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朗新总统务实求变 外交政策灵活核谈判难转圜

2013年06月23日 11:0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原题:鲁哈尼:新总统欲解老问题

  鲁哈尼的当选,不仅搅乱了伊朗当今的政坛格局,也给伊朗今后的外交与核问题谈判前景带来了生机

  在6月14日举行的伊朗总统大选中,鲁哈尼后来居上,在首轮投票中就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当选为伊朗第11任总统。持温和保守立场的鲁哈尼在选举的最后阶段以改革派的姿态出现,不仅搅乱了伊朗当今的政坛格局,也给伊朗今后的外交与核问题谈判前景带来了生机。

  务实求变的伊朗新总统

  伊朗当选总统哈桑·鲁哈尼,1948年11月出生于伊朗塞姆南省索尔赫市,早年曾在塞姆南神学院和库姆神学院攻读伊斯兰教法,毕业于德黑兰大学和苏格兰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格拉斯哥卡里多尼亚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除了母语波斯语,鲁哈尼能说流利的英语、德语、法语、俄语和阿拉伯语。

  鲁哈尼是伊朗已故精神领袖霍梅尼的忠实信徒。在前国王统治期间,鲁哈尼曾多次被捕入狱。鲁哈尼是1979年霍梅尼发动伊斯兰革命的积极追随者。1980年至2000年,鲁哈尼担任伊朗议会议员。1989年至2005年,鲁哈尼任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1991年成为伊朗“确认国家利益委员会”成员,并担任该委员会下属战略研究中心的主任。1999年起任伊朗专家会议成员。1992年至2000年他还担任过伊朗议会的副议长。2003年至2005年哈塔米担任总统期间,鲁哈尼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曾率团与英、法、德三国就暂停铀浓缩达成协议。

  在今年的大选中,鲁哈尼属于温和保守派。他认为好斗无益于伊朗人民,主张务实的政治和经济政策,与国内各方均保持着较为良好的关系。鲁哈尼表示,将会远离极端主义,沿袭哈塔米和拉夫桑贾尼的政策主张,改善与他国关系,缓和西方对伊朗的制裁。他承诺将致力于挽救伊朗经济,组建一个“充满智慧和希望”的政府。在大选的最后阶段,鲁哈尼以改革派的姿态出现,获得了前改革派总统哈塔米与前务实派总统拉夫桑贾尼的关键支持,从而一举击败主要竞争对手当选伊朗第11任总统。

  难掀政治改革春风

  应该说,无论是政治现实,还是经济状况,鲁哈尼的当选,是伊朗社会现实合理的反映,“求变”的民众心态主导着大选格局与过程,但指望鲁哈尼在大选后举起伊朗政治变革大旗也是不现实的。

  由于内贾德执政期间在伊朗核问题上奉行强硬立场,伊朗遭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严厉经济制裁。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伊朗试图制造核武器,对伊朗实施多轮经济制裁,要求伊方停止铀浓缩活动。伊朗坚称核计划出于民用目的,拒绝放弃自身“核权利”。在制裁的长期效应影响下,伊朗国内经济形势不断恶化。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2012年,伊朗有25%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许多人依靠社会救济为生,失业率长期处在两位数上。今年前几个月,通货膨胀率达到30%,货币严重贬值,引起了伊朗民众的强烈不满。这些都在不同程度上削弱了伊朗伊斯兰政权的合法性基础。加之官商勾结、滥用职权、权钱交易等政治腐败问题愈演愈烈。在大选前夕的候选人电视辩论中,多名参选人表示,如果当选,将采取不同于内贾德的施政风格,致力于缓和与西方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

  面对伊朗现状,鲁哈尼打出“变革”大旗吸引选民。他承诺自己当选总统后将致力于挽救伊朗经济,并将组建一个“充满智慧和希望”的政府。在外交上,他主张与国际社会建立“建设性互动”,通过谈判解决与西方的分歧,以缓解西方制裁对伊朗经济造成的压力。鲁哈尼的这些温和主张迎合了伊朗社会各阶层,特别是知识分子、中产阶级和年轻一代“求变”的愿望。凭借“经济繁荣、政治务实、文化活跃”的竞选口号,鲁哈尼成功把握了选民对伊朗前途的期待。

  但不容忽视的是,鲁哈尼面对的仍将是一群拥有强大宗教势力的教士集团,一种固守于政教合一的官僚体系,一个保守落后的经济利益集团。现阶段伊朗政权内部保守派、温和派和改革派的分歧虽然严重,但宗教领袖哈梅内伊的权威性依然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大选揭晓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鲁哈尼当选伊朗第11任总统表示祝贺,并表示鲁哈尼是“整个国家的总统”。哈梅内伊的表态表明宗教领袖仍牢牢掌控国家大权,控制着社会。鲁哈尼当选后的执政道路很难偏离宗教领袖主导的国家道路准则。伊朗内部所谓的“改革派”并不是伊斯兰政权的“反对派”,鲁哈尼在大选的最后阶段虽然被改革派推上前台,但他的基本政治立场仍然是保守的,伊朗政治很难在短期内打破保守格局。

  外交政策灵活,核谈判难转圜

  鲁哈尼获胜后,国际社会的反应普遍积极。美国政府表示愿意同伊朗政府进行直接接触。俄罗斯总统普京对鲁哈尼当选总统表示祝贺,并敦促他与俄罗斯构建更紧密的关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其发言人也对鲁哈尼当选表示祝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说,她愿意和鲁哈尼合作,共同致力于寻找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解决方案,祝愿鲁哈尼顺利组建新政府并履行新职责。

  眼下,伊朗外交最迫切的是改善孤立的国际环境,缓解国际社会制裁对伊朗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鲁哈尼曾在改革派总统哈塔米执政时期担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洞悉与西方谈判的游戏规则。在竞选期间,鲁哈尼主张改善与他国关系,缓和西方对伊朗的制裁。他主张与国际社会建立“建设性互动关系”,以避免制裁或减少制裁的负面影响。

  在中东地区,伊朗是一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伊朗还扼守波斯湾石油对外运输的通道——霍尔木兹海峡。伊朗与伊拉克、阿富汗、土耳其、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接壤,而这些国家多是地区“热点”国家,因此,伊朗的对外政策与中东地缘政治局势密切相关。但在过去的几年,伊朗不仅与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紧张,而且在叙利亚、阿富汗、阿以冲突等问题上与西方关系处于紧张和对立状况。伊朗迫切需要改善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从而为缓和与西方的关系创造条件。

  至于最迫切的伊朗核问题谈判,伊朗与美国及西方的立场仍然相距甚远,而且在伊朗发展核能问题上,伊朗国内各派的分歧并不大,只是在与西方谈判的策略上稍有不同。因此,在核问题谈判中,伊朗立场后退的可能性很小,鲁哈尼所能做的是如何让伊朗的核发展状况更加透明和公开化,如何说服西方接受伊朗的“核权利”,促使西方放缓和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但应该看到,无论是外交政策大权,还是在核谈判上的立场,最后的决定权牢牢掌握在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宪监委”手中。在外交与核问题战略中,总统主要还是政策的执行者。从这个意义上说,鲁哈尼上台后给伊朗外交与核问题带来的变化,更现实的是策略的灵活运用而不是战略的改变。(文/余国庆)

【编辑:戚易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