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棱镜门”揭秘者继续爆料 中方驳斥“间谍”说

2013年06月18日 0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中国外交部:斯诺登“间谍说”完全是无稽之谈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6月18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棱镜门”事件仍在持续外溢、升温。揭密者斯诺登的最新爆料矛头指向正在举办八国集团峰会的东道国英国。而出席该会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不得不面对这一话题。此外,对于美方有个别人称斯诺登是“中国间谍”的说法,中方驳斥其为无稽之谈,并表示美方应重视国际社会和各国民众对此问题的关切和要求,给国际社会一个必要的解释。

  斯诺登爆料英国曾监控G20峰会

  就在八国集团(G8)峰会在英国举行之际,东道主却牵扯进入“监控门”风波。

  据英国《卫报》16日报道,美国“棱镜门”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再度爆料,称英国政府曾借举办G20峰会,暗中截取与会外国政要的通话,并监控其的互联网通讯。爆料还指出,监控目标中包括一些西方国家的长期盟国南非和土耳其,此外还有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

  《卫报》通过斯诺登提供的官方“绝密资料”报道称,2009年4月英国举行G20峰会期间,英国情报机关暗中设立了“间谍”网吧,吸引部分与会代表使用,藉此读取这些官员的邮件,以套取情报。

  《卫报》表示,他们是看过斯诺登提供的官方“绝密文件”,得知英国政府通讯总部的间谍监控行为。文件以“突破性的情报能力”,来形容监控截取与会代表的通讯活动。

  据悉,当时这一监控活动获得时任英国首相布朗的原则上的批准。当时,监控活动包括设置网吧同与会代表使用,在电脑上安装电子邮件拦截程序和按键记录软件;潜入与会代表的手机,监视他们的电子邮件和电话;安排45名分析师全天实时汇报谁参与了峰会,谁在峰会上打电话。

  报道还揭露,当时的监控目标包括南非和土耳其,美国方面的目标则是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

  《卫报》认为,此次揭露令外界更为关注英国秘密情报机关“政府通讯总部”(GCHQ)和其“姊妺合作组织”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真正角色。

  G8峰会17日在英国举行,《卫报》此次爆料可能会引来G8与会国代表的关注和提防,甚至要求英方解释当年G20峰会的监控行为,以及是否仍有进行同类间谍行动。

  此外,报道指出,英国将斯诺登列作不受欢迎人物,禁止他登上赴英航班,反映美英在情报领域上关系紧密。有消息称,英国情报机关“政府通讯总部”(GCHQ)自2010年起已与“棱镜”建立联系,去年有197份报告使用了“棱镜”数据,政府或藉此绕过英国严苛监控守则。

  奥巴马将解释“棱镜门”

  美国“棱镜”项目曝光后,遭受全球“围攻”,正在英国出席G8峰会的奥巴马也不得不面对这一话题。有报道称,奥巴马将在会议期间就“棱镜”监控行动向欧洲各国领导人解释。

  美国副国防顾问罗兹表示,奥巴马理解欧洲对“棱镜”私隐方面的忧虑,将向G8其他国家元首解释监控行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如何避免滥用所获数据。

  美国白宫幕僚长麦克唐纳(Denis McDonough)周日(16日)称,奥巴马不认为最近被披露的安全局监控通话记录和互联网数据侵犯了美国人的隐私。

  麦克唐纳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面对全国”(Face the Nation)节目中还称,斯诺登是安全局前雇员,自称是英国《卫报》和《华盛顿邮报》有关安全局通过大企业监控通话和互联网数据报导的消息来源。

  美国政府当局曾表示,极机密地从通话中收集大量“元数据”(metadata),即不区分个别电话用户的原始信息,这个举动是合法的,并得到国会授权,用意在于避免恐怖袭击。

  在被问及奥巴马是否觉得侵犯了美国人的隐私时,麦克唐纳说“他不觉得”。

  麦克唐纳在为监控辩护的同时表示:“这类项目的存在,显然让很多人不安。”他表示,奥巴马“欢迎公众对这个问题进行辩论,因为他曾表示,并且以后也会说,我们必须找到正确的平衡,我们不会永远把自己定位在备战状态。”

  中方驳斥斯诺登是“中国间谍”一说

  斯诺登日前曾爆料称,美方长期以来监控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目标。然而美国不但没有对此作出解释,却有人为了急于开脱辩解,竟然“倒打一耙”,称斯诺登可能与中方有合作,是中国的“间谍”。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直接以“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予以驳斥。华春莹还指出,美方应重视国际社会和各国民众对此问题的关切和要求,给国际社会一个必要的解释。

  这位发言人在14日的记者会上还表示,中国是遭受网络攻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黑客攻击。中方认为,网络空间需要的不是战争和霸权,而是规则和合作。

  对于斯诺登事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7日重申,特区政府会根据事实以及严格按照香港的法律和程序处理。

  梁振英当天出席公开活动后对传媒表示,特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和关注斯诺登事件。就有报道指香港网络被入侵的问题,他说,特区政府会继续尽力了解事实,并且积极跟进任何香港机构或者个人的权利被侵犯的事件。

  梁振英表示,目前不能披露相关行动的细节。他强调,港府与其他政府之间的任何接触或沟通,根据惯例不能够单方面披露。

  最新进展:

  雅虎爆料美国政府曾上万次要求提供用户信息

  俄罗斯、土耳其和南非对遭英美窃听表示愤慨

  受“监视门”拖累 奥巴马支持率跌至一年半新低

  斯诺登:舆论关心女友长相非监视项目令其失望

  斯诺登:美政府可谋杀他掩盖项目 但真相无法阻止

  多国要求英国对监控G20峰会指称作出解释

  美媒曝美共有四大监控计划 “棱镜”只是其一

  斯诺登:被称作“叛徒”是身为美国人最大荣幸

  斯诺登接受全球网友问答 解释为何选择到香港

  苹果承认美国索取用户数据 半年涉及1万个账户

  斯诺登否认是“中国间谍” 指美欲转移民众视线

  奥巴马再辩“棱镜门” 称情报收集受严格监督

  分析评论:

  美媒讲述泄密者斯诺登:曾经年少轻狂胸怀大志

  “棱镜门”在美引发巨大法律争议 民众反应不一

  评论:请白宫就“棱镜门”事件给个靠谱的说法

  评论称斯诺登揭穿美国虚伪面纱 但阻止不了美国

  “棱镜”折射美对内言行不一对外奉行双重标准

  作家奥威尔与网络高手斯诺登:现实比小说更精彩

  专家称斯诺登事件美自扇耳光 白送中国“好牌”

【编辑:唐伟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