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曼德拉传奇家事:经历三段婚姻 儿女出众(图)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28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曼德拉传奇家事:经历三段婚姻儿女出众(图)
1944年,曼德拉与伊芙琳结婚。
1998年,曼德拉与格拉萨结婚。

  自由战士曼德拉,毕生克服过无数惊涛骇浪,成为反种族隔离英雄。同样,曼德拉的家事也显得有些惊涛骇浪。他一生经历过3段婚姻,膝下儿女成群。然而,与许多普通家庭一样,这个家庭也曾为财产问题反目成仇,甚至走上法庭。

  情路坎坷——

  三段婚姻三位人生伴侣

  “南非斗士”曼德拉的生命中留下了三个女人的痕迹。她们分别是:“初恋情人”伊芙琳、“黑人母亲”温妮和“晚年知己”格拉萨。这位自由斗士的恋爱婚姻和他的政治活动一样,也充满了传奇色彩。

  初恋情人:伊芙琳·梅斯

  1941年,23岁的曼德拉认识了反种族隔离人士西苏鲁,并与其结下深厚友情,正是西苏鲁介绍曼德拉加入非国大。西苏鲁不仅是曼德拉的引路人,还是“月下老人”,曼德拉的初恋情人及第一位夫人伊芙琳·梅斯是西苏鲁的表妹。年轻的伊芙琳十分漂亮,在市立深矿医院当护士。1944年,曼德拉将伊芙琳娶过门并与她育有3个孩子。一开始两人的小日子过得平静踏实,但随着曼德拉全身心投入反种族隔离运动后,便很少顾及家庭,夫妻间隔阂日益加大,理想慢慢偏离,爱情渐渐磨光,1955年,两人最终黯然分手。1997年,伊芙琳嫁给一位退休商人,但她依然坚持使用“伊芙琳·曼德拉”这个名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第二任妻:温妮·曼德拉

  “温妮·曼德拉”是南非家喻户晓的响亮名字,她是曼德拉的第二次任妻子,以战斗、忠贞、母爱的形象赢得了广大黑人的爱戴,在南非曾享有“黑人母亲”的尊称。

  曼德拉于1956年与年轻貌美的女社会活动者温妮相遇。1958 年6月,正受“叛国罪”审判的曼德拉获准与温妮结婚,保释候审只有4天时间。传统婚礼才进行一半,曼德拉就被带回法庭受审。

  1962 年,曼德拉被判入狱时,温妮刚怀上小女儿。在婚后的31年里,她独自一人将孩子抚养成人,南非政府不断对她拘留、监禁、流放,她与女儿一直过着动荡的生活,但这位坚强的女性也在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中成长起来。

  但到后来,随着地位的不断提高,温妮性格中专横跋扈、野蛮霸道的一面逐渐暴露在世人面前。她组织的“曼德拉俱乐部”频繁地介入斗殴、绑架、刑讯乃至谋杀。此外,还有23起刑事案与她有牵连。曼德拉出狱后,发现南非报端充斥着温妮的丑闻。曼德拉多次苦心相劝,却无法挽回妻子的心,他曾痛苦地表白,自从出狱后,在与温妮共同生活的那段时间,他成了世界上最孤独的人。1996年,曼德拉与温妮离婚。

  第三任妻:“晚年知己”格拉萨

  1996年,78岁的曼德拉一语惊人:“我再次坠入了爱河。”1998年7月18日,曼德拉80岁生日那天,53岁的莫桑比克前总统马歇尔遗孀格拉萨成为曼德拉的新娘。

  格拉萨出身于一个部落酋长家庭,自幼接受了良好教育,毕业于里斯本大学。20世纪60年代,她与该国农民领袖萨莫拉·马谢尔邂逅,成为一名为自由而战的女战士。莫桑比克建国后,她曾担任莫桑比克教育部部长,她的智慧能力为国际社会所赞赏。退休后,格拉萨致力于妇女儿童工作,她在国人心中是一位女英雄。精通葡萄牙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和英语的格拉萨是莫桑比克独立以后,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执政的头11年里担任部长职务的唯一女性。

  格拉萨同曼德拉的关系并非始于一见钟情,而是随着时光的流逝逐渐建立起来的。格拉萨为曼德拉的生活注入新活力,使他重新感受到拥有一位体贴入微的爱侣是多么快乐。曼德拉开玩笑说:“从今往后,我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有两个,第一个是格拉萨,第二个是到莫桑比克吃大虾。”

  儿女出众——

  前后总共生育六个孩子

  曼德拉共有六个孩子,两男四女。他与其首任夫人共生下两男两女,不过大女儿在出生后就夭折了。曼德拉的大儿子马迪巴·桑贝基勒于1969年死于车祸,而他的二儿子马克贾托·曼德拉于2005年的1月6日死于艾滋病。曼德拉与他的第二任妻子温妮生有两个女儿。

  二子马克贾托:死于艾滋病

  曼德拉2005年1月6日宣布,他的儿子马克贾托·曼德拉当天在约翰内斯堡一家医院死于艾滋病,终年54岁。

  数小时后,是曼德拉自己公开了儿子的死因——“今天把你们召集到此,我要宣布我儿子死于艾滋病。我曾说过,‘让我们公开艾滋病,而不是隐藏它’。唯有这样做,艾滋病才能被当成一种普通疾病。”86岁的曼德拉老泪纵横地对记者们说。

  长女梅基:全能型女强人

  梅基·曼德拉是曼德拉与第一任妻子伊芙琳所生的小女儿,也是曼德拉三个女儿中最年长一个。梅基6岁的时候,父母亲就离了婚。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已经长成10多岁小姑娘的梅基就再也没有见过父亲一面,直到父亲释放出狱。

  梅基生于1954年,是全能型的女强人。她读书好(拥有博士学位),做生意成功(曾任南非发展银行执行董事,同时还是南非国有铁路公司的经理之一),在南非政坛也是响当当的人物。

  次女泽妮:斯威士兰王妃

  在曼德拉坐牢期间,他与温妮所生的两个女儿泽妮和津荠,被迫从小送到邻国斯威士兰读书,只有当寒暑放假时,才能返回南非的家。

  泽妮在斯威士兰读书时,认识了斯威士兰国王索布扎二世的第58个儿子姆兹·达拉明尼,当时的达拉明尼是一个金融家,两人相熟并迅速相恋,1973年,泽妮嫁入了王室,成为斯威士兰王妃。

小女津荠:写专栏出诗集

津荠的童年缺少父爱。当她还是襁褓中婴儿的时候,她的父亲就被送进了监狱,那时的津荠只有18个月大。而当津荠再一次在罗宾岛的监狱见到父亲的时候,她已经是14岁的少女了。

津荠讲得一口流利法语。她长期陪伴着孤独的母亲,从十几岁就开始写诗,抒发自己的感情。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