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及局势暂时恢复平静 军队在全国加强戒备

2013年07月06日 10:5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据埃及国家电视台7月5日报道,埃及临时总统、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曼苏尔当天下午颁布总统令,宣布解散埃及协商会议(议会上院)。由于埃及人民会议(议会下院)在去年的总统大选结束后不久就被最高宪法法院裁定违宪遭到解散,所以目前埃及陷入议会上下两院都被解散的局面。

  军方呼吁防止报复性袭击

  埃及军方4日晚发表声明,称埃及正在经历一个脆弱的时期,呼吁防止对某些党派的报复性袭击。声明强调,埃及武装力量不会对任何政治团体和党派采取特别措施。声明说,埃及正致力于迈向美好的明天,以实现人民自由、体面、友爱、平等、公正、和平生活的愿望。军方相信,埃及人民的道德秉性和伊斯兰教的永恒价值绝不允许同胞兄弟之间幸灾乐祸和打击报复,绝不允许侵害任何公私财产。否则,国家将进入无休止的复仇恶圏,国家和全体人民将付出沉重代价。声明强调,决不允许侮辱、挑衅和敌视伊斯兰组织参与者,在军方心目中,他们同全国其他人民一样,都具有尊严和爱心。

  军方发言人4日在其官方微博上说,武装部队对一些标志性宗教场所采取安保措施,得到了有关方面同意,绝不是针对民众。

  4日开罗街头有议论说,一些军官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表示愤怒,一些士兵仍在参与支持穆尔西的示威游行。对此,军方强调,“关于军队出现分裂的说法纯粹是谣言”。第二军区司令艾哈迈德·瓦萨菲少将说,为了保卫埃及人民,军队团结一致。

  穆尔西等穆兄会高官被禁出国

  据埃及媒体报道,国防部长塞西3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后,埃及安全部队逮捕了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及其自由与正义党的两名高级官员。4日,埃及总检察长阿卜杜勒·马哈茂德发布公告,禁止包括前总统穆尔西在内的36名穆兄会领导成员出境,并下令尽快对近期发生在开罗及外地的一些暴力事件进行调查。

  穆兄会的官方律师阿卜杜勒—穆奈姆·阿卜杜勒—马克苏德4日说,穆兄会目前正在集中讨论研究其被捕成员面临的法律程序,尚未就进一步采取行动作出决定。

  虽然穆兄会号召穆尔西的支持者5日继续举行大规模集会游行,以抗议军方免除其总统职务的决定,但据中东社报道,4日晚,穆兄会发表声明,敦促埃及各党派停止流血冲突、保持克制。

  开罗街头军警和坦克增多

  为防止不测事件发生和某些政治势力蓄意破坏,埃及各地特别是开罗近日都加强了戒备,政府部门、交通路口、重要宗教场所等有装甲车、坦克和全副武装的士兵把守。一些地方还有军警对过往车辆逐一严加盘查,以防藏匿武器及其他可疑物品,军方直升机不时在城市上空巡逻。

  4日晚本报记者前往开罗机场,看到国际航班起降正常,没有进行空中管制,只是机场的安保措施比平时更加严格,进入机场接送旅客的车辆都要打开后备箱检查。

  5日中午,本报记者在开罗解放广场看到,与前一晚数万示威民众人声鼎沸的情景相比,当天中午的场面要冷清得多,只有寥寥数百人聚集,偌大的广场显得十分空旷。以往广场周边的铁丝网和进行安全检查的志愿者也已不见踪影。

  在广场中央地带,本报记者忽然听到一阵阵女性示威者整齐的口号声,大意是支持军队决定,要求穆兄会彻底退出政治舞台。循声走进人群,发现一个有趣的场景:在人群正中央,几十名女性示威者圈在一片大约300多平方米的空地内,周围是其他男性示威者自发用麻绳结成的“隔离带”,并且有身穿黄色荧光服的志愿者维持秩序。此举是为了保护女性示威者的人身安全,因为此前在解放广场的游行中就曾多次发生性骚扰事件。

  离开广场时,本报记者注意到周围一些汽车上张贴着塞西的头像。在广场边以贩卖果汁饮料为生计的拉格布对本报记者说:“我家有4个孩子。以前我们有自己的工作,过得很幸福。但是穆尔西上台后,经济环境越来越差,家里已经穷得揭不开锅了,我不得不在周末出来做小生意挣钱补贴家用。”拉格布最后激动地说:“我非常支持军方让穆尔西下台,也希望穆兄会彻底在埃及消失!”

  穆尔西支持者抱怨报道不公

  本报记者又来到穆尔西支持者聚集的阿达维亚清真寺广场,已临近“主麻日”穆斯林集体做礼拜的时间。这里,埃及军方在通往清真寺的主要路口部署了装甲车,众多士兵在现场持枪警戒。穆尔西的支持者占据了清真寺附近数个街区的道路和空地,人数已达数万,还不停地有大巴车运送其支持者前来集会。

  经过示威组织者简单的搜身检查后,本报记者进入示威区域。现场气氛极为热烈,许多示威者高举穆尔西的头像,还有人把画有穆尔西头像的面具戴在自己头上。看到本报记者前来采访,他们更加兴奋了,不停地高喊:“穆尔西,穆尔西是我们的合法总统!”

  一位名叫哈立德的示威组织者主动告诉本报记者,他在做埃中贸易方面的生意,来过中国多次。他说,支持穆尔西集会的人数远比反穆尔西的集会人数要多,但是埃及国家电视台不来报道,而且这里只是埃及全境众多支持穆尔西集会场所中的一处,在亚历山大、明尼亚、艾斯尤特等地,都有不少人在声援穆尔西。

  另一位叫叶海亚的示威者愤怒地说:“穆尔西是合法的民选总统,现在却被支持旧政权的军队扣押了,我们愿意用生命捍卫埃及宪法尊严,我们将一直待在这里,直到穆尔西再次以总统身份出现在我们面前。”

  中资企业和人员有应急预案

  中国驻埃及使馆新闻处主任宗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使馆全体工作人员都坚守岗位,密切关注局势,掌握最新进展,并且与在埃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建立了联系,确保他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埃及华人商会副会长马强对本报记者说,中方企业一直与驻埃及使馆保持密切联系,并且在埃及动荡发生之前就已经做了相关应急预案。比如给每位员工增加购买人身安全保险,并且与埃及航空公司达成协议,一旦局势出现失控迹象,埃航保证在第一时间将中国员工送回国。马强还介绍说,许多中国公司已经开始有意缩小经营范围,规避风险以减少损失,并暂时限制员工出行,通过埃及雇员采购生活必需品,尽可能降低发生意外的几率。

  另据报道,自塞西发表讲话以来,埃及许多地方爆发冲突,造成一些人员伤亡。埃及卫生部急救中心主任哈里德·哈迪布说,在4日的游行示威中全国没有人死亡,只有101人受伤,其中吉萨省4人,东方省96人,达卡利亚省1人。(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张梦旭 刘 睿)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