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报:埃及“革命旗手”的陨落 宪法公投引争议

2013年07月05日 09: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英国《金融时报》7月4日刊文“埃及‘革命旗手'的陨落”,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去年当选埃及总统仅两个月时,穆罕默德 穆尔西(Mohamed Morsi)正春风得意。在这位曾被嘲笑为“备胎”的穆斯林政治家的斡旋下,以色列和哈马斯(Hamas)在加沙地带达成了一项和平协议;穆尔西成功边缘化了长期主导埃及政治的军方将领,迫使军方退出了政治舞台。他的支持率一度达到60%。

  然后仅仅7个月后,这位2011年埃及革命的旗手——就连自由派和左翼的一些关键人物一度也不得不拥护他,尽管不大情愿——却被赶下了台。

  各种强大势力和利益集团都站出来反对穆尔西。停滞不前的埃及经济在许多方面都超出了他的控制能力。但政治观察人士表示,他不过是一个在错误的时间,被推上一个错误的岗位的错误人物。

  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Po)伊斯兰与埃及政治问题专家斯特凡纳 拉克鲁瓦(Stephane Lacroix)表示,“如果从全局看,他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

  拉克鲁瓦说:“从政治格局来看,安全部门、司法界和媒体对他的抵制是如此激烈,他必须展现高度的智慧和纵横能力,才能安抚各方势力。但他所做的恰恰相反。他说,‘我是总统,所以我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他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位置很脆弱。”

  分析人士和反对派活动人士认为,穆尔西的下台可以溯源至他去年11月发表的宪法声明。穆尔西在声明中规定政府不受司法审查,并授予自己修改宪法的超常权力。后来,他在民众抗议下撤销了该扩权令。但这一做法本身,加上他的支持者对一处和平抗议营地发起的暴力袭击,使他丧失了一批自由派和左翼关键支持者的信任,而这些人曾经愿意给他一次机会。

  埃及事务评论员内瓦纳 马哈茂德(Nervana Mahmoud)表示:“他突然发表宪法声明,是在告诉自己的支持者:我们得迅速采取行动,这就好比说,‘我们午餐时不吃掉他们,他们就会把我们烤熟了当晚餐’。他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疏远当初在选举中投票支持自己的自由派群体。”

  从那时起,总统支持者的圈子便开始缩小。除了他的穆斯林盟友,大部分人抛弃了他,从他的内阁和百人制宪委员会中辞职。他让穆斯林兄弟会的中坚份子在中央政府、省政府和议会上院担任要职——议会上院在法院解散下院后已成为事实上的立法机构。

  拉克鲁瓦表示:“因为支持者越来越少,穆尔西开始产生地堡心态(bunker mentality)。他确信,有一场针对他的阴谋正在酝酿之中。”

  另一个不利于总统的事件是,尽管反对派表示抗议,穆尔西及其盟友仍然就宪法举行了公投,而宪法被许多人认为有严重缺陷。穆斯林兄弟会的政治机器以64%的票数获胜,但统计显示,投票率仅为36%。有专家警告称,这导致投票记录基本没有可信度。

  一名分析人士称穆尔西的统治为“票选独裁(ballotocracy)”。这种观点认为,赢得选举让总统获得了独裁的权利。

  同时,埃及经济持续衰退,激怒了私营部门以及大批依赖灰色经济养家糊口的民众。他们未能从公共部门的工资上涨中受益,却要承受物价上涨的冲击。穆尔西政府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贷款未果,只好越来越多向富裕的阿拉伯国家请求资助。

  过去两个月间,随着民间反对运动愈演愈烈,穆尔西变得日益依赖他的极端伊斯兰主义盟友。但这只是在反对者的怒火上浇油。

  穆尔西政府在艺术、教育、媒体、新闻与宗教等关键职位上的任命,进一步加剧了民众的不满情绪。国家电视台开始改变风格,播出的政治节目与爱国歌曲越来越多,电视剧和情爱视频越来越少。这引发了人们的担心。用评论人士、自由派活动家瓦埃勒 纳瓦拉(Wael Nawara)的话说,穆尔西正在试图“用穆斯林兄弟会的思想改造埃及民众”。

  在6月30日的抗议之前,穆尔西试图为支持者撑腰,但做法显得愚笨,这或许决定了他的命运。在上个月有关叙利亚问题的一场会议上,强硬派的神职人员呼吁埃及人加入反对巴沙尔 阿萨德(Bashar al-Assad)的暴力斗争,并谴责什叶派穆斯林(Shia Muslims)为异教徒,而穆尔西无动于衷地站在一旁。

  总统对这些言论的默许震惊了埃及的外交官,因为他与暴力的原教旨组织关系密切。曾有人指控,在一起针对埃及主要科普特基督教堂的袭击事件中,以及四名什叶派在家中被杀事件中,穆尔西是共谋。

  批评者称,穆尔西犯下的错误使他疏远了除最坚定的支持者之外的所有人,于是他开始只从穆斯林兄弟会那里听取建议,并只为维护兄弟会的利益而行动。

  纳瓦拉表示:“一旦获得权力,你就应该开始摆脱过去的情结与偏执。但不幸的是,他仍把穆斯林兄弟会的利益和事业置于埃及之上。”(译者/何黎)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