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朝今将举行工作会谈 能否重启开城园区受关注

2013年07月06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6日电 韩国与朝鲜此前敲定6日将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将集中讨论开城工业园区的问题。此次会谈能否成为重启开城园区的突破口、以及是否会推进韩朝当局会谈,受到各方关注。此前,朝鲜已通过板门店联络热线通报韩方,允许韩方企业相关人员访问园区,显示出有意缓解紧张局势的姿态。韩国统一部指出,韩朝关系发展重在不倒退、可持续,韩国正在为韩朝双方的共同利益努力。

  韩朝将在板门店会谈 讨论解决开城园区问题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4日表示,韩国政府当天上午通过板门店联络热线,以韩朝合作地区支援团团长的名义向朝鲜中央特区开发指导总局发送文件,提议6日在板门店举行韩朝工作会,以解决开城工业园区问题。

  金炯锡表示,考虑到开城工业园区停运已有三个月,入驻企业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且雨季即将来临会导致更严重的损失,因此政府提议举行韩朝工作会谈。金炯锡称,开城工业园区问题只有通过当局之间的工作会谈才能解决。

  韩国统一部4日晚些时候称,朝鲜已同意6日上午10点在板门店北侧统一阁举行工作会谈。韩朝商定,双方代表团将各由3人组成,首席代表级别对等,为局长级官员。预计会谈议题包括检测工业区的设备与装备、运回遗留的产品与原副材料、恢复工业区正常运营等。其中,恢复工业区正常运营将是最有争议的问题,预计今后双方还将举行多次工作会谈。

  据悉,韩朝在此次会谈地点上一度存在分歧。韩国提议在板门店的统一阁或和平之家举行会谈,朝鲜要求将地点改为开城工业区的综合支援中心。对此,韩国再次向朝鲜提议在板门店或者韩国京畿道坡州市京义线的韩朝出入境事务所举行。此后双方将地点确定为板门店统一阁。

  青瓦台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朝方接受韩方的工作会谈提议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在会谈中最重要、最合理的就是要找到解决问题的根本之策。

  在被问及“若这次韩朝成功举行工作会谈,是否会推进韩朝当局会谈”时,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表示,对话的窗口始终敞开。

  上月,朝韩双方曾同意就重启开城工业园等合作项目展开高层会谈,但会谈最终因代表团首席代表的人选存在争议而被取消。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当时表示,韩朝当局会谈未能如期举行,这只是双方关系新局面来临之前的“短期疼痛”。

  板门店热线电话重启 朝允许韩企代表访朝

  在韩国提议举行韩朝工作会谈前,板门店韩朝联络渠道的热线电话重新正常启动。朝鲜3日曾通过板门店联络热线通报韩方,称允许入驻开城工业园区的韩方企业相关人员访问园区以处理滞留的设备。

  韩朝当局会谈取消后,从上月12日起,板门店韩朝联络渠道的热线电话被中断。在朝鲜允许韩方企业代表访朝之后,3日下午热线电话恢复正常。

  据悉,板门店韩方联络事务所设置了两条线路,其中一条为传真。韩朝联络官除了节假日以外,每天上午9时和下午4时许互通电话告知工作开始和结束。有重大事件发生时双方可随时通过板门店热线电话进行联系。

  韩国统一部表示,朝方说,梅雨季可能导致园区设备和原料遭受损失,为此允许入驻开城园区的韩方企业相关负责人进入园区采取紧急措施。在告知访朝的具体时间后,朝方将提供通行、通信等相关保障措施。

  此举被认为是朝鲜对入驻开城工业园区的韩方机械和电子配件企业当天向政府提议把设备转移至韩国或海外所做出的回应。

  此前,开城工业区韩国部分企业代表曾向韩国政府提议,要求把园区内的设备转移至韩国或海外其他地区。韩国政府对此做出谨慎回应,表示会进行深层次的研究。

  韩国“为恢复开城工业园区正常运转的非常对策委员会”4日表示,计划于9日为检修设备而访朝,呼吁韩朝当局对此采取必要措施。

  开城工业园区是朝韩进行的重要经贸合作项目,由韩方出资本和技术,朝方出土地和劳力,2003年6月动工建设,2005年开始运营,有约5.4万名朝鲜工人在园区内120多家韩国企业工作。今年4月初,朝鲜宣布撤出开城工业园区的全部朝鲜工人,并暂时关闭工业园区。之后韩国于4月底撤出韩方人员。此后,在开城工业园设厂的韩国公司一直在寻求重开工业园。

  韩国:韩朝关系重在“可持续发展”

  韩国媒体认为,朝鲜再次允许开城园区韩企人士访问开城,显示朝鲜希望以园区正常化为突破口改善朝韩关系。东国大学教授金容贤说,朝鲜希望园区恢复正常,缓解经济困难、吸引各方投资是主要原因。此外,为改善与美中俄等国的关系,朝鲜也必须做出缓解紧张局势的动作。

  韩国政府一位负责人4日表示,虽然韩朝对话之门一直敞开着,但政府不会采取“盲目的、无原则”的对朝政策。他的这番话重申了韩国政府决不能“为了对话而进行对话”的立场。

  韩联社称,韩国政府如今把对话当成“驯服”、改变朝鲜的工具,对朝要求可能水涨船高。朝鲜大学院教授梁务珍认为,韩国虽提出会谈提议,但仍坚持一贯态度,这是为掌握朝韩关系的主导权,但重要的是要以怎样的形式实现开城园区正常化。

  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4日表示,韩朝关系的发展在于“不倒退、保持可持续”的关系,韩国并不是要单纯地抨击朝鲜,而是在走有利于韩朝双方的道路,以对话解决问题,不会表现出动摇。

  柳吉在说,虽然对话解决的过程可能耗时较长,也可能会出现“不和谐音”,但不应该惧怕这些。他指出,回顾韩朝长达60年的分裂和敌对历史,韩朝关系在一日之间出现改善是不可能的。他说,即使韩朝关系发展之路比较艰难,韩国也需要这样地走下去。

  柳吉在还提议,希望以向朝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基础,积累韩朝初步互信,扩大韩朝经济交流与合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