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访俄 能否带走斯诺登引热议

2013年07月02日 09: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 “棱镜门”一路走来,反射出斯诺登的四面楚歌,折射出白宫的狼狈不堪。这面牵动了万千神经的棱镜会将光再打到哪个不为人知的角度,实实在在勾起了人们的好奇心。一时间,所有与“棱镜门”能搭上关系的人物都成了这部逃亡大片的角色。

  其中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首当其中成为黄金配角。之所以他能担此重任,是因为截止目前,在全世界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当中,委内瑞拉是唯一一个由总统亲口表态、确定愿意为斯诺登提供庇护的国家。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媒体报道称,据俄罗斯外交部的一匿名官员说,美国“棱镜”泄密者斯诺登已通过俄罗斯外交官员向包括俄罗斯在内的15国递交了政治庇护申请。这名官员说:“对斯诺登来说,这也是不得已的措施,因为厄瓜多尔对他的政治庇护申请仍没有任何回应。”

  不知道斯诺登这样做,是不是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信心不足,不管怎样,7月1号,俄罗斯就迎来了这位万众瞩目的的客人马杜罗。本来,马杜罗此行是应俄罗斯邀请,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峰会,与“棱镜”监控风波并关系。但是,媒体猜测,马杜罗可能将会用自己的总统专机接走凭自身能力无法离开俄罗斯的斯诺登。

  斯诺登离开香港抵达俄罗斯以后已经消失了8天。7月1号,曾经唯一表态愿意为他提供的庇护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抵达俄罗斯。

  马杜罗:目前我们还没有正式收到斯诺登要求避难的申请。据说,他正式向厄瓜多尔提出了申请,厄瓜多尔正在考虑。如果他向委内瑞拉提出申请,我们也将考虑此事。而且,我们确定将接受他避难。

  马杜罗此行并非专程为斯诺登而来,而是参加由俄罗斯主办的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峰会,会议其间,马杜罗还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会晤。《每日邮报》报道猜测,马杜罗可能会用专机带走凭自身能力无法离开俄罗斯的斯诺登。用总统专机从机场中转区接走一个没有任何证件的人,这在国际上恐怕还找不到先例。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吴国平认为这样做在程序上有难题。

  吴国平:如果说一个国家的总统专机带着一个没有证件的人回去,这个我个人觉得在程序上可能会有一点问题,现在至少要委内瑞拉总统带着这个证件给斯诺登,斯诺登拿着他的证件离开俄罗斯这才能,但是他的证件中间怎么交接,关键还是在俄罗斯那里。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燕玺也介绍,马杜罗能否用专机接受斯诺登,并不在于程序。

  燕玺:俄罗斯官方的态度一是俄罗斯现在的情报部门并没有与斯诺登开展合作;二是斯诺登现在证件是无效的,既不可能进入俄罗斯境内,也不能乘飞机离开去其他的地方;三是俄罗斯明确表达了不会向美国引渡斯诺登的立场。我们也感觉到,最近两天俄罗斯官方似乎是在有意在回避斯诺登这个问题。

  “棱镜”监控风波不断发酵以来,斯诺登只正式向厄瓜多尔提出了避难申请。委内瑞拉一直只是媒体猜测当中的备选项。在现在几乎没有选择余地的情况下,委内瑞拉会成为斯诺登的最终避难地吗?

  从香港、俄罗斯、到冰岛、厄瓜多尔,斯诺登可以选择的余地正变得越来越小。特别是近日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在与美国副总统拜登通话之后,也表态将在这一事件上征求和尊重美国的意见,同时还将皮球踢回了俄罗斯,称决定权在俄罗斯手中。那么没人敢接的烫手山芋,委内瑞拉敢接吗?拉美问题专家吴国平分析,斯诺等是马杜罗和美国讨价还价的一张牌。

  吴国平:马杜罗更愿意是把斯诺登作为他手中一张牌,缓和和美国的关系,也可以走向另一面的一张牌。但是从目前总委内瑞拉的情况看,马杜罗在这样一种局势下跟美国硬碰硬的话,对他并不是很有利,马杜罗这一张牌是他将来跟美国讨价还价的一张牌。

  而且,在吴国平看来,虽然委内瑞拉以反美著名,但对于斯诺登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去处。因为这可能会把自己的后路彻底堵死。可能这也是斯诺登一直未向委内瑞拉提交避难申请的原因。

  吴国平:表面上看来他现在唯一的选择就是去委内瑞拉,但是如果是去了委内瑞拉,他很可能就把最后的所有的路有可能都堵,所以也不排除斯诺登的父亲跟美国的司法部谈判。这背后是不是有斯诺登本人意愿,大家也很难猜测。

  每天打开电视、摊开报纸,斯诺登已经成了各国媒体都必须聊一聊的话题。这个如同水汽蒸发了的中情局前雇员,谁都知道他的存在,却没有人见到过他的真面目。也许,与挖出 他的行踪相比,人们更愿意相信,他还很平安地活着。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燕玺透露,对于斯诺登的去留,大多数俄罗斯人倾向于保持现状。

  燕玺:俄罗斯国内总体上来说,希望这个事件保持现状,也就是斯诺登留在莫斯科机场的国际中转区的现状。很多的议会议员和政治专家都提出,现在局势对于俄罗斯来说最有利,而且俄罗斯无论是在法律上还是在道义上都占据了绝对的先机,斯诺登留在俄罗斯对于他个人来说是安全的,对于俄罗斯来说也是有利。

  据英国《卫报》报道,棱镜门事件解密者斯诺登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刚刚通过维基解密网站发表声明,抨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政府并威胁向外界披露更多的机密。(记者 王宗英)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