定,应设置竞选基金,用于政党竞选造势,总经费不能超过7亿卢布。单席选区候选人竞选经费不能超过1500万卢布。

  第六,入选门槛的变化。政党在联邦选区以比例多数获取5%选票即可入选国家杜马,在单席选区中则是获得多数支持者胜出。

  第七,竞选宣传上的变化。俄罗斯国家电视、广播类媒体将免费给候选人提供竞选宣传时段。如果竞选者拒绝参加辩论,媒体将取消再次为其提供竞选宣传的机会。

  第七,在投票站安装摄像头。选举法规定,将在投票站安装视频摄像头。不过,俄罗斯政府在为此法作出的特别说明中也指出,政府将在2016年财政预算中按中央选举委员会提出的143亿卢布拨款,以保障国家杜马选举顺利进行,但这笔费用中不包括在投票点安装监视设备的各种费用。

  此外,新选举法还对选区选举委员会的职责,联邦候选人提名、注册、注销和取消,竞选宣传,选举表决及统计,财政预算,选举中违法申诉等也作出了规定。

  讨论300多条修改意见 统俄党与各党坦率沟通

  俄国家杜马宪法立法及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弗·普利金说,普京总统所提出的新选举法获得一读通过后,征集了约300多处修改意见。这些修改意见所涉及的内容五花八门。

  不过,主要的意见集中在了以下方面:如对于国家杜马的入选门槛方面,有人提出从原来7%降低至新法规定的5%还不够,还要降到3%;其他修改意见集中于建立竞选党团、党派联盟、同盟方面。

  俄罗斯政党法在2012年第三次修改后,“政治市场”准入标准大大降低,只要500人就可以成立一个党派。目前,俄罗斯大约有70个政党。据俄罗斯司法部官方统计,截止2013年5月23日,正在办理注册的政党还有115个。

  俄公民社会发展及协作委员会主席约·杰斯金在社会院为此法举办的听证会上表示,新选举法表达了多数人的愿望,但他并不支持建立政党选举联盟,因为政党注册宽松和政党组建的自由化已给人们提供了选择参加党派的自由。在竞争中,政党要么扩大影响不断继续发展,要么退出政坛。

  他认为,在选举中,政党联盟会分散选民,在组织形式上也留下法律漏洞,不利于政党政治制度的集中进程。

  不过,他也对新选举法给予了肯定,认为该法为有才干的新人提供了脱颖而出的“直升通道”,为新领袖和新面孔提供了扩大在全国知名度的可能,也为从有魅力的候选人中选拔干部及人才提供了可能。

  针对社会各界及各党派对新法的各种评价及修改建议,俄国家杜马宪法立法及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弗·普利金表示欢迎,并认为这折射出了俄罗斯民主化的进程。

  他表示,统一俄罗斯党愿在“诚实、公开、透明”的原则上,就新国家杜马代表选举法同各党派开展坦率的对话与沟通。

  普利金表示,在新宪法的框架内,俄罗斯的政治制度、国家制度建设进程并不平坦。目前,俄罗斯社会发展变化较快,立法进程需要适应社会需要。

  他透露,截止2013年5月22日,俄国家杜马在春季例会上共审议了涉及俄罗斯政治制度、社会生活的法案共计240件。最新一次的俄罗斯社会民意调查也显示,49%的民众认可国家杜马的立法工作。

  普利金认为,目前俄罗斯的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需要更积极、更广泛的听取民意,国家杜马选举制度由比例代表制改为混合制,就是努力推动更多人积极参政,体现了俄罗斯政治民主进程的变化。他认为,这是时代的要求、社会的要求、民意的要求。

  也有人认为,这次提出的新法,是普京第三次出任俄罗斯总统后,对国家杜马代表选举法实行的一次“外科手术”。未来效果如何,尚需时间检验。(记者 朱冬传)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