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中美元首主谈合作 态度务实力避公开对抗

2013年06月09日 08: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气氛轻松 同表合作意愿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8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晚抵达棕榈泉的一个知名沙漠庄园,开始举行不同寻常的非正式会晤。

  在开始长达数小时的会晤前,两位领导人向记者简短谈话,都承诺通过此次会谈将美中关系带向合作更紧密的新层面。会晤后,两人将共进工作晚餐。两位领导人都没系领带,体现了双方想要的轻松气氛。

  奥巴马表示:“我认为,我们两人都同意,持续不断、坦率真诚的建设性对话和交流对于美中未来关系的塑造非常重要。”

  习近平表示,他的目标是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这反映了中国与日俱增的全球大国意识。

  当日气温达约46摄氏度,奥巴马和习近平与他们的翻译及最亲密助手一起来到舒适、宽敞的“阳光之乡”庄园避暑。对这次会面,习近平似乎有很高的期待,他曾表示,中美关系已到达关键节点。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兰乔米拉日6月7日电】在沙漠里的一个庄园,抛开繁琐礼节的美中领导人承诺建立两国关系的新模式。

  在加州灿烂的阳光下,奥巴马和习近平抛开首脑会晤常见的正式仪式,摘下领带,寻求形成一种可能影响美中关系很多年的个人关系。

  在习近平3月份担任国家主席以来两人的首次会面中,奥巴马表示希望美中能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形成国与国之间合作的新模式。

  习邀请奥巴马对中国进行同样的非正式访问。针对奥巴马开启两国关系新模式的讲话,习近平说,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习说:“今天,我同奥巴马总统在这里举行会晤,主要目的就是为中美关系发展规划蓝图,开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他表示,希望这次会谈能为中美关系的未来打下基础。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8日报道】与奥巴马的非正式会晤将一连两天举行。

  习近平说,当前的中美关系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此,他提出三个问题:“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合作来实现共赢?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奥巴马在欢迎习近平时表示,两人这么早就决定见面,显示了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他重申,美国欢迎中国继续和平崛起为世界大国,“中国持续在成功的道路上迈进也合乎美国利益”。

  态度务实 力避公开对抗

  【美联社兰乔米拉日6月8日电】奥巴马说,他和习近平在首轮会谈中仅泛泛讨论了网络问题,但承诺仍将进行更全面的讨论。他说美中在网络问题上达成“坚实的互相理解”非常重要,但没指责中国策划针对美国政府和企业电脑的黑客活动。

  在共同举行的晚间记者会上,习近平并未表示对外界所说的中国黑客活动承担责任。他说中国也是网络间谍活动的受害者,但并未将这些活动归罪于任何人。

  奥巴马说,技术领域的进步需要达成明确协议,说明政府哪些行为可接受,哪些不能接受。奥巴马在谈到中国时说:“他们也有类似的担忧。”

  在更广泛的问题上,习近平说他和奥巴马相信两国能以一种不同于无法避免的对抗与冲突的方式打交道。

  习近平说,网络安全是—个需要两国务实合作的领域。他说很高兴美国和中国成立了工作组讨论网络安全问题并呼吁两国更加关注这一问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6月8日报道】在所谓的网络攻击使两国关系持续紧张几个月之后,中美两国领导人今天在加州的酷热中传递出积极的调子,两人都谈到开启两国关系的“新模式”。

  世界正屏息关注这场非正式会晤。奥巴马和习近平能相互正视,把对方当成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吗?他们能为中美关系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定下基调吗? 通过一致同意举行非正式会晤,奥巴马和习近平向世人展示了他们的务实精神,以及他们关注中美间和世界上最重要和紧迫问题的努力。应该为习近平同意与奥巴马建立个人亲善和信任所展示出的远见、勇气和智慧加分。

  【彭博新闻社网站6月8日报道】奥巴马在一个僻静庄园欢迎习近平到来,这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次周末聚会。

  一改往昔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领导人之间会谈日程总是通过精密安排的风格,此次两位元首安排了6个小时没有讲话稿的会晤和一场轻松的晚宴,如果一切顺利,也许还会有一次日落时分的漫步。

  白宫助手说,会晤不会实现任何政策突破,而将为奥巴马和习近平提供一个建立个人外交的机会,这将有助重新确立美中关系。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8日报道】美中峰会目的是在两国领导人之间建立私交,任何比较棘手问题的详细讨论很可能都会留给他们的手下在下月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讨论。

  习近平对自己与奥巴马非正式谈判的能力充满信心,这点让美国官员深受鼓舞。

  影响深远 备受全球瞩目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8日报道】题:美中峰会被寄予厚望

  美国最重要的国际关系之一——美中关系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奥巴马和习近平两人之间碰撞出的火花。这场非同寻常的非正式峰会已拉开帷幕。

  太平洋两岸都希望,这两位领导人能在会谈、私人晚宴以及散步中找到足够多的共识。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